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專項行動方案

2023-02-02 19:25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三部門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專項行動方案》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民政部、商務部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專項行動是《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提出的5個專項行動之一。《行動方案》積極貫徹《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相關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養老和家政服務行業發展的決策部署,對近3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行動方案》圍繞有效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提出了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化工作的總體目標,以及4大方面、10項重點任務。在標準體系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供給結構,厘清了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團體標準和企業標準等標準化工作方向,特別是從支撐行業管理、提升服務質量、引領産業轉型升級3個方面提出重點標準制修訂項目。在標準實施與監督方面,《行動方案》進一步強化標準實施與行業發展規劃、改革任務、專項行動等的協同推進,提出向消費者明示服務標準、完善標準實施信息反饋機制、分批部署150個標準化試點示範項目等任務。在標準化能力建設方面,《行動方案》提出推動將標準化知識納入養老、家政從業人員技能培訓,建立以標準為支撐、覆蓋從業人員和服務機構的評價機制。在標準國際化方面,《行動方案》提出促進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國內國際標準銜接、強化國際標準化人才培養,支撐構建高標準服務業開放制度體系。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將會同民政部、商務部持續關注人民群眾的現實需求,進一步優化養老和家政服務標準體系,加速服務標準提檔升級,以標準引領養老和家政服務業規範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形成標準化與養老和家政行業聯動發展新局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