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紮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3-02-22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題:全面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國家發展改革委紮實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 韓佳諾

基礎設施建設欠賬大、社會事業仍顯薄弱、財政保障能力有限、人才資源匱乏……針對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面臨的困難,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郭曉燕在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提交了關於推進革命老區振興的建議。

“我所在的陜西省銅川市照金鎮就是革命老區。國家歷來關心重視革命老區發展,但受歷史、自然等因素影響,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與發達地區差距還比較大,高質量推進革命老區開發建設,成為迫在眉睫的重大課題。”郭曉燕説。

郭曉燕建議,應加大保護開發利用力度,支持革命老區實體經濟、紅色旅遊、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發展,集中解決一批老區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不到一個月,她就收到了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答覆。針對代表們關心的加大紅色資源保護開發利用力度等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推動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和“十四五”推動革命老區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下一步將繼續通過現有資金渠道加大對革命老區的支持力度。

2018年以來,多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了支持革命老區開發建設的建議,“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連續三年被列為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相關部門高度重視,多次開展實地調研,認真研究代表建議內容,傾聽代表心聲。2021年年初,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明確了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目標定位、重點任務和支持舉措,對全國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出了統籌謀劃。

意見印發後,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建立健全新發展階段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1+N+X”政策體系,先後印發了“十四五”支持革命老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紅色旅遊高質量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領域的實施方案以及對口支援、對口合作等若干個重點專項政策,為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策支撐。

一項項政策的落實,有力地促進了革命老區基礎設施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希望能借著政策的東風,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大力發展地方特色産業。”郭曉燕對革命老區的發展充滿期待。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推進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重大意義,認真總結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經驗做法,全面落實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1+N+X”政策體系。加強上下協同聯動,紮實謀劃落實2023年重點工作。要聚焦重大工程,進一步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基礎設施建設、紅色旅遊發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四個重點領域實施方案;聚焦精準施策,進一步加大對重點區域發展的支持力度,積極支持各地探索各具特色的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路徑;聚焦“一錢多用”“多錢一用”,紮實做好前期工作,進一步統籌用好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各類資金;聚焦評估激勵,進一步支持做好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工作;聚焦長效機制,制定出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2023年工作要點,進一步推動形成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強大合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