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2023-02-24 10: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月23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徐成光介紹“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有關情況。

李小鵬表示,今年將編制並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抓緊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努力擴大有效投資,著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和保障水平,推進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和清潔低碳轉型,還要加快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建設,推動全球交通合作。

我國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大幅度躍升

“五年來,我國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大幅度躍升,部分優勢領域躋身世界前列,有力保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李小鵬説。

李小鵬介紹,我國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完善。2018年至2022年,交通運輸系統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網和世界級的港口群。截至2022年底,全國綜合交通網絡的總里程超過600萬公里。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區四期集裝箱碼頭、京張高鐵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産。

在運輸服務水平方面,出行服務質量不斷改善,物流保通保暢持續強化,交通運輸新業態快速發展,各種方式的客貨週轉量、郵政快遞業務量主要指標都居世界前列。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營業性客運量達55.9億人次,全國營業性貨運量達506億噸。在民生方面,高速公路9座以下的小客車出行量超171億人次,快遞的業務量一年超1100多億件,平均每天的快遞量超3億件。

此外,我國交通運輸的規劃體系不斷完善,發佈了“十四五”綜合交通規劃,以及中長期公路規劃網。在加強對外合作方面,中老鐵路、中俄黑河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建成投産,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5個國家200多個城市,郵政快遞通達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取得階段性成效

交通物流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是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服務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基礎。

李小鵬介紹,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大動脈”和“微循環”基本暢通,交通物流運行全面恢復正常,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

2022年,全社會營業性貨運量比2019年增長了8.2%。今年春運期間,國家鐵路日均完成貨運量、高速公路日均貨車流量、監測港口日均貨物吞吐量都比2019年增長兩成以上。民航日均保障的航班量恢復到2019年的80%左右,郵政快遞日均業務量比2019年增長了159.4%。

交通運輸部加強和重點企業對接,確保能源、糧食、民生、外貿、農資農機、醫療等各類重點物資保障有力,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的平穩運行。

“儘管保通保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但是國內國際物流保通保暢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李小鵬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作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鞏固已有成果,全力調動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各項工作。

加大企業紓困支持力度

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筋脈,也是民生領域的重要保障。

徐成光指出,2022年,受疫情多重因素的影響,交通運輸市場主體生産經營遇到了較大困難。交通運輸部全面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會同有關部門細化政策措施,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著力穩定交通運輸市場主體,為穩住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貢獻了交通力量。

據介紹,交通運輸部出臺一系列政策,包括減並港口收費項目、指導各地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嚴格落實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減免第四季度收費公路貨車通行費10%等,共減免優惠金額約966億元。

今年交通運輸部會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領域金融支持與服務的通知》,將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政策延續至2023年6月底,並擴大了政策支持範圍,簡化申請條件,縮短報銷時間。

據統計,2022年,交通運輸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15.4%。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汽車央企和金融機構貨車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落地見效,有效減輕了企業和從業人員負擔,助力交通運輸市場主體穩定和健康發展。

徐成光表示,2023年,交通運輸部將指導行業用足用好各項紓困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姚亞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