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談如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2023-02-24 0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談如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魏弘毅

經濟發展,交通先行,一通百通。圍繞如何進一步提高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如何確保交通物流暢通、如何服務保障民生等社會熱點,23日,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進行全面解讀。

綜合實力大幅躍升

全國綜合交通網絡的總里程超過600萬公里,其中鐵路運營里程15.5萬公里,公路通車里程535萬公里;港口擁有生産性碼頭泊位2.1萬個,民用頒證機場達到254個……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用一組數字展示了我國建成的“全球最大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交通基礎設施網絡。

交通運輸是國民經濟中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營業性客運量達到55.9億人次,全國營業性貨運量達到506億噸,全國完成快遞業務量超過1100億件。出行服務質量不斷改善,物流保通保暢持續強化。

中老鐵路、中俄黑河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建成投産,開通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300余條,海運服務覆蓋“一帶一路”沿線所有沿海國家,國內航空公司經營國際定期航班通航62個國家的153個城市,郵政快遞通達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培育新優勢,助力國內國際雙循環。

“五年來,我們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大幅度躍升,部分優勢領域躋身世界前列,有力保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李小鵬説。

談到未來部署,李小鵬表示,將制定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重點從加強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提升運輸服務質量、服務好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深化交通科技創新驅動等10個方面入手,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努力擴大有效投資,加快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建設,推動全球交通合作。

服務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要確保交通物流暢通,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

發佈會信息顯示,當前我國交通物流運行全面恢復正常。2022年,全社會營業性貨運量比2019年增長了8.2%。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能源、糧食、民生、外貿、農資農機、醫療等各類重點物資保障有力,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的平穩運行。

李小鵬説,一度臨時關閉關停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全部開通,各地臨時設立的公路、航道、船閘防疫檢查點全部撤銷,全國關停的縣級以上快遞分撥中心、營業網點也都全部恢復。車站、機場、港口、碼頭運行正常,交通“大動脈”和“微循環”基本暢通。

儘管保通保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但是國內國際物流保通保暢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複雜。李小鵬表示,下一步將充分發揮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作用,全力鞏固已有成果,全力調動各方力量,保暢通、保運輸、保運行、保末端、保國際,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各項工作,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持續兜牢民生底線

加快交通強國建設,要做好交通運輸領域民生工作,這既是兜牢民生底線的應盡職責,又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穩定的社會環境。

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3.5萬公里,改造公路危舊橋梁1.38萬座;打造敬老愛老服務式城市公共汽電車線路2700余條,改造城市公共汽電車站臺9500余個;新設高速公路服務區貨車停車位2.15萬個,新建“司機之家”400余個,完成國際航行船舶船員換班17萬人次……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介紹,2022年,交通運輸部推出12件更貼近民生的實事,聚焦社會關注熱點,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此外,鐵路方面修訂了《鐵路旅客運輸規程》,在實行車票實名制的情況下,擴大了兒童權益的普惠範圍;民航方面開展航班臨時取消專項治理,24小時內臨時取消航班數量由2022年6月份的1.6萬班下降到0.6萬班;郵政方面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快遞服務已經覆蓋全國95%的建制村……鐵路、民航、郵政等領域均實施並完成了系列民生實事,全方位、多角度服務好百姓出行。

談到新一年的工作部署,徐成光表示,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將推出高速公路“陽光救援”行動、關心關愛貨車司機專項行動、港口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國內水路客運便民行動等新一批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的實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