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同把黑土地保護好、利用好——農業農村部積極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2023-02-24 11: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題:共同把黑土地保護好、利用好——農業農村部積極推動落實代表委員建議提案

新華社記者陳冬書、于文靜

“過去農民粗放式耕作,黑土層變薄,農作物抗災能力變差,影響了農業生産。這幾年,黑土變‘肥’了。夏天一扒開秸稈,經常能看到蚯蚓。”提起實施保護性耕作後的變化,遼寧省昌圖縣盛泰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盛鐵雍深有感觸。

這樣的變化,得益於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對東北黑土地保護的持續關注和積極建議,以及有關部門的切實舉措。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農機工業協會執行副會長趙剡水連續兩年提交了關於推廣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的建議,提出了秸稈科學離田、加快保護性耕作機具研製推廣應用的舉措。

他的建議得到了農業農村部的重視,2021年被列為重點督辦建議。農業農村部積極與有關部委溝通聯絡,共同辦理相關建議提案,並將建議內容轉化為工作措施,通過多種方式督促落實到位。

據了解,根據代表建議,農業農村部加大對東北四省區的裝備保障,在指導摸清當地免耕、少耕播種機底數和缺口後,推動增加相應農機供給,並引導科研單位和農機企業加快研製高性能裝備,加大推廣應用力度。

“我們實施優機優補,對高性能免耕播種機的補貼額遠高於普通免耕播種機。”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科技推廣處副處長林立介紹,近年來,農業農村部通過一系列舉措提高農民保護黑土地的積極性。

為提高農戶黑土地保護意識和保護性耕作技術水平,農業農村部成立了由20人組成的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專家指導組,每位專家每年至少兩次到基地現場指導,累計組織各級培訓3000多場次,培訓基層推廣人員、專業機手80萬人次。

“接受培訓的有基層合作社理事長、農機推廣人員和普通農戶等。專家指導組一方面普及保護性耕作知識,一方面指導農機企業改進農機具生産技術,提高機具質量和可靠性。”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專家指導組副組長、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洪文説。

據趙剡水介紹,連續兩年的建議,在農業農村部得到落實。“除了及時跟進建議辦理情況,部委還主動和我聯絡,交流業內先進經驗和做法,討論農機具政策關鍵性方案。”

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是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共同關心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張艷2020年提出關於支持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的建議,也得到了農業農村部的高度重視,並會同財政部共同制定了《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2020-2025年)》。

2022年8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土地保護法》正式實施,為保護黑土地優良生産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維護生態系統平衡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財政支持加大力度。據了解,中央財政三年累計安排資金76億元,專門用於東北四省區實施保護性耕作。2020年至2022年,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由4600萬畝增長至8300萬畝,2023年將增加到9000萬畝以上。

從目前各地監測情況看,保護性耕作促進了抗旱保苗、蓄水保墑,保護了土壤健康,因暴雨導致的土壤流失量顯著減少。同時,減少機械進地次數,推動了節本增效,帶來的生態、經濟等綜合效益正逐步顯現。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要求‘加強黑土地保護’和‘加快先進農機研發推廣’,我們信心倍增。人大代表履職盡責讓基層民意直通國家層面,有關部門不斷推動工作落實,讓廣大農戶看到了保護黑土地實實在在的成效。”趙剡水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