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全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23-03-03 08: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和社保牽動著千家萬戶。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今年就業形勢如何?養老金能否及時足額發放?個人養老金試點進展情況如何?圍繞社會關切熱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人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逐一解答。

就業是增進民生福祉的基礎性、根本性工作,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基本條件和重要目標。去年,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疫情多發散發,以及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多重因素衝擊,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6萬人。談及今年的就業形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認為,隨著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就業形勢將持續回暖,保持總體穩定。

“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為就業長期穩定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創新創業也將提供強大的動能,新的就業增長點也不斷地涌現。穩就業、保就業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調整優化,技能培訓、就業服務活動有序開展,為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王曉萍説。

但她同時坦言,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2023屆高校畢業生將達1158萬人,“招工難”“就業難”並存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普工難招、技術工人短缺,老百姓在求職就業中還面臨著一些急難愁盼問題,希望有更充分的就業機會,更合理的勞動報酬,更可靠的社會保障。

“為確保就業大局總體穩定,我們將做到‘五個堅持’。”王曉萍表示,一是堅持目標引領,錨定就業工作戰略方向。聚焦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的新目標,健全評價體系,完善支持舉措,推動就業機會更加充分、就業結構更加合理、就業環境更加平等、就業能力持續增強、保障水平穩步提升,構建經濟增長與就業擴容提質的良性循環。

二是堅持系統推進,樹牢就業優先工作導向。加快健全就業目標優先的宏觀調控機制,加快形成重大投資、重大政策、重大生産力佈局對就業影響的評估機制,加大對吸納就業能力強的産業和企業支持力度。

三是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支持。圍繞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特別是脫貧人口、失業人員特別是困難人員,建立臺賬式的管理機制,構建清單化的服務模式,健全兜底幫扶體系,完善就業援助制度。

四是堅持問題導向,破除妨礙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化規範化體系化建設,健全信息監測機制,促進城鄉勞動力有序流動、高效匹配。健全平等就業政策體系,著力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

五是堅持完善制度,創造穩定就業預期的生態環境。完善創業帶動就業保障制度,幫助更多勞動者敢創業、能創業、創成業。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開展重點領域專項培訓,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完善勞動權益保障制度,維護好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養老金髮放問題涉及億萬退休人員切身利益。王曉萍表示,近年來,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基金收入持續增加,制度運行總體平穩,有較強的保發放能力。

她具體介紹,一是收支有平衡。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運行總體平穩。二是基金有調劑。為解決基金分佈不均的結構性矛盾,在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基礎上,去年全國統籌制度啟動實施,在全國範圍內統一調劑基金,調劑力度更大。三是財政有投入。中央財政補助繼續增加,地方財政建立了長期投入機制,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四是長遠有儲備。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不斷擴大,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已完成,這兩部分基金都是養老金髮放資金來源的長遠儲備。

“所以,我明確告訴大家,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穩健。”王曉萍説。

數據顯示,2022年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收支規模達13.7萬億元,各項社會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截至2022年年末,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10.5億人、2.4億人、2.9億人。

此外,作為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去年年底,個人養老金制度在36個先行城市和地區啟動實施,實施3個月以來,參加人數已達2817萬人。“個人養老金是有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補充養老保險。去年,國家正式啟動實施個人養老金制度,這具有標誌性意義,標誌著我國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介紹,目前,個人養老金每年繳費上限是12000元,以後會適時調整繳費上限。(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