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談生態環保熱點問題

2023-03-06 01: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談生態環保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高敬、熊豐

如何理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怎樣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主席國發揮了哪些作用?

5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首場“部長通道”上,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對生態環保領域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黃潤秋表示,我國是有十四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人口眾多,資源環境承載力弱、約束性強。要整體邁進現代化社會,走大量排放污染物、大量消耗自然資源、低水平粗放式的發展道路,是行不通的,資源環境承載力也不可持續,因此必須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黃潤秋説,十年實踐表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與西方現代化的本質區別。

他表示,在理念上,我國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堅持把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作為發展的內在要求;在道路和路徑選擇上,我國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方法上,我國強調系統觀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産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

“這些都是發展中國家邁向現代化可以借鑒的模式和經驗。”黃潤秋説,下一步,要統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

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

黃潤秋説,近十年來,我國在經濟總量持續增長的同時,污染物排放持續大幅度降低。實踐表明,保護生態環境不僅不會阻礙經濟發展,而且會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促進高質量發展。高水平的生態環境保護也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應有之義。

他表示,統籌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既要支撐服務保障好經濟平穩運行和發展向好,也要守好生態環境底線,以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去年生態環境部本級審批180個重大項目,涉及投資1.9萬億元;指導地方審批12.3萬個項目,涉及投資23.3萬億元,為穩經濟、促發展作出了貢獻。

黃潤秋説,要繼續強化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環評要素保障,守住“三條底線”,即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底線,依法依規的底線,生態環境質量只能向好、不能變差的底線。同時,把好“四道關口”,即環評審批准入關、排污許可關、監督執法關、督察問責關。

他表示,要重點關注“五類項目”,即涉“兩高”項目、生態敏感項目、中西部地區承接排放比較高的産業轉移項目、涉圈水圈地的公園類項目以及社會關注度高的項目,嚴格審批管理。

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歷程上打下中國烙印

黃潤秋表示,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態勢並沒有得到根本扭轉。國際社會對中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主席國特別關注。

2021年10月,我國在雲南昆明召開COP15第一階段會議。去年12月,我國領導和推動COP15第二階段會議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成功召開。

他介紹,第二階段會議最具歷史性、里程碑意義的成果就是推動達成了“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及一攬子配套政策措施,包括資金機制,即明確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生物多樣性治理的資金,還包括遺傳資源數字序列信息落地的機制。

他表示,這些成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擘畫了藍圖、設定了目標、明確了路徑、凝聚了力量,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這也是中國首次作為主席國領導和推動聯合國環境領域重大議題談判取得成功,在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歷程上打下了深深的中國烙印。”黃潤秋説。

在談到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可供全球借鑒的經驗時,黃潤秋提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同時,我國創設了生態保護紅線制度,陸域紅線面積佔比超過30%,這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