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再創新高,全球投資者紛紛表示——“我們將持續增加在華投資”

2023-03-07 08:1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中國疫情防控政策優化以及各項經濟政策不斷落地,外商和外資開始在中國市場加大發力。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開年首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76.9億元,同比增長14.5%,規模穩步上升,結構持續優化,彰顯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

全球投資者看好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後的強勁增長“紅利”,相信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源”,並用實際行動對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中國貿促會最新調查顯示,98.2%的受訪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對今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抱有信心,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這也表明,中國吸引外資和外商青睞中國的“雙向奔赴”仍在繼續。

持續“加倉”中國

1月18日,中國商務部公佈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326.8億元人民幣,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6.3%,規模再創歷史新高。

2023年開年以來,全球資本以及跨國企業紛至沓來,在中國尋求更多投資機會。2月27日,華南美國商會發佈《2023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及《2023年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報告顯示,超九成受訪企業將中國視為最重要的投資目的地之一,2022年進行在華實際再投資的企業比例達80%。74%的受訪企業選擇不向中國以外的國家轉移投資,沒有任何企業完全撤離中國。75%的受訪企業計劃在2023年進行在華再投資,並預留了183億美元現金用於未來3到5年再投資。其中,68%的美資企業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

全球投資者通過“真金白銀”的持續“加倉”,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

據德國《南德意志報》網站報道,巴斯夫公司在中國南部投資100億歐元的一體化工廠去年9月開始投産;今年1月,大眾汽車集團宣佈將投資超過20億歐元,與中國一家自動駕駛公司成立合資企業。報道説,榮鼎諮詢公司的數據顯示,德國企業去年在華投資達到創紀錄的75億歐元。據榮鼎諮詢公司統計,主要是大型汽車和化工公司繼續向中國市場注入資金。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還有其他5200家德國企業。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由於看好中國經濟長期增長前景和消費市場潛力,多家美國企業紛紛加大對中國市場的佈局,擴大在華業務。報道稱,麥當勞今年將在中國新開門店900家。報道中同樣提到了其他幾家美國食品企業,泰森食品公司和荷美爾食品公司都表示未來將在中國開設新工廠。2022年11月,泰森食品對投資者表示,該公司預計2023年投産的6家新工廠中,有一半將位於中國。荷美爾食品首席執行官吉姆·斯尼也表示,該公司計劃在2024年繼續擴大在中國市場的業務。

美國咖啡巨頭星巴克的在華佈局同樣引人注目。該公司公佈的一份資料顯示,2023財年第一季度,星巴克中國延續對中國市場的投入,新增開69家門店,進入10個新城市。星巴克臨時首席執行官霍華德·舒爾茨還表示,未來3年,星巴克中國還將投資約14.6億元人民幣打造首個專屬技術數字創新中心。

“從蘋果到大眾,首席執行官們陸續重返中國。”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近日報道。大眾汽車公司高管在1月底2月初訪問中國,梅賽德斯—奔馳公司的管理層人員將在3月訪問中國,蘋果、輝瑞的CEO也計劃近期訪華。報道稱,對一些高管來説,實地考察當地業務並與經理會面是優先事項,而更多人則喜歡會見當地業務合作夥伴和政府官員。

“我們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將持續增加在華投資。”德國材料製造商科思創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雷煥麗説,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和綠電産業的發展等,讓公司看到了商機。中國形成了完備的製造業全産業鏈,也為公司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公司未來將持續投資循環經濟,踐行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

看好經濟前景

近年來,中國不斷完善立法,鼓勵和保護外商在華投資各項權益,引發廣泛關注。

2020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正式施行。今年1月1日,《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2022年版)》正式生效。西班牙“投資戰略”網站報道稱,該目錄包含了對計劃進入中國本地市場的外國投資者予以鼓勵的領域清單。目錄近年來得到擴大,清單也拉長,包括衛生、體育、養老服務、職業培訓和綠色能源等。中國已表明,希望向外國投資者開放其高科技製造業。隨著産業清單不斷擴大,中國對希望利用其龐大出口市場和全球物流的外國投資者仍然極具吸引力。

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加快,也是外資信心十足的重要原因。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6%,比上月上升2.5個百分點,繼1月以來持續好轉,連續兩個月高於臨界點。

據路透社報道,2月份中國的製造業活動以10多年來最快的速度擴張,超過預期。報道稱,全球市場對中國PMI的大驚喜感到振奮,亞洲股市扭轉此前跌勢、離岸人民幣走強、油價上漲。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前景持更樂觀的態度。

據彭博社報道,中國2月經濟活動加速,大城市道路出現擁堵,餐廳和商店收入增加。瑞銀公佈的最新中國消費數據顯示,外出就餐、線下購物和娛樂消費額均有所增加。

全球第三大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深耕中國市場超過20年。近日,費列羅中國區總經理馬如城表示,中國是亞洲最重要的市場,一家跨國企業要在亞洲取得成功,就意味著要在中國取得成功。馬如城對2023年經濟形勢感到非常樂觀:“過去幾年,中國已經證明自己具有堅實的經濟基礎,這為我們重拾勢頭,加速發展注入了信心。”

提振全球信心

西班牙“投資戰略”網站報道稱,中國經濟已為2023年的反彈做好準備。中國經濟呈“V型”復蘇,而且以國內消費作為增長杠桿。這個“亞洲經濟火車頭”已成為全球各大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的首選地。

早些時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其對中國2023年GDP的預測上調至5.2%。國際評級公司惠譽日前預計,中國2023年國內生産總值將增長5.0%,遠高於其先前估計的4.1%。美國銀行、摩根士丹利分別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上調到5.5%和5.7%。

不少觀察人士和機構認為,中國作為全球經濟主要引擎的角色沒有改變,期待中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

“2023年,中國將會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火車頭’。”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説。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樸之水錶示,中國經濟恢復將對亞洲經濟産生巨大推動作用。中國消費者需求大幅回升,不僅提振各貿易夥伴對華出口,也有利於同中國相連的所有價值鏈。

法國古典音樂電臺刊文稱,在當前這個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時期,有一個話題給法國企業帶來了希望:中國經濟復蘇。2/3的在華法國公司預測2023年中國經濟將繼續增長。超過一半認定它們的業務活動將增長10%至20%,這讓前途顯得尤為光明。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銀行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中國經濟增速有望較去年上升2個百分點,進而可將韓國經濟增速抬升0.3個百分點。這主要歸因于韓國對華出口和中國訪韓遊客的增加。

美聯儲經濟師近日發表題為《中國發生的事情不會只影響中國》的一份研究報告估算,假如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提高到5%至6%,那麼溢出效應有望使世界其他地區的生産總值增加0.5%至0.75%,按年折算相當於大約4000億至6000億美元。

據美國石油價格信息社網站近日報道,中國經濟加速復蘇可能會支撐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2023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增長6.5%,這可能有助於在年底前將全球GDP拉高1個百分點。(記者 賈平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