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資怎麼引?外貿怎麼穩?——從三個報告看推進高水平開放

2023-03-07 08: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外資怎麼引?外貿怎麼穩?——從三個報告看推進高水平開放

新華社記者 鄒多為、李錚、周蕊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支持加力穩定外貿”“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和提請審查的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對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推進高水平開放釋放出明確信號。

外資外貿連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衡量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指標。政府工作報告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列為今年政府工作八項重點建議之一,將“進出口促穩提質,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作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對此,計劃報告認為,今年世界經濟貿易增速放緩,國際貿易和利用外資的競爭將更趨激烈,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穩定外貿外資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需要在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上下更大力氣。

2023年首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76.9億元,同比增長14.5%,我國持續成為外商投資興業的熱土。隨著疫情防控政策不斷優化調整,經濟運行有望整體好轉,如何讓更多外資企業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得好?對此,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市場準入”“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推動外資標誌性項目落地建設”等系列舉措。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大學校長余淼傑説,我國有14億多人口,其中有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超大規模的市場一直為世界經濟提供穩定需求。此外,外資準入門檻進一步降低、政策紅利持續釋放、營商環境日益改善等積極因素,都將吸引更多外資企業紮根中國謀發展。

當前,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上升、外需增長持續放緩已成為外貿穩增長面臨的最大壓力,部分行業需求疲弱、訂單不足。代表委員認為,要更有力、更堅決地擴大開放。預算報告提出的“深入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自貿協定”“完善關稅、進口環節稅收和出口退稅政策”“擴大先進技術、重要設備、能源資源等産品進口”為進一步做好今年外貿工作指明了方向。

“推進高水平開放,要保暢通、穩規模、優結構。”全國人大代表、海關總署廣東分署主任李魁文表示,在對外開放一系列重大舉措帶動下,區域經貿合作持續深化、國際“朋友圈”擴圍升級、跨境電商蓬勃發展等都為推動外貿穩步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

李魁文説,下一步,要根據報告作出的部署要求,持續推進穩外貿促外資工作的落地落實落細,幫助企業抓訂單、拓市場、解難題,進一步壓縮貨物口岸通關時間,充分釋放原産地、減免稅、“經認證的經營者”(AEO)等政策紅利,推動與各國貿易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引進來”和“走出去”靠的不僅是資金多寡、設備好壞,更要看制度是否有效、服務是否便利等整體環境。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提出要“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制度型雙向開放”“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白重恩認為,對接國際高標準推進制度型開放,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不僅有利於提升我國綜合國力,也有助於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高水平開放吸引高質量外資,加快推進貿易強國建設。

“總體來説,中國的開放已經從原來的要素開放、市場開放轉向制度型的開放。”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權衡表示,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港、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等“試驗田”大膽探索、勇於突破,已經為我國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已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穩居世界前列。權衡代表表示,隨著高水平對外開放邁向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的中國經濟必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積極而重要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