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2023年首次發射告捷

2023-03-15 2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宋晨)3月15日晚間,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的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將試驗十九號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2023年首次發射,也是自首飛以來第16次發射,實現16連勝。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是四級固體運載火箭,火箭全長約21米,總重量約57.7噸,箭體最大直徑2米,具有1.6米、2米兩種直徑整流罩構型,主要用於發射太陽同步軌道和近地軌道小型航天器,5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的運載能力為500千克。本次發射任務火箭採用的是2米直徑整流罩狀態。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有“快響利箭”之稱,具備發射週期短、發射場設施保障要求低的特點,陸上、海上均可發射,主要用於支持民商小衛星及星座的快速組網、補網發射。

自2015年首飛以來,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已完成陸態、海態2種發射方式,轉戰酒泉、西昌、太原等多個發射場。今年,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計劃繼續執行海上發射任務。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型號總體設計師董曉彬介紹,連續成功發射,標誌著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技術狀態已經成熟,未來將逐步向高密度應用發射階段邁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