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發言人: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將是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2023-03-17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記者 馬卓言、許可)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汪文斌説,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保持密切往來,擘畫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成功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合作的相處之道,樹立了國際關係的新範式。

他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將同普京總統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重要大國,中俄關係的意義和影響遠遠超出雙邊範疇。”汪文斌説,習近平主席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之旅,進一步加深中俄兩國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夯實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

汪文斌表示,習近平主席訪俄將是一次合作之旅,推進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助力兩國實現各自發展振興目標。

“習近平主席訪俄將是一次和平之旅。雙方將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構建多極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他説,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汪文斌説,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汪文斌説,不久前發佈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重申了習近平主席此前提出的“四個共同”“四個應該”和“三點思考”的核心思想,集中體現了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中方的主張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

“我們始終認為,政治對話是解決衝突爭端的唯一齣路,拱火遞刀、單邊制裁、極限施壓只會激化矛盾、加劇緊張,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利益和期待。”汪文斌表示,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等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繼續為政治解決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近期,部分媒體報道稱中國向俄羅斯“提供軍援”及軍民兩用物項,並助俄系統性規避制裁。在回答“中俄元首會晤是否會涉及中方向俄方提供各類援助問題”的提問時,汪文斌表示,中方歷來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正常的經貿合作。“中俄之間的合作正大光明,坦坦蕩蕩,為的是造福兩國人民,促進世界發展,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擾和脅迫。”

汪文斌重申,在軍品出口方面,中方一向採取慎重、負責態度,一貫依法依規對兩用物項出口進行管制。“同時,我們一貫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未經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方的立場和做法一以貫之,同一些國家在軍售問題上搞雙重標準、在烏克蘭危機中拱火澆油的做法形成鮮明對照。”

“中俄作為最大鄰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兩國合作韌性強、潛力足、空間大。”汪文斌表示,中俄一貫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不斷深化和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將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相信這將給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的機遇。”汪文斌説。

汪文斌表示,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兩國元首將圍繞共同關心的務實合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繼續按照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共同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加強雙方各層級交流,夯實兩國關係的友好民意基礎,共同推動中俄合作行穩致遠,不斷造福兩國人民,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