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

2023-03-22 11:33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人社局、市發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農業農村委、市市場監管委、市金融局、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印發通知,根據《天津市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工作方案》,我市實施八大計劃助力重點群體創業。

按照《方案》,將實施“創業環境優化”計劃。將企業開辦事項涉及的流程和環節納入“一網通辦”,實現“一網一門一次”,申請人通過“一網通辦”平臺可完成企業開辦涉及的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社保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單位繳存登記等多部門之間的業務聯辦,企業開辦整體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

實施“創業主體培育”計劃。出臺《天津市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若干舉措》;鼓勵鄉村特色産業、農村電商等新産業新業態發展,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支持就業困難人員創業,引導其依託海河夜經濟帶、特色網紅夜市、示範街區發展機遇,創辦投資少、風險小、靈活度高的創業項目。組織開展“創客中國”天津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天津賽區比賽、天津市農村創業創新項目大賽和農村創業創新先鋒榜·人物典型宣介活動。

實施“創業服務護航”計劃。積極推進創業服務場景建設,開展公共創業服務體系試點;搭建農村雙創平臺,積極培育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帶頭人;持續壯大高校創新創業導師隊伍,遴選一批創業導師,為具備一定創業基礎的人員提供創業導師帶徒培訓和跟蹤指導服務;密集舉辦多層次、廣覆蓋、靈活多樣的招聘活動,常態化開展直播帶崗、線上招聘等活動。

實施“創業培訓賦能”計劃。深入實施“馬蘭花”創業培訓行動,鼓勵創業培訓機構組織重點群體參加“創辦你的企業”“改善你的企業”“擴大你的企業”等創業培訓,按照培訓合格人數,給予創業培訓機構每人300元至1500元的培訓補貼;拓展線上創業培訓課程,定期組織創業培訓講師班和講師提高班;組織創業大講堂、沙龍交流、路演展示等活動,提升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新創業能力。

實施“創業政策扶持”計劃。綜合運用創業培訓、崗位補貼、社保補貼、房租補貼、一次性創業補貼等政策,為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創業群體提供創業扶持;進一步拓展“天津市創業擔保貸款服務系統”應用,逐步實現線上申報、在線審核、實時反饋的智慧化管理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創業擔保貸款流程,對符合條件的按規定免除反擔保要求;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因疫情影響流動性遇到暫時困難的,可申請最長1年的展期還款。

實施“金融産品助力”計劃。推動普惠小微貸款“量增、面擴、價降”,持續支持涉農、小微和民營企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企業發展;引導金融機構圍繞“穩崗擴崗”創新信貸産品;加強監測分析,引導金融機構將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下降效果持續釋放至更多企業;大力開展融資對接活動,聯合“津心融”平臺積極打造線上撮合渠道,助力金融紓困精準直達企業。

實施“創業載體築巢”計劃。加強高校眾創空間建設,為在校大學生創業項目提供免費場所和孵化服務;舉辦天津市大學生創客大賽、大學生創新創業人才與成果展洽交流會等活動;新認定一批天津市創業孵化基地,組織申報國家級創業孵化示範基地,引導我市創業孵化基地改造升級,為入駐企業提供創業輔導、創新支持、投融資、管理諮詢、産業鏈對接等服務,不斷提高重點群體創業成功率。

實施“靈活就業支持”計劃。允許自主創業、從事個體經營、靈活就業或新就業形態就業的勞動者在常住地、居住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就業登記,享受免費的公共就業服務;有針對性地採取提早大廳開放時間、分時分區共享招聘場地等方式,為零工對接提供免費場地、設施設備等支持;暢通舉報投訴渠道,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支持勞動者通過靈活多樣形式實現就業,對就業困難人員、畢業2年內的我市高校畢業生從事個體經營或靈活就業的,按規定給予社會保險補貼。(記者 廖晨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