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水資源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

2023-03-27 09:42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水利廳獲悉,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水資源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水資源優化配置和節約保護為重點,強化取用水監管,健全責任考核制度,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助力生態文明高地和産業“四地”建設,為推進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水資源支撐。

《意見》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較為系統、完整的取用水監測計量體系,非農業取水口和大中型灌區渠首取水口計量實現全覆蓋;用水權初始分配製度基本建立,區域水權、取用水戶取水權基本明晰,用水權市場化交易趨於活躍。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29.6億立方米以內,萬元GDP用水量和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20年分別下降10%,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1以上,非常規水源利用量達到1.2億立方米。到2030年,制約全省高質量發展的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等方面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意見》從四個方面部署了主要任務:一是嚴格總量控制,強化剛性約束。科學合理配置水資源;推進水資源論證制度;嚴格取水許可審批;強化取用水監管;加強水資源費徵收;推行水資源論證區域評估;探索推進用水權市場化交易。二是加強地下水管理,提高治理效能。開展地下水狀況調查評價;嚴格地下水保護;推進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強地下水開採管理;加強機井數量管控。三是強化節水管理,提升用水效率。強化節水監督考核;推動重點領域節水;加快非常規水利用;加強節水載體建設;強化節水監督管理。四是嚴格水資源保護,確保可持續利用。完善水資源監測體系;強化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嚴格生態流量監管;認真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審計和省級監督檢查發現各類涉水問題整改;持續深化河湖長制;強化水土流失治理。(記者 王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