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推進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建設

2023-03-28 12:43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3月23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我省將通過競爭性選拔,確定部分基礎條件好、積極性高、特色突出的地市,支持開展近零碳排放工程建設典型示範。

日前,省生態環境廳、省財政廳聯合下發《關於推進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建設的通知》,開展近零碳排放工程建設典型示範工作。示範城市名額為地級市2至3個,申報地方應具備碳排放統計核算能力和低碳技術研發與應用基礎,圍繞園區(縣區)、社區、公共機構、建築和企業等領域,開展2至5個不同類型近零碳示範工程試點建設。申報地方要明確示範創建方案的目標、任務、空間範圍、工作進度等,在充分考慮發展階段、資源稟賦、結構特徵等因素的基礎上,開展多層次試點,探索因地制宜、特色鮮明、系統集成的近零碳發展模式,具體項目應具有先行先試、輻射帶動作用和推廣價值。

省生態環境廳將及時在官方網站上向社會公開通過評審入圍的申報城市和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項目。經公示無異議的,確定為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建設試點項目;存在異議並經查實的,取消入圍資格。入圍申報城市應指定一個地方主管部門作為試點項目推進牽頭組織單位,負責推進實施、跟蹤管理、定期調度、經驗總結等工作。

據悉,今年上半年,我省組織開展首批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創建評審工作,完成創建方案評估和試點掛牌;2023年至2024年,組織對試點示範項目開展跟蹤評估;2025年,首批近零碳排放示範工程試點建設基本完成,近零碳排放建設示範效應初步顯現,形成全社會各行業各領域綠色低碳發展模式示範樣板。

同時,省生態環境廳、省財政廳將加大對入圍試點地方的相關政策支持力度,並給予一定資金支持;相關項目將納入氣候投融資省級項目庫,引導金融機構、有關機構加大金融、基金等社會資本支持力度;加強宣傳推廣,發揮示範效應,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和支持綠色低碳發展的良好氛圍。(記者 程國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