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全面提升知識産權綜合實力

2023-03-28 12:46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知識産權局制定《知識産權引領創造工程實施方案》
全面提升我市知識産權綜合實力

圍繞我市“十項行動”,市知識産權局日前制定《知識産權引領創造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以“企業是創新主體、區域是創新根基、高校是創新基地”為思路,實施知識産權強企計劃、知識産權強區計劃和高校、院所知識産權能力提升計劃等“三大計劃”,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引領創造和保護創新的作用,全面提升我市知識産權綜合實力。

實施知識産權強企計劃,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根據《方案》,我市年內將完成12條重點産業鏈專利導航全覆蓋,助力重點産業鏈創新主體核心技術突破。設立10家産業(企業)知識産權運營中心,推進企業專利轉移轉化全鏈條服務。探索“專利+老字號商標”知識産權證券化,擴大知識産權證券化成果,拓寬企業融資渠道,變知産為資産。

實施知識産權強區計劃,激活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我市將加強天開高教科創園企業專利預審、專利代辦業務服務,為重點企業開闢專利預審綠色通道,壓縮審查週期,提供一站式知識産權保護服務。報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將國家知識産權局天津南開商標受理窗口遷至天開高教科創園服務大廳,為園區企業提供商標業務諮詢、辦理等一站式服務。支持濱海新區建設國家知識産權保護示範城市,提高知識産權案件辦理數量質量,加強京津冀知識産權保護協作,打造京津冀區域知識産權保護高地。

實施高校、院所知識産權能力提升計劃,釋放高質量發展新潛力。我市將提高高校、院所知識産權創造能力,培育10家高校、院所知識産權運營中心,加強高校、院所科研項目專利佈局,增加高質量專利産出,提升高校知識産權高質量創造水平。支持10家以上高校、院所開展專利轉化專項計劃,提高高校、院所和企業之間專利轉移轉化供需匹配度,推動知識産權要素加快向優質企業集聚,專利轉化專項計劃惠及100家企業。(記者 張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