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印發《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2023-03-29 08:23 來源: 公安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公安部日前印發《加強新時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持續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全力夯實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基層基礎。

《行動計劃》明確,堅持把派出所工作置於戰略性、基礎性地位來抓,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緊緊圍繞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的整體思路,以落實派出所工作標準化建設為牽動,堅持分類指導、實戰導向、預防警務、科技支撐,組織實施基層提振、基礎提質、基本能力提升三大行動。通過三年不懈努力,進一步增強派出所實力、激發活力、提升戰鬥力,到2025年,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基礎牢、出事少、治安好、黨和人民滿意的工作目標。

《行動計劃》要求,實施基層提振行動。要堅持把加強派出所工作置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局中統籌謀劃、推動落實,採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增強派出所實力,營造活力迸發的派出所工作新生態。要加強派出所黨支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堅持“支部建在所上”,提升派出所黨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更好發揮派出所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要進一步優化警力佈局,進一步推動市縣公安機關警力向派出所下沉、派出所警力向社區前置,全面落實派出所和社區民警警力配置“兩個40%以上”要求,鼓勵在市轄區公安分局推行“兩個50%以上”。要全面深化“兩隊一室”改革,圍繞落實責任制,建立健全社區警務、案件辦理和綜合指揮工作規範,固化完善兩隊互為協同、一室支撐兩隊的警務運行機制,完善值班備勤制度。要推進“一村(格)一警”2025年底前實現全覆蓋。要活躍城鄉社區警務團隊,發展壯大群防群治力量,依法健全城鄉村(社區)治保會組織,積極培育“義警”等平安類社會組織,推進群防群治力量紅色化、組織化、信息化、年輕化。要提高警情協同處置效能,建立健全110報警服務台與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平臺高效對接聯動機制,科學布建社會面巡邏防控網,加強對派出所處置警情的勤務支援。要完善落實經費、裝備、基礎設施保障標準,推動落實愛警暖警措施。要完善派出所等級評定制度和“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命名標準,建設更多的高等級、楓橋式派出所。要積極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加強協作配合,推動落實監管責任、主體責任,推進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

《行動計劃》要求,實施基礎提質行動。要樹牢主防理念,推行預防警務,有效降警情、控發案、除隱患,實現社會治安良性循環。要建立健全風險隱患常態化排查機制,分級分類落實防控化解措施。要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和不良行為干預矯治,建立健全對未盡到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救助、看護等職責的單位依法提出公安建議制度,加強派出所民警擔任中小學法治副校長的選派、管理和使用,定期開展對學生的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預防犯罪教育。要健全落實家暴告誡處置制度,結合接處警、查辦案、駐社區等工作,依法干預家庭矛盾、感情糾紛,及時發現預警、多元調處化解,嚴防激化升級。要深化“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廣泛開展以防盜、防騙、防毒、防矛盾糾紛、防治安災害事故為主題的群眾性宣傳行動,促進平安社區建設。要常態化治理重復舉報警情。要及時查處關係群眾切身利益民生小案,建立派出所辦案民警單警辦案積分制度,推動多辦快辦轄區發生的侵財、傷害、尋釁滋事等案件,經常性排查整治治安亂點和突出治安問題。要組織開展執法質量“查改評”活動,強化內部執法監督管理,提升規範執法的能力水平。要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最大限度提供公安服務,讓有需要的群眾始終感到民警就在身邊,守好人民的心。要建立完善派出所主防考評體系,推動主動警務、預防警務落實。

《行動計劃》要求,實施基本能力提升行動。要堅持把民警練兵比武和作風養成作為派出所隊伍建設的重要抓手,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不斷提高派出所民警矛盾化解、要素管控、處警辦案、群眾工作“四種能力”。要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線工程,加強忠誠教育、宗旨教育、傳統教育,培養更多紮根基層、愛崗敬業、忠誠履職、深受百姓信賴的優秀派出所民警。要健全完善派出所工作培訓體系,組織派出所民輔警職業技能練兵比武,開展派出所民輔警崗位標兵專業能手選樹活動。要落實警種部門支援派出所機制,明確響應程序和時限,加強對派出所警情處置、基礎管控、案件辦理工作的支援,推動形成機關圍著基層轉的支援體系。要推進數字化賦能派出所實戰,提高派出所警務智慧化水平。要錨定“四個鐵一般”標準,加強派出所民警鬥爭精神和鬥爭本領養成,健全完善常態化監督管理機制,建設一支黨和人民滿意的派出所隊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