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佈會就夏季達沃斯年會、伊核問題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9月10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就夏季達沃斯年會、伊核問題等答問。答問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記者會開始,現在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問:2009年夏季達沃斯年會今天開幕,這次與會的國家和機構眾多,請問發言人是否掌握相關情況?此外,伊朗9日就伊核問題提出一攬子建議,中方是否收到,有何反應?

    答:第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今天下午在大連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並致辭,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約1500名代表與會。有8個國家的政要也將出席,包括拉脫維亞總統、馬其頓總理、新加坡國務資政、越南副總理、烏克蘭副總理、塞爾維亞副總理、毛裏求斯副總理、津巴布韋副總理。此次論壇的主題是“重振增長”,各方將繼續探討重振經濟的有效舉措。我們希望論壇為各國合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實現經濟復蘇發出更加強有力的信號。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們剛剛收到伊朗方面的一攬子建議,正在認真研究。中方認為,當前形勢下,重要的是有關各方加大外交努力,儘快談起來,通過談判尋求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核問題的辦法。

    問:關於烏魯木齊“針刺”事件,我們看到報道説是有預謀的恐怖事件,你們有什麼證據?

    答:烏魯木齊有關方面已經發佈了大量信息,有關部門會依法處理有關案件。如果各位對相關的具體問題感興趣,可以繼續向主管部門了解情況。如果各位留意的話,不難找到答案。我相信各位收集信息的能力不比我差。

    問:一架從阿聯酋飛往中國的軍機6日在過境印度加油時被扣。之前有印度媒體稱印度外交部會儘快放行這架飛機,但目前這架飛機仍然沒有獲准飛往中國。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據我們了解,這是阿印之間的一個技術性問題,建議你向阿方進一步了解。

    問:帕勞同意接收3名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中國籍維族嫌犯。你對他們未被遣返回中國有何評論?

    答:在這個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接收這些中國籍恐怖嫌犯,他們應被立即遣返回中國。

    問:近期印度媒體頻頻炒作所謂中國邊界巡邏部隊“越境”進入印度的消息。這是否説明上個月結束的第13次中印邊界特代會晤沒有取得實質性成果?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多次作出了回答,中國國防部官員也作出了回應。

    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迄今已舉行13次會晤,取得積極進展。在本次會晤中,雙方同意根據達成的《關於解決中印邊界問題政治指導原則的協定》,尋求公平合理和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在邊界問題最終解決之前,雙方應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不使邊界問題影響中印關係的總體發展。

    問:非盟領導人正在中國訪問,他是否會見了中國達爾富爾問題特別代表?談論了什麼問題?另外,能否介紹一下中日韓三國領導人的會期?

    答: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的時間三方還在協調之中,確定以後我們會告訴大家。

    關於讓·平主席訪問中國期間是否與劉貴今大使會面,目前沒有這方面的安排。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了,感謝各位出席。我們下周再見!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核問題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宣佈:非盟委員會主席將訪華
· 外交部:中方邊界巡邏不會進入他國領空、領土
·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當前中緬邊境局勢答記者問
· 外交部提醒赴新西蘭中國公民注意安全加強防範
· 外交部發言人宣佈:哥倫比亞外長貝穆德斯將訪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