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就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9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就伊朗擬與六國舉行會晤、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等答問。答問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現在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溫家寶總理將於近期訪問朝鮮。請證實。如屬實,能否透露更多細節?

    答:關於你提的問題,我目前沒有正式的消息要發佈。正如大家所知,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發展與周邊鄰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中國與周邊鄰國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往來。

    問:近日,一些美國官員赴印度達蘭薩拉訪問,並與達賴舉行會晤。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在涉藏問題上的立場是十分明確的,我們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官員會見達賴。

    問:據印度媒體報道,兩周前,兩名印度邊防士兵被來自中國境內的子彈打傷。請證實。

    答:我沒有聽説你提到的情況,你可以向有關部門詢問。但我注意到,印度媒體近期經常釋放一些沒有根據的信息,我不知道他們是出於什麼目的。

    問:你能否介紹一下中日韓領導人會談的準備工作有何進展?

    答:中日韓三方一直就下一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和外長會的日期、地點等保持著密切的溝通。相關安排確定後,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問:據報道,伊朗近期將同六國就其提出的一攬子建議舉行會晤。中方對此有何期待?

    答:日前,伊朗表示同意近期與六國舉行會晤。這是重要的一步,中方對此表示歡迎。我們認為,有關各方應抓住當前的有利時機,加大外交努力,推動會晤取得積極成果,重啟對話與談判進程。

    問: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日本的鳩山新內閣將於明天成立,中方對此有何期待?第二,昨天韓國媒體報道,國務委員戴秉國將訪問朝鮮,請證實。

    答:我們期待與日本新內閣加強溝通、交流與合作,增進互信,繼往開來,共同努力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目前我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問:你剛才提到過去幾週印度媒體上有許多關於中印邊境局勢緊張的報道,中方是否就此與印方在外交層面上進行了溝通?是否對印方報道表示不滿?中方對中印邊境局勢有何進一步評論?

    答:中印兩國政府已達成共識,在中印邊界問題解決之前,雙方要共同努力,維護邊界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中方一直嚴格遵守有關共識。我們希望印度媒體能多做有益於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與理解的事。

    問:關於達賴喇嘛的問題。達賴稱他希望在年底與奧巴馬總統會面,中方是否已就此向美方進行了交涉?

    答:中國政府在涉藏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達賴以任何名義和身份到任何國家從事分裂中國的活動,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的官方人士以任何形式與達賴進行接觸,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借所謂涉藏問題干涉中國的內政。美方非常清楚中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

    問:據報道,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11日表示,該委員會下屬的工作小組已經著手處理日本提出的南太平洋大陸架延伸申請,中國已向聯合國正式提交反對意見。請介紹此事的最新進展及中方表態。

    答:日本以不能維持人類居住、也不能維持自身經濟生活的衝之鳥礁為基點主張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已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中國政府在此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希望大陸架界限委員會作為《公約》機構,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問:據新華社報道,中方正在為阿富汗和伊拉克軍官舉辦一項為期兩個月的掃雷培訓課程,這是否説明中方現在更願意參與兩國的維和工作?

    答:中國一直積極致力於推進有關國家的和平進程,幫助阿富汗和伊拉克實現國家穩定與經濟重建,中國與阿、伊兩國進行了包括掃雷援助和人員培訓在內的各領域的合作。我們希望兩國能夠早日走上持久和平與繁榮發展的道路。

    如果沒有其他問題了,記者會到此結束。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中國為阿富汗、伊拉克舉辦人道主義掃雷培訓班
· 外交部發言人就美宣佈對我輸美輪胎特保措施答問
· 外交部提醒中國公民在新加坡租房時謹防詐騙
· 外交部長楊潔篪與亞美尼亞外長納爾班江舉行會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