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等情況並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31日   來源:中國網

楊毅回答記者問題。中國網 張琳 攝

    楊毅: 朋友們,早上好!第二屆海峽論壇將於2010年6月19日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市,分會場根據論壇主題和系列活動項目安排在福建省其他8個設區市舉辦。

    第二屆海峽論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強化作為兩岸民間交流平臺的作用,更加突出民間性、大眾性、廣泛性。在首屆海峽論壇的基礎上,第二屆海峽論壇在內容安排上將更豐富,更貼近基層民眾的需求,增強兩岸民眾交流互動。

    本屆論壇由兩岸有關單位、民間團體共同主辦,目前正在加緊籌備,熱忱歡迎廣大台灣基層民眾尤其是中南部的鄉親前來參加,當然也熱忱歡迎媒體朋友屆時前去採訪。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謝謝發言人。日前據台灣媒體消息,呂秀蓮正在推動以“96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在島內鼓動成立“96共識推動聯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建立政治互信的重要基礎。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和全部事實都是很清楚的,無可爭辯,也無可取代。

    我想強調的是,任何的“台獨”分裂圖謀,過去做不到,今後也不可能得逞。兩岸同胞應攜手努力,共同反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維護和深化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請問ECFA的二次協商今天正式在台灣登場,王毅主任昨天在接受台灣《旺報》專訪時提到對台灣的“五個保證”,請您介紹一下這“五個保證”。他同時也提到今年會擴大對台灣的採購,也請您介紹一下採購方面有哪些項目?謝謝!

    楊毅: 王毅主任昨天在接受台灣《旺報》專訪的時候,花了較長的篇幅深入闡述了對ECFA的一些看法。你剛才提到五個方面,是王主任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講的。王主任表示,一是指兩岸在早期收穫中提出希望對方降稅的産品,無論是金額還是在各自出口中所佔的比例,大陸方面都會少於或低於台灣方面。二是指大陸方面選擇對台灣降稅的産品時,將盡可能選取能惠及台灣中小企業和廣大基層民眾的相關産品。三是指大陸方面提出希望台灣方面降稅的要求時,將儘量不影響台灣的弱勢産業。四是大陸不會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擴大大陸農産品入島。五是大陸無意對台灣實施勞務輸出。

    至於你提到的採購方面的內容,我想今年基於互利的原則,大陸方面還會對台灣進行採購,具體的數字我這裡還沒有,有了之後,我再告訴你。

    新華社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在3月27日多個支持兩岸統一的台灣民間社團發起成立了“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並於當天發表了題為“深化兩岸交流互信基礎,建設兩岸共同家園”的聲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第二個問題,我們知道還有一個月上海世博會就要開幕了,請問大陸方面在這6個月的會期當中會不會邀請台灣的嘉賓來參加相關的活動,比如説會不會邀請連戰、吳伯雄和宋楚瑜等人呢?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高興地看到台灣多個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政黨團體共同召開這次論壇,致力於深化兩岸交流互信的基礎,建設兩岸共同的家園。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支持、參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第二個問題,上海世博會自籌辦以來,受到了台灣同胞的廣泛關注,積極地支持。我們熱忱地歡迎廣大台灣同胞屆時來上海參觀世博會。至於説台灣嘉賓參加世博會開幕式等相關活動的安排,上海世博會組織者正在積極規劃。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 請問發言人,剛剛也提到了現在在台灣大溪登場的第二次ECFA專家級的協商,因為台灣的綠營已經揚言要發動抗爭的行動,維安的層級也加強了,不曉得發言人對協商代表的人身安全有沒有疑慮?另外,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協商的進度,是不是像馬英九所説的,有望在6月以前簽署完成?謝謝!

    楊毅: 對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島內的一些人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了解,我覺得這也很正常。但應該通過理性的溝通來增進了解,消彌分歧,而不是通過付諸過激行為的方式。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對兩岸經濟發展有利,對台灣同胞的利益有利,我相信能得到廣大台灣同胞的支持,我也希望,在台灣舉行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第二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能夠圓滿、順利。

    至於你提到簽署的時間問題,上次新聞發佈會大家也很關心這個問題,我們還是那句話,簽署協議當然要看協商的進展情況。我再引述王毅主任昨天在接受台灣《旺報》採訪的一句話,“只要雙方都能以誠相待,相向而行,我們就有可能加快談判速度,爭取早日簽署”。

    廈門衛視記者: 剛才也提到還有一個月世博會就要開幕了,我們也注意到大陸的一些航空公司也調整飛往上海的航班,以及調整了票價。想問,台灣的航空公司在飛往上海的航班航線上是不是也有調整?第二個問題,根據報道,台灣有關方面提出為了解決台灣的航空公司不能將營收款匯回台灣的問題,台灣方面在完成相關的修法之前,是不是可以請兩會洽談一個過渡性的作法,大陸方面對此持怎樣的態度呢?謝謝!

    楊毅: 我想,既然我們已經講過,熱忱地歡迎廣大台灣同胞屆時來上海參觀世博會,我們就會為臺胞往來上海和台灣提供便利。至於説具體的航班安排,我建議你向航空主管部門來詢問。

    第二個問題,發生你所説的這種情況的原因是由於台灣方面的政策限制。根據去年4月兩會簽署的《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規定,對兩岸航空公司參與兩岸航空運輸在對方所取得的運輸收入,相互免徵營業稅及所得稅。但由於台灣方面表示需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內容,所以協議這一條款至今無法實施。我相信只要解決了“互免稅費”的問題,台灣航空公司在大陸營收款匯回台灣的問題即可解決。在雙方做出具體的安排之前,大陸業務主管部門採取對台灣航空公司暫緩徵收的措施。我們也歡迎兩岸有關主管部門以適當的名義就此進行溝通,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日本剛發佈一份研究報告,評價海峽兩岸的關係,説經濟關係會改善,政治關係也會得以改善,但是要突破安全保障的障礙,簽署和平協議可能性不大。您對此有何評價?

    楊毅: 我們主張全面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按照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原則,現在正在大力推動兩岸關於經濟合作方面的協商,特別是目前正在進行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協商,並且我們也希望能夠在適當的時候,增加文教方面的協商內容。同時,我們也主張兩岸面向未來,為雙方今後共同破解政治難題創造條件,預做準備。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據報道,有很多台灣的機構正在積極爭取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人(QFII)資格,因目前在大陸排隊申請的外資很多,所以有台灣業者也希望對他們的申請來另案處理,才可以更快地進入A股市場。不知道對此發言人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我們歡迎台資機構申請QFII的資格。目前,大陸證券監管部門已經收到個別台資機構遞交的申請。我們願意和有關部門協商,儘量加快辦理台資機構申請QFII資格的進度,來滿足廣大台灣同胞的投資需求。

    深圳衛視記者: 4月6日,上海市長韓正將要率團到台灣訪問,有消息稱,上海市和台北市將簽署一個合作備忘錄,請問發言人,這個備忘錄是不是兩岸城市間首個備忘錄?您對這個備忘錄有何評價?另外,習近平下周將出席亞洲博鰲論壇,有消息稱,他將會會見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顧問名義參會的錢復和蘇起,請發言人給予證實。謝謝!

    楊毅: 我們支持上海市和台北市加強交流和合作,只要是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情,我們一貫都很積極支持。

    第二個問題,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將在4月9日至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的鑽石會員,每年都組團參會。據向論壇秘書處了解,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先生率領的代表團已經向秘書處報名。根據年會的議程安排,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代表團將出席論壇的開幕大會,並參加“兩岸簽訂ECFA後的商機”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等活動。

    中國台灣網記者: 據了解,大陸紅十字會日前與台灣紅十字組織簽署了共同參與災後重建備忘錄,將投入人民幣1.2億元用於協助災區建設。請您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楊毅: 前不久,就是3月21日到28日,中國紅十字會郝林娜副會長率總會及川甘陜三省紅十字會5·12地震災後重建人員,應邀赴臺參加了由台灣紅十字組織主辦的“‘9·21’、‘5·12’、‘8·8’災後重建工作研討會”,與台灣紅十字組織簽署了“海峽兩岸紅十字組織共同參與‘8·8水災’災後重建備忘錄”。中國紅十字會將投入人民幣1.2億元,通過台灣紅十字組織協助“8·8水災”受災地區短、中、長期的重建工作。

    根據備忘錄,中國紅十字會承諾的1.2億元人民幣捐款中,50%用於台灣“8.8水災”災區的基礎設施重建,包括永久性民房、校園以及位於阿里山的一座吊橋;15%用於軟體重建,包括在援建的居民區設立社區服務中心、森林恢復重建等。此外,還有35%的款項用於建設災區災備中心、培訓救災人員以及提高民眾防災救災的能力。

    海峽之聲記者: 據報道,江丙坤日前表示,期盼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能夠率團來臺參訪,進行兩會理事、監事之間的交流,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

    楊毅: 我想,促進兩岸交流是海協會和海基會共同的重要職責。兩會組織交流互訪,有利於擴大兩會的交流,增進兩岸間的溝通和了解。江丙坤董事長已多次率團來大陸參訪。我相信,陳雲林會長也會很樂意率團赴台灣參訪。

    海峽衛視記者: 謝謝發言人,海峽衛視記者第二次提問。目前我們國家的西南地區旱情比較嚴重,我們了解到,在發生旱情的三個省份,除了部分有台資企業之外,還有相當一部分台灣的農業項目的基地是設立在這三個地區,不曉得這麼嚴重的旱情,有沒有對這些項目或者台資企業造成什麼影響?另外,對於西南旱情發生的地區,台灣是否有進行一些相關的援助。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情況。謝謝!

    楊毅: 目前我們還沒有接到相關地區台資企業受災的情況報告。至於在救助災區方面,近一段時間以來,大陸西南地區旱情持續惡化,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關注。

    據我們了解,目前旺旺集團、頂新集團、統一企業、曲靖富盛鉛鋅礦有限公司等台資企業及昆明市臺協已向旱情嚴重的雲南省捐出共計146萬元人民幣的款物。旺旺集團除向雲南省捐贈價值86萬元人民幣的飲料外,還將向廣西、四川、重慶、貴州各捐出價值66萬元人民幣的飲料,集團捐贈産品總價值達350萬元人民幣。我要跟各位報告,這還只是我們了解的部分情況,所以我們要借此機會向對受災地區伸出援手的台資企業、台灣同胞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我想請問一個有關臺企聯的問題,臺企聯已經成立三年了,按照它的章程在大概4月份左右應該要改選。請問一下發言人,您對這一屆的臺企聯的工作有什麼樣的評價?對下一屆的臺企聯又有什麼樣的期許?謝謝!

    楊毅: 臺企聯成立三年來,遵照辦會的宗旨,為服務會員和台資企業,加強會員之間的聯誼以及會員與政府部門的聯絡,維護會員的合法權益,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做出了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得到了兩岸各界的肯定。

    第一屆臺企聯理事會任期快結束了,將舉行換屆選舉。作為臺企聯的業務指導單位,我們希望臺企聯按照自己的章程和選舉辦法,通過公平、公正、公開、民主的程序選出新一屆的理事會,帶領臺企聯更好地為臺商、台資企業服務,為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我們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臺企聯的工作。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想請教有關世博的問題,昨天傳出上海副市長楊雄説,世博場館因為10%的施工不及,所以無法參展。想請問發言人,在國臺辦部分,對台灣館目前掌握的狀況,如果遇到類似的問題,國臺辦方面會提供什麼樣的協助?謝謝!

    楊毅: 你説的這個消息我今天還是第一次聽説,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台灣館的建設進展順利。

    楊毅: 謝謝各位,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發佈會就兩岸農業合作、ECFA商簽問題等答問
· 臺辦就兩岸互設旅遊辦事處、ECFA商簽問題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美宣佈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發表談話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商談等
· 臺辦就2010年兩岸經濟交流、大陸赴臺旅遊等答問
· 臺辦舉行發佈會就兩會會談成果、春節包機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