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佈會介紹台灣各界為玉樹捐助及救援等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28日   來源:新華網

國臺辦發言人范麗青 人民網 郭嵩 攝

    [范麗青]大家上午好。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台灣各界為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提供捐助和協助救援的情況。

    4月14日,青海玉樹地震發生後,廣大台灣同胞紛紛以各種方式表達關心慰問,踴躍捐款捐物,展現了血濃于水的手足情、同胞愛。在此我們向台灣同胞表示衷心感謝。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27日,台灣各界同胞通過多種途徑向青海玉樹災區意向捐款總額超過6600萬元人民幣,同時還捐贈了大量災區急需的食品、藥品、礦泉水等救援物資。上述款項和物資,已經並將繼續根據災區重建規劃需要和捐贈者意願,送到災區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4月14日地震發生當天,台灣海基會兩度致函海協會,表達慰問及協助救援的意願。海協會回函表示感謝。4月23日,海基會再度致函海協會,表示台灣方面將通過兩會平臺捐贈100萬美元協助災後重建。次日,海協會回函,再次轉請海基會感謝台灣各界及有關團體對玉樹災區急難互助的同胞情誼;海基會捐款將轉交有關方面用於災後重建。

    在此期間,台灣各界團體、人士也紛紛來電來函表達慰問和援助之意。根據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統籌安排和救援工作需要,經兩岸有關方面聯絡協調,18日,台灣紅十字組織派遣的醫療隊一行20人攜帶藥品等救災物資抵達西寧參加救援。醫療隊先後在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和海拔3700米的格爾木市開展受災傷員救治工作。他們克服在高原工作的各種困難,不顧疲勞、連續工作,盡心盡力搶救和醫治傷員,為抗震救災作出了寶貴貢獻,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的普遍讚揚。

    4月26日,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考察災區返回西寧時,專程看望了台灣醫療救援隊成員,代表胡錦濤總書記、大陸同胞尤其是災區群眾,向台灣醫療救援隊全體成員表示誠摯的感謝,並請他們向所有關心和支持抗震救災的台灣同胞轉達真誠的謝意。

    27日,台灣醫療隊圓滿完成醫療救援任務,已全部返回。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據報道,台灣方面表示,落實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台灣目前已有仲介機構與大陸的經營公司簽訂了勞務合作合同,依照新制雇用的大陸船員,首批將於近期抵臺。請問這是否標誌著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規範管理有了一個好的開始。謝謝!

    [范麗青]據了解,目前大陸經營公司與台中介機構已簽訂了近海及遠洋等22項勞務合作合同。按照新制雇用的首批37名大陸漁船船員于4月26日赴臺。至4月底,還將有100多名大陸漁船船員陸續赴臺。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進入了規範管理的新階段,將有助於保障漁船船員及船主的正當權益,推動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健康發展。

    [中國台灣網記者]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日前訪問了台灣,能否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他們此次之行取得了哪些成果? 

    [范麗青]應國民黨中央邀請,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于4月19日至26日率團赴臺訪問。代表團訪台期間,成功舉辦了“台灣湖北(武漢)周”,向台灣同胞介紹了湖北産業特點、資源優勢和文化特色,在信息科技暨光電子産業、農業、中醫藥、科技、教育等領域與台灣企業家和工商團體進行了座談交流共計42場次。湖北省企業也在這次赴臺投資考察和採購洽談中,就32個項目達成採購合作協議,採購總金額為5.9億美元。“台灣湖北(武漢)周”期間,還舉辦了《荊風楚韻》等文化展演活動,加深了台灣同胞對湖北的了解。羅清泉書記一行還走訪了台灣中小企業和基層農戶,了解生産經營情況。此次代表團成功訪台,有利於進一步促進鄂臺經濟、文化、旅遊、教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地民眾的相互了解,密切同胞感情。

    [廈門衛視記者]有消息説,福建省省長黃小晶將於5月初率團到台灣去訪問,請您予以證實,並介紹相關情況。剛才您也提到了,湖北省省委書記訪台,您怎麼看待各個省加強與台灣交流?謝謝!

    [范麗青]應台灣國政基金會邀請,福建省省長黃小晶將於2010年5月5日至10日率團赴臺交流。

    [范麗青]黃小晶省長此次赴臺交流,將舉行閩臺宗親交流和姓氏族譜展、媽祖文化展等活動,還將舉辦論壇,推進閩臺經貿合作、雙向投資。黃小晶省長這次訪台用一句話概括就是“走親訪友做生意”(閩南語)。

    至於各個省加大了對臺交流的力度,這當然有助於進一步提升兩岸交流的水平,促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謝謝!

    [新華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日前看台灣媒體的一些報道,人民幣現鈔供應在台灣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台灣方面表示説,關於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協商已經進行到最後的階段,未來將由大陸銀行直接供應人民幣。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第二個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這兩天在審議關於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執法檢查的報告,我想問的是,這部法律和它的實施細則頒布實施已經很多年,時空背景的變化比較大,尤其是這兩年兩岸進入到雙向大交流、大合作的時代,未來會不會考慮修法,在修法過程當中納入更多兩岸雙向交流的各方面的內容,和一些惠臺舉措、政策,另外兩會重要的協議會不會納入其中?

    [范麗青]關於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贊成兩岸就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問題進行協商。根據2009年4月海協會與海基會簽署的《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現階段優先處理現鈔兌換、供應及回流業務問題。目前兩岸有關方面正在就人民幣供應與回流相關技術細節進行溝通,爭取儘快妥善解決。

    關於您的第二個問題,這兩天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副委員長嚴雋琪已經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4次會議上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這個報告已經上網公佈了,報告的細節大家可以在網上查詢一下。

    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已經頒行了15年,配套的實施細則也已經頒行了15年,各地方、各政府在貫徹實施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依法維護台灣同胞權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積極成效。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到,其實大多數台灣同胞都對兩岸關係未來發展以及投資前景充滿信心。

    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華建敏、嚴雋琪,先後率執法檢查組赴上海、福建、廣東、江蘇等地,就台灣同胞投資法的貫徹實施情況進行了檢查,在檢查過程當中也提出了未來進一步做好台灣同胞投資權益保護工作的建議。 

    主要有五點建議,包括: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高度來進一步認識台灣同胞投資保護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健全台灣同胞權益保障的機制,加強機制建設,形成工作合力;以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為契機,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和機制化,為台灣同胞投資大陸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引導臺商加強自我管理,依法履行社會職責,促進台資企業健康發展;進一步修改完善法律法規,為台灣同胞投資權益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制保障。

    在完善法律法規方面,有關方面已經啟動了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實施細則的修法工作,目前有關工作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當中,爭取儘快完成修法,早日頒布實施,以便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投資適應新的形勢提供更好的保障。謝謝!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據悉,連戰、吳伯雄、宋楚瑜他們從今天開始會陸續抵達上海參觀世博,在5月中旬,劉兆玄也會到。想請問發言人,目前大概所掌握到的還有哪些台灣的各界人士受邀?胡錦濤總書記和王毅主任會不會安排會面?謝謝!

    [范麗青]從4月20日開始,上海世博園區進行了試運行,台灣館、城市最佳實踐區台北案例館、震旦館都參加了試運行,參加世博會商業服務的台資企業也參加了試運行。據了解,試運行進展順利,情況良好。

    上海世博會自籌辦以來,得到了台灣各界的廣泛關注與熱情支持。這次上海世博會組委會邀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100多位台灣各界嘉賓出席世博會開幕活動,屆時胡錦濤總書記將會抽時間會見他們中的主要代表人士。

    [海峽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島內一些媒體非常關注陸生赴臺的問題,我們也了解到,一些大陸的考生也非常希望能夠了解到有關赴臺就讀的信息,請問發言人對於民進黨一再阻撓陸生赴臺有什麼看法?謝謝!

    [范麗青]關於陸生赴臺,多年來,我們一直主張並積極推動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大陸教育主管部門在2006年已經單方面認可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核準的台灣高等學校的學歷,又于2007年宣佈歡迎台灣高校來大陸招生,並對大陸學生赴臺就讀也提供了一些必要的協助。我們是歡迎台灣學生來大陸就讀的,當然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能夠制定一些有利於發展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的政策和措施,希望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的步伐能夠邁得更大一些。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請問有關大陸游客在台灣旅遊安全方面的問題。我們注意到,近日來大陸游客在台灣旅遊接連發生事故,包括車禍、撞船,還有因為金門大霧導致大陸游客在金門機場滯留四天,引發衝突等多起事件。請問發言人,兩岸應該如何避免今後再發生類似事件,事發以後有沒有妥善處理的應急機制呢?另外,我還想再追問一個問題,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據説今年會有大幅度增加,請問發言人您的預期是怎麼樣的?謝謝!

    [范麗青]自從2008年7月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開展以來,總體態勢是好的,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總體服務質量也是好的。近期的確是發生了一些事情,這些事件有的涉及旅遊安全,也有的涉及了天候條件等客觀因素的影響。我們一直非常重視旅遊安全問題,並制定了相關法規,要求大陸的組團社嚴格執行。同時也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加強安全防護工作,消除旅遊安全事故隱患。至於因天候影響導致遊客滯留引發了衝突的事件,我們希望大陸組團社和台灣的地接社加強信息溝通和應變準備,做好受影響遊客的應急安置工作,共同努力,保障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健康平穩發展。

    根據初步統計,今年1至4月,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人數將會突破4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翻一番,這是兩岸旅遊業界共同努力的結果。對於今年全年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人數能否再創新高,我們也很期待,希望兩岸旅遊界和兩岸業界能夠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取得更大進展。

    [你好台灣網記者]延續剛才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問題,在人大執法檢查中有一些是因為兩岸關係變化而産生的具體問題,國臺辦與有關部門也是隨時發現隨時解決,比如廣東臺胞往返香港的通行證問題,國臺辦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新的措施,我想了解還有沒有其他的一些具體問題和具體的措施?關於臺胞投資保護法法律實施上存在的一些問題,國臺辦下一步採取什麼措施加以解決?謝謝!

    [范麗青]全國人大執法檢查的報告已經上網,細節方面我建議你還是參考一下。

    對於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的執法,我剛才也介紹過了,各地各部門都做了相當大的努力,也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至於哪個方面存在問題,這次執法檢查組已經進行了檢查,關於今後繼續努力、繼續為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方面,檢查組也提出了建議,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之後,各地加緊執行。謝謝!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發言人你好,日前台灣舉行了ECFA“雙英辯論”,在辯論結束之後,民進黨民調中心表示有60%的民眾認為台灣應該暫緩跟大陸簽訂ECFA,請問發言人對這個數據有什麼樣的看法?

    [范麗青]關於辯論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我還是要強調,兩岸商簽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有利於進一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我們相信廣大台灣同胞會支持的。

    [法制晚報記者]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最近有報道説兩岸都有相關的紀念活動,請問兩岸是否會舉行聯合性的紀念活動?謝謝!

    [范麗青]大陸每年都有紀念辛亥革命的相關活動,今年的活動有關部門也正在籌劃之中,如果有消息,我會進一步告訴你。

    [台灣聯合報記者]我想問一個關於ECFA的問題,上次商務部有説4月底要舉行第三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可是現在好象沒有什麼消息,這兩天會不會舉行第三次專家協商?如果這兩天沒有舉行,往後延的話,會不會影響兩岸在5、6月簽署ECFA的日程?會往後延嗎?問題在哪?是雙方有些問題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嗎?

    [范麗青]關於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第三次兩會專家工作商談的具體時間,兩會協商確定後會及時公佈。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期“蔣介石與近代中國國際學術研討會”舉行,請問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范麗青]我也看到了一些報道。對於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我想很多研究機構都一直在進行研究。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感謝台灣各界對玉樹地震災區的關心支持
· 臺辦舉行發佈會就台灣參與世博會、ECFA商簽答問
· 臺辦主任王毅會見台灣新同盟會退役將領訪問團
· 臺辦舉行發佈會介紹第二屆海峽論壇等情況並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