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就舉辦第四屆海峽論壇、ECFA談判進展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5月16日 10時40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5月16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言人 楊毅:各位上午好。兩岸基層民眾交流的重要平臺——第四屆海峽論壇將於2012年6月16日至22日在福建舉辦。本屆論壇將繼續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繼續堅持突出民間、立足基層,將安排大會活動、界別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貿交流等5大版塊20多項活動。本屆論壇將主要體現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培育兩岸民間交流特色品牌,不斷擴大參與面。將繼續組織兩岸青年、職工、婦女、科技專家等界別,以及影視、新聞出版、音樂、武術等行業舉辦論壇等交流活動。將首次舉辦兩岸鄉鎮交流對接系列活動,廣泛邀請台灣基層農會、漁會、農田水利會、鄉鎮市民代表會、基層司法調解委員會、社區發展協會和鄉鎮公所的代表參加。

    二是豐富祖地文化內涵,擴大兩岸民俗交流。將舉辦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陳靖姑文化、鄭成功文化等兩岸民間民俗文化交流。舉辦兩岸民間宮廟敘緣交流會、開漳聖王文化節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活動,進一步密切閩臺同緣、根脈相連的淵源關係。

    三是進一步拓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推動海西先行先試。將舉辦海峽物流論壇等區域和行業交流合作活動,進一步深化兩岸區域間、業界間對口交流合作,同時還將邀請台灣部分縣市舉辦推介會,促進兩岸經貿互惠合作,共同發展。

    四是打造兩岸民眾嘉年華,營造濃郁的節慶氛圍。繼續辦好台灣特色廟會、名優特産展銷、閩臺民間民俗表演等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使海峽論壇真正成為兩岸鄉親歡樂祥和的喜慶節日。

    海峽論壇最大的特點就是民間性。熱忱歡迎台灣各黨派、各界人士特別是基層民眾踴躍參加本屆論壇,屆時也歡迎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前往採訪。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台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近日表示,將在兩個月內對在大陸擔任公職的臺胞開罰。對此發言人有何評論?第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海峽論壇都邀請了島內哪些政治人物,是否有邀請了民進黨人士參加?謝謝。

    楊毅: 一些長期居住在大陸的臺胞臺商,積極通過各種方式參與當地的經濟政治生活,這有利於維護臺胞臺商的合法權益,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有利於提高臺胞臺商的地位,樹立良好的形象。我們對此表示理解,並樂觀其成。我們希望台灣主管部門能認真地傾聽臺商、臺胞的意見,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以積極的心態、建設性的作為來妥善處理有關的事情。

    第二個問題,海峽論壇邀請嘉賓的情況正在進行之中,詳細的情況我還沒有。我想下次也許可以提供一些詳細的情況。你提到民進黨,就像前面我在發佈詞裏面提到的,海峽論壇是一個兩岸民間交流的大舞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反復聲稱希望也願意加強和大陸的交流,但在實際行動上卻一再地抵制詆毀兩岸正常的交流活動,言行不一,前後矛盾,違背兩岸交流合作的歷史潮流,違背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我想最終的結果只能使民進黨在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洪流中越來越邊緣化。我們也注意到,民進黨內對此是有不同意見的,我們歡迎廣大民進黨人士,特別是基層人士,來參加海峽論壇。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星期天(5月20日)馬英九即將要就職,請您談一下大陸方面對未來四年兩岸關係的期許。第二個問題,中國大陸跟韓國第一輪FTA的談判已經開始了,現在很多台灣工商界的大佬非常地擔心,他們認為兩岸的ECFA談判進程太慢,可不可以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兩岸ECFA談判的情況如何。謝謝。

    楊毅: 馬英九先生要講什麼,是他自己的事。我們的立場大家都清楚,眾所週知,我們希望台灣不管是哪個黨派,都多説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話,多做有利於維護、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事。在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我們希望兩岸雙方進一步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積極加強兩岸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果,開創新局面。

    第二,有關ECFA後續協商,目前都在順利進行。其中有關服務貿易的協商,兩會已經安排了兩岸數十個服務行業的主管部門進行了對口的溝通協商,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年年內,在服務貿易談判方面達成一致。至於貨物貿易的協商,牽涉的面比較廣,數量也比較多,可能會稍微複雜一點,我們願意和台灣方面一起加快協商的進度。大概是這樣的情況。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之前我們看到有報道説,有民進黨人士質疑説,大陸省市的訪問團在台灣進行違規的招商,台灣有關方面也提出,要對這些違規招商包括一些所謂的置入性的行銷進行查處,請問您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剛才您介紹了本屆海峽論壇的一些情況,之前也有台灣一些縣市提出,希望海峽論壇一些活動在他們當地舉行,不知道今年的海峽論壇有沒有這方面的安排?謝謝。

    楊毅: 招商引資不是單方面的,是尋求兩岸互利雙贏的通常做法。近年來,大陸方面一直積極協助台灣一些地方、團體來大陸舉辦招商説明會,進行招商引資、商業推銷等活動。我想,兩岸交流合作應該是互釋善意。台灣主管部門應當與時俱進,儘早修改不合時宜的政策、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新形勢,以利於兩岸經濟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第二個問題,據我了解,今年沒有這方面的安排。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我們看到有媒體報道,日前台灣大陸事務部門負責人表示説,在兩會第八次會談期間,台灣方面將就大陸的人權狀況表達立場,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我們一貫重視保障人權,大陸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得到大陸民眾廣泛的認同和支持。台灣一些人不了解大陸情況,在那裏説三道四,指手劃腳,是不合時宜的。我們願在兩岸政治對話的進程中,就雙方關心的問題,包括人權、法治等問題平等地交換意見,以增進彼此的相互了解。

    新華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台灣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近日在facebook上發表了公開信,就是質詢馬英九關於“一國兩區”的三個問題,表達的意思是説,反對兩岸同屬一中,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台灣佛教高僧星雲法師近日公開呼籲馬英九赦免林毅夫,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什麼評論?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這再次暴露了她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不管是誰,也不管是哪黨哪派,如果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都違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趨勢,違背台灣社會的民意主流,都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

    第二個問題,我們看到了有關的報道,就像前幾次發佈會上我講到的,林毅夫夫婦希望返鄉探親祭祖,這乃人之常情。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從人道主義的角度考量,妥善處理此事。

    中國台灣網記者: 請問,自從ECFA早期收穫實施以來,大陸共引進台灣的影片有多少部?其中有哪些影片已經公映了呢?我們知道《賽德克·巴萊》目前正在大陸公映。另外請您介紹一下目前兩岸合拍片的一些情況?

    楊毅: 自ECFA早期收穫實施以來,大陸總共引進了8部台灣的影片,其中,《雞排英雄》、《愛到底》、《翻滾吧,阿信》、《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殺手”歐陽盆栽》、《賽德克·巴萊》六部影片已經在大陸的影院公映。2011年,大陸和台灣共合作拍攝了《引面人》、《分手達人》等11部故事片,應該説進展不錯。

    香港《大公報》記者: 最近大陸作家韓寒的博文《太平洋的風》在兩岸民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對這種兩岸民眾互為鏡像文化和情感的這種交流和反思,請問您怎麼看?對他文中所提到的中華民族的美好習性還有失落的文化,您又如何評價?謝謝。

    楊毅: 看同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觀點,所謂見仁見智,我想這很正常。對於個人的觀點,我不方便發表評論。

    深圳衛視記者: 原本第八次陳江會是今年上半年以前會召開,到目前是5月中旬了,能不能告訴我們這個會期會不會延後或者已經在如期的計劃當中?另外,剛才您也提到了,大陸引進台灣有8部電影,其中有6部在公映,不知道您個人對這6部電影是否都看過,比較喜歡其中的哪一部?謝謝。

    楊毅: 按照兩會制度化協商安排的慣例,兩會第八次會談將於今年上半年在台灣舉辦。屆時兩會將簽署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兩岸海關合作協議。現在第八次兩會會談的具體時間還有待兩會來商量確定。

    楊毅: 第二個問題,已經6部公映了,坦率地講,我看過的還不超過一半,所以不好評論。我印象中,我看過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和《賽德克·巴萊》都不錯,我推薦你去看。

    台灣TVBS記者: 大陸官方積極發展平潭綜合實驗區,包括年初的時候福建省長蘇樹林也到台灣招商,當時就引起不少話題,包括是不是要引進台灣人才到平潭。現在有台灣的平面媒體報道説,好象有福建的當地官員指出説,其實平潭資金流量很大,是選商而不是招商。對於這兩種説法,請問國臺辦方面的回應和看法。

    楊毅: 隨著兩岸交流合作的深入發展,來大陸生活工作的台灣同胞越來越多,對於台灣同胞在大陸就業方面的需求,國臺辦相關部門一直在積極的想辦法,為他們提供協助,今後我們還會這麼做。

    至於你談到平潭這個話題,平潭現在開放開發進展順利,各方積極性都很高,平潭也出臺了一系列在兩岸間先行先試的政策,這是對台灣釋放的善意。所以我們歡迎台灣朋友自願參與平潭的開放開發。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中文網記者: 日前高雄市議長提出,希望高雄市政府放下意識形態,考慮與一些大陸城市締結“姊妹市”,對此陳菊表示高雄市與大陸的交流不分任何形式,只要對於市民和城市有利的事,市政府都會優先考慮。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 我們支持與台灣各地加強縣市之間的交流,當然我們也希望這種交流活動是能夠相互釋放善意的。

    《團結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雖然民進黨提出不準公職人員參加海峽論壇,但是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也指出,要與大陸開闢新的論壇來交流。對於這個新的論壇,大陸是否有一些想法?第二,第五屆新同盟會中南部會友在大陸參訪的時候表示,希望能夠擴大島內水果更多地進入大陸,對此您有什麼看法?謝謝。

    楊毅: 民進黨作為一個黨的立場,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我們是堅決反對的,因為這違背兩岸關係發展的潮流,不符合台灣同胞的主流民意。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地認識到“台獨”主張不符合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搞“一邊一國”的分裂活動,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是不得人心的。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當然,對於廣大的民進黨成員,我們歡迎他們來大陸交流訪問。

    第二,這些年我們一直在想辦法,幫助台灣的果農、漁民,擴大台灣的特色農漁産品在大陸銷售,今後我們還會這麼做。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日前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在經合會提出,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已經確定成為首撥赴臺設立辦事處的大陸經貿團體。請問已經有確定掛牌的時間嗎?下一撥可能核準的大陸經貿團體赴臺可能會是哪些機構?另外一個問題,台灣的“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目前正在北京參加國際證監會的年會,請問他是不是有去銀監會拜會尚福林主席?還有,其他有沒有談到兩岸金融市場準入的一些議題?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還沒有確定掛牌時間。現在我了解的情況是,台灣貿易中心已經向這邊提出了申請,大陸的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也將很快向台灣方面提出設立辦事機構的申請,在雙方進行完相關的審批程序之後,將儘快掛牌,所以時間現在還沒有確定,不過我想應該不會太久。至於説後續的有關安排,兩岸經合會第三次例會的時候,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將本著循序漸進的原則,來妥善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第二個,台灣金融監管部門的負責人這次是來北京參加一項會議,屆時兩岸金融監管部門的負責人都出席同一場會議,我想肯定會有見面的機會,是不是會單獨安排,我不清楚,你可以向他們詢問。

    台灣《聯合報》記者: 我第一個問題是台灣前大陸事務部門的主管陳明通最近在文化大學發表演講表示,他説“預設統一為前提的和平協議台灣人民不可能同意,現行有關任何和平協議的倡議都是不可行的”,請問你對他這樣的説法有什麼樣的評論?第二個問題,最近有台灣的“立委”表達了希望組團到大陸來探視陳光誠的意願,不知道這個問題持何態度?

    楊毅: 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是我們的一貫主張,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然前景。我們希望雙方共同努力,不斷創造條件,積累共識。

    第二個問題,你所説的情況,我不是太了解。但我想,這不是兩岸間正常的交流。我也看到有些台灣媒體的報道,我想這也不是兩會應該做的事情。民進黨一些人歷來不願意跟大陸交流接觸,這次卻提出這樣的要求,顯然是別有用心。

    台灣“中央社”記者: 我想問的還是跟FTA有關。現在有一個趨勢,就是中日韓三國的FTA,可能大陸和韓國有機會會先簽,或者説跑在前面,台灣的企業非常擔心,大陸跟韓國簽了FTA之後,對台灣的産業可能造成的衝擊。基於對臺事務單位的立場,請問一下楊局對這個事情的看法。

    楊毅: 台灣業者的擔心,我們完全理解,所以現在要做的就是雙方共同來努力,加快兩岸ECFA後續協商的進度,爭取早日取得成果。

    香港電臺記者: 有兩個有關香港的問題。第一,台灣昨天與香港那邊有一個新的安排,就是曾經到香港的台灣民眾可以在網上辦理到香港的手續,請教一下,你怎麼評價這個新的安排?第二,你覺得內地的城市有可能參考這個新的安排嗎?謝謝。

    楊毅: 我們支持港臺兩地加強在經濟、社會、民生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合作,促進港臺關係的健康發展,只要有利於港臺兩地人員往來的措施,我們都樂見,都支持。

    《法制晚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關於兩岸交流的。可能在很久以前,兩岸的交流溝通不是特別暢通,到現在兩岸溝通的平臺越來越多,比如剛才大公報記者説,一封信就可能會引起兩岸的爭論。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種溝通所引發的一些現象?這種爭論當中可能存在一些正面的能量也有負面的能量,那這種負面的或者消極的,對於兩岸未來的繼續溝通會不會産生一些不利的因素?第二,台灣方面有一項最新的調查顯示,過半的青年傾向於台灣主體的認同,而且有將近八成的青年認為大陸不會放棄武力統一,您對調查中台灣青年的這種觀點是如何看待的?謝謝。

    楊毅: 我想,加強兩岸的交流,目的就是要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消彌分歧,共同來致力於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第二個問題,關於這方面的民調很多,不同時段公佈不同的民調,所以我不會對具體的民調發表評論。但是我想,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願望,也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得到兩岸同胞的支持。既然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我們就會繼續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 我看到今天台灣的《中央日報》刊載了一條社評,因為5月20日馬英九將迎來了執政四週年的日子,他們表示馬英九在執政四年以來,兩岸關係邁向了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大道,然後他們自己希望馬英九能在第二個任期之內繼續朝著兩岸和平的道路發展,讓雙方民眾都能持續享受和平紅利。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對於馬英九的第二任任期,在兩岸關係方面有什麼樣的期許?目前這四年以來,大家都看到有很多的合作項目,也取得了很多的進展,在未來的四年裏面,還有哪些困難需要克服?謝謝。

    楊毅: 其實剛才我已經回答過這個問題了,我們目前走在一條正確的道路上,希望雙方繼續努力,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人民日報記者: 第二屆臺胞社團論壇近日在北京成功舉辦了,有很多海外臺胞社團也積極參與該活動。請問發言人,對於臺胞社團在兩岸交流中發揮的作用有何評價?目前有哪些成果?存在哪些障礙?在未來有何提升空間?謝謝。

    楊毅: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兩岸同胞也包括海外僑胞在內方方面面、各行各業,大家一起來推動。臺胞社團這些年來在增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推動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方面做了大量的事情,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我們希望這些臺胞社團今後能夠繼續在這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 關於馬英九“5.20”就職,台灣方面表示,美國方面會有重量級的慶賀團來出席,想問發言人有沒有關注這條消息,有沒有什麼評價?謝謝。

    楊毅: 我們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的政策,妥善處理涉臺問題。

    《法制晚報》記者: 您剛才提到在兩岸政治對話進程中會就人權問題交換意見,那您能不能介紹一下,在政治對話進程中還有沒有什麼其他具體的議題?謝謝。

    楊毅: 我剛才講,我們願意在兩岸政治對話進程中,就雙方關心的議題平等地交換意見,以利增進相互的了解。因為這個進程現在尚未開始,所以具體會有哪些議題、哪些安排,現在都還不好説。只要是雙方關心的議題,剛才我也講過,我們都願意交換意見。

    香港亞洲電視記者: 想跟進一個問題,剛剛你説香港跟台灣相互之間簽證的簡化手續其實是你們樂見的,想請問一下,將來這個方式,在內地的居民去台灣,還有台灣居民來內地的時候,可以參考這個簡化的手續嗎?謝謝。

    楊毅: 今天香港的記者很多。香港方面簡化手續的詳細內容,我不是很了解。不過我想,我們大的方向是清楚的,我們一直在並且今後也將繼續積極地和有關主管部門協調,進一步地簡化台灣同胞往來大陸的手續,這個方向是非常明確的。

    謝謝各位的光臨,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國務院臺辦為臺企聯會員代表們舉辦政策説明會
· 臺辦就兩岸金融領域交流合作、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 臺辦主任王毅:深化兩岸關係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
· 臺辦主任王毅12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