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言人就林中森訪問大陸、兩會交流合作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7日 10時37分   來源:臺辦網站

    楊毅: 各位上午好。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今天我沒有向各位報告的內容,各位有什麼問題歡迎提問。

    新華社記者: 發言人您好,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台灣當局領導人在本月談話中提出説,將繼續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第二個問題,民進黨發言人昨天提出,民進黨關於推動大陸事務,説這個事情急不得,也不需要急,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説,不急設立民進黨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作為兩岸雙方分別授權的民間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是十分必要的,有利於就近更便捷、更快速的為兩岸同胞提供服務,處理兩岸交往中産生的具體問題,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我們希望雙方儘速完成各自的規劃,早日進行溝通協商,達成共識。

    第二個問題,我們希望民進黨能夠真正的體認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搞“台獨”是沒有前途,沒有出路的,從而停止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東南衛視記者: 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臺當局正在研擬把在臺求學的大陸學生納入健康保險的體系,您對此事做何評價?另外,請介紹一下“十一”長假期間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有關情況。謝謝。

    楊毅: 我們樂見台灣方面改善大陸學生在臺的醫療條件,希望台灣方面不斷採取積極措施,消除歧視性的政策,為大陸學生赴臺就讀提供一個正常的學習、生活的環境和條件。

    第二個問題,根據我們向有關主管部門了解,今年中秋、國慶黃金週期間,共有4.67萬名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其中,團隊遊人數是3.38萬人次,同比增長46.1%,個人遊的人數是1.29萬人次,同比增長305%,增長超過了三倍。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近日謝長廷以台灣維新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訪問大陸,他再次強調了他的所謂“憲法各表”的主張,請問經過這次的訪問和交流,大陸方面對他的這一主張是否充分了解?怎麼評價他的這個主張?第二個問題,台灣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林中森已來大陸訪問,請問大陸方面對他的初次印象如何?對林董事長和兩會今後的交流合作有什麼樣的期待?謝謝。

    楊毅: 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也是一貫的,那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當然,我們也願意認真聽取和對待台灣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的理性、積極、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第二個問題,對林中森董事長就任以後首次率團來大陸訪問,我們表示歡迎。這是海協會、海基會兩會之間的一項交流互訪活動。昨天,陳雲林會長和林中森董事長已就兩會的會務交換了意見,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還將分別會見林中森董事長。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我們希望兩會在既有成果的基礎上,加強聯絡,深化合作,持續推動兩會制度化協商進程,為兩岸同胞謀取更多的利益和福祉。

    團結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台灣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臺日前表示,不排除未來可能簽署兩岸文化協議。同時她也表示,非常願意在任期內訪問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近日在台灣金融業界內就兩岸銀行相互參股問題,傳出大陸因不滿臺方對大陸銀行赴臺限制過多,因此封殺臺方銀行參股這樣一種説法,請問發言人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我們對商簽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持開放的態度。兩岸可以就文化交流簽署一攬子的協議,也可以分別就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些具體方面作出安排。我們歡迎龍應臺女士以適當的身份來大陸參訪交流。

    第二個問題,我們支持兩岸銀行相互參股,不存在封殺的問題。我們希望兩岸雙方本著雙向、互惠的原則,繼續採取更加積極和開放的舉措,推動兩岸銀行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有兩個問題。第一,前不久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鬱琦表示,和賴幸媛一樣,他也是兩岸關係的“剎車皮”,只不過要更拿捏踩剎車的時機。這兩天他又表示,在他任內將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大幅修改,不知道您是怎麼看的?第二,馬英九先生以前就提出過要儘快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讓人聯想到了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但是作為新聞從業者,這麼多年來我好像只聽到打雷,沒有看到下雨,不知道您對此有什麼看法。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認為,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下,台灣方面確實有必要與時俱進,儘早修改不合時宜的政策規定,以適應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客觀需要。至於你提到“剎車皮”的問題,我們也看到有關的報道。我們不太清楚,台灣大陸事務的主管部門居然自稱自己是“剎車皮”,究竟是想對外釋放什麼樣的信號?

    你談到兩岸媒體常駐的事,看來確實媒體已經不滿足於光打雷,還希望能下雨。兩岸互設常駐機構,是兩岸媒體記者開展正常新聞採訪的基本要求,也是兩岸媒體多年來強烈的願望。我們對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一直持積極支持的態度,為此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們希望台灣方面體認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歷史潮流和客觀需要,認真傾聽兩岸媒體的呼聲,不要再人為地設置不合時宜的障礙,以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能夠早日實現。這個問題,我記得在我主持的新聞發佈會上已經講過很多次了,在新的形勢下,我們希望能夠有進展,不要讓在座的記者朋友每次都問這個問題。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國臺辦主任王毅最近總結了最近十年對臺工作,他歸納提出了五個成就、六個創新。因為下個月馬上就要召開十八大會議,我想問的是十八大之後,兩岸政策會不會延續現在既有的框架和既有的政策?會不會有更多的創新?謝謝。

    楊毅: 這幾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實踐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得到了大多數兩岸同胞的支持和擁護。我想,既然是正確的道路,我們就將堅定不移地走下去。我們將保持對臺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繼續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在不斷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中文網記者: 第一個問題,海峽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將於本月底生效,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將對未來兩岸之間的金融合作和發展産生怎樣的影響?第二個問題,大陸作家莫言于本月11日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對此事,兩岸文學界是同感榮耀,而且有不少台灣文化界人士稱,莫言獲獎對於兩岸聯合架構華語文學的發展大趨勢,將會有一個重要的啟示作用,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楊毅: 第一個問題,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已經簽署,但目前還沒有生效,因為台灣方面還有一些程序要走。我們希望在這個備忘錄生效後,雙方加緊工作,推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能夠早日啟動,能夠為兩岸金融合作、為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起到積極促進作用。你提到貨幣清算機制有什麼好處,我想,首先比較直觀的好處就是,能夠降低兩岸民眾和企業的匯兌成本和匯兌風險,這是非常明顯的,並且將為兩岸貿易提供更大的便利,深化兩岸經貿合作。所以我們希望這個機制能夠儘早建立起來,運作起來,儘早發揮作用。

    第二個問題,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人都與有榮焉。我們希望兩岸攜手合作,共同繼承、弘揚我們中華文化。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據報道,台灣方面近期有可能與日本進行漁業談判,有輿論認為,這是日本希望以此在釣魚島爭議中離間兩岸,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態度,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捍衛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維護兩岸漁民在這一傳統漁場的漁業權益,是兩岸雙方的責任所在。當前問題的關鍵是,日方必須以實際行動糾正他們自己的錯誤。

    中國台灣網記者: 最近山東省出臺了一些新的支持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楊毅: 為支持和幫助台資企業克服困難、應對挑戰,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大陸台資企業相對集中的十幾個省市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支持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我們在發佈會上也多次作過這方面的介紹。

    至於您提到山東最新頒布的一些政策,我了解的情況是這樣:山東省今年9月28日出臺《關於支持台資企業發展,擴大魯臺經貿合作的意見》,從“拓寬投資領域”、“支持台資金融機構發展和台資企業融資”等七個方面推出優惠措施,支持、幫助在山東的台資企業發展。這些措施,我挑一些重點的內容給大家介紹一下,主要有:支持台資企業參與基礎設施和重大工程建設,同等條件下對台資企業優先;文化創新型和文化高新技術台資企業,可享受省級高新技術開發項目政策,符合條件的台資文化企業可享受省市各級文化産業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對設立的總部性台資金融機構,省級給予500萬至1000萬元一次性開辦補助;對區域性管理總部,省級按照實收資本額的1%給予開辦補助費,獎勵資金最高500萬元人民幣;支持和幫助台資企業利用直航口岸開展加工貿易,對符合條件的台資企業優先推薦實施“綠色通道”和“直通放行”制度等。從我摘的這幾條可以看出,這些政策都是“幹貨”,力度很大,相信實施以後將對在山東的台資企業發展提供相當的助益。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由國臺辦、文化部、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福建省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五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將於本月底在廈門舉行,與往屆相比,本屆將首次升格為國家級的展會,請問發言人對此做何評論?對於展會未來的發展有什麼樣的期許?謝謝。

    楊毅: 海峽兩岸文博會辦得一屆比一屆好。我想,兩岸在文化領域的交流,包括在文化産業方面加強合作,領域非常廣,前景非常好。我們希望,這次文博會能夠在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方面起到更積極的作用,歡迎更多的兩岸文創企業參與這屆文博會。

    台灣TVBS電視臺記者: 剛才有大陸同業提到,針對台灣“陸委會主委”提到,未來擔任兩岸交流“剎車皮”作用,顯然國臺辦方面的態度已經很明確,我們也聽到了。想順著這個話題問,因為日前“陸委會主委”王鬱琦發生一件事,在台灣引起一陣風波,就是他在“立法”機關被質詢的時候,不認識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不知道國臺辦方面對此事有沒有什麼評論?

    楊毅: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過程中,台灣的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肩負著重要責任。我們希望,今後台灣方面能夠繼續奉行積極的大陸政策,排除各種干擾,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做出努力。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 一個比較有意思的問題,台灣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臺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説,她希望在大陸開設微博,不過是以“潛水”也就是以匿名的方式來開設,借此了解大陸的民情民意,您如何評價這個問題?

    楊毅: 在你這個問題之前的所有問題都是很有意思的。我想,大陸對於微博客有一套相應的管理辦法,一切依法、依規行事。

    謝謝各位,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臺辦發言人楊毅表示:兩岸金融合作取得重大進展
· 臺辦發言人就第八次陳江會、兩岸文化交流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ECFA促進台灣産品出口大陸成效顯著
· 臺辦發言人就馬英九提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