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言人就第八次陳江會、兩岸文化交流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13日 15時45分   來源:中國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定於6月13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佈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楠 攝

    范麗青:各位上午好,發佈會現在開始。請大家提問。

    《團結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最近台灣暴雨成災,請問大陸方面是否會對台灣災民提供相關的幫助?第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什麼時候會舉行?謝謝。

    范麗青:最近異常天氣確實比較多,台灣這兩天發生了暴雨,豪雨成災,我們是很關心的。如果台灣同胞有需要,我們一定會提供大力的協助。

    第八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將會在大陸舉行。關於舉辦的具體時間、議題,雙方經過溝通已經有了基本的共識,等到進一步協商確定後,就會儘快對外公佈。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海峽飛虹中文網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請發言人介紹第八次陳江會將於何時何地舉行,主要的議題是什麼?第二,台灣教育主管部門正在討論高中歷史課本有關台灣史的內容,要求避免以台灣取代中國,並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原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范麗青:目前兩會正在抓緊籌備第八次會談,等到完成相關準備工作以後,會對外宣佈相關安排。

    您的第二個問題,教科書會對下一代産生重要的影響,如果從“台獨”的角度出發,去編寫歷史教科書,必然會誤導下一代的台灣同胞。所以,台灣各界早就發出各種呼籲,要求把在民進黨“台獨”執政時期修改過的教科書撥亂反正,恢復到正確的軌道上來。我想,這應該是會得到台灣大多數主流民意的支持的。謝謝。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6月1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楊楠 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日前,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表示,民進黨與中國共産黨並沒有冤仇,民進黨早期推動“台獨”是反對國民黨的統治,而不是針對中國共産黨。謝長廷還表示,民進黨如果不與大陸進行交流,將永遠淪為在野黨,對此發言人有什麼評論?謝謝。

    范麗青: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被分割,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應該不分黨派。我們始終願意和台灣的各個黨派建立和發展正常的交流往來,對民進黨的歷史我們也是了解的,但是如果主張和堅持“台獨”,那就是自己給自己設置了與我們交往的障礙。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針對第八次陳江會,陳雲林會長按照暫定的計劃是要前往台灣的花蓮進行參訪的,這將是他首度進入台灣的東部,而且在花蓮這個地方,是否在行程的安排上有特殊的意義?還是他想要表達什麼?

    范麗青:具體的行程都還在安排當中。花蓮方面一直非常積極地希望陳會長能夠去看一看,但是這些安排雙方都還在協商中。謝謝。

    人民政協報兩岸經合週刊記者:在國際經濟形勢等方面共同影響下,大陸台資企業特別是中小台資企業的發展面臨一些困難,請問大陸方面採取了哪些幫扶措施?

    范麗青:近幾年來,國際經濟環境確實不是很好,企業紛紛遭遇了一些挑戰。為了幫助台資企業應對挑戰,大陸有關部門和臺商比較集中的省市也陸續出臺了一系列幫扶措施。僅僅是2011年,上海、福建、江西、湖北、浙江、安徽、廣東等11個省市共推出了140多項相關政策措施。今年4月,國務院出臺了29條幫助支持小型微型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同樣也適用於台資的中小企業。這些政策措施,必將對台資企業的持續穩定發展産生積極的促進作用。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請問發言人,根據報道,美國企業研究院日前曾經提出一份軍事的研究報告,指中國的飛彈越來越有可能在戰時封鎖台灣的機場,也有可能封鎖日軍和美軍的機場來阻止美國支援台灣,並且建議台灣未來的武器強化方向。對於美國研究單位在這個時候提出了這樣的軍事報告,臺辦這邊有什麼評論?

    范麗青: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同胞的支持和擁護,國際社會也給予充分的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靠的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什麼外國機構説三道四的,如果有意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氣氛,我想,兩岸同胞都應該予以譴責。謝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提問。中國網 楊楠 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民進黨一直抵制海峽論壇,嚴禁黨公職人員參會,謝長廷日前還表示,民進黨有意重新設立一個平臺替代海峽論壇,請問發言人有何看法?第二,每一屆海峽論壇,國臺辦王毅主任都會宣佈多項惠及兩岸的政策措施,今年的海峽論壇會有什麼樣的措施宣佈?發言人能不能透露一點?謝謝。

    范麗青:海峽論壇是兩岸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大交流的一個平臺。今年的海峽論壇照樣會開得非常熱烈,也會很有成效。兩岸參與主辦的單位在海峽論壇上設置了幾十項交流活動。過幾天論壇就要召開了,我們非常歡迎各位記者前往採訪。關於邀請台灣的民眾來參與這個部分,要參與的人員也已基本確定。這樣一個盛會,我想很多台灣民眾

    在海峽論壇上,會不會提出惠民措施?可以告訴你,有,但是我現在不能透露,希望大家到了會上認真採訪,仔細傾聽,一定會得到令你滿意的答案。謝謝。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有關旅遊的問題。我們看到報道説,目前台灣有關方面正在整頓低價大陸旅遊團的現象,對島內一些違規的旅行社進行一些處罰,請問發言人,現在大陸方面是否也會採取一些措施,來進一步提升大陸旅遊團赴臺遊的品質呢?謝謝。

    范麗青:自從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以來,旅遊主管機構一直是秉持“數量與質量並進,質量更重要”的原則,先後出臺了很多項管理辦法和規章制度,來加大對赴臺旅遊市場的監管,有力地維護了赴臺旅遊市場的秩序,使得赴臺旅遊品質也能得到一步步的提升。

    自從開放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以來,旅遊主管機構一直是秉持“數量與質量並進,質量更重要”的原則,先後出臺了很多項管理辦法和規章制度,來加大對赴臺旅遊市場的監管,有力地維護了赴臺旅遊市場的秩序,使得赴臺旅遊品質也能得到一步步的提升。

    對台灣有關方面積極維護赴臺旅遊品質的做法,我們表示歡迎,希望兩岸旅遊主管部門繼續加強合作,切實落實《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團隊組接團社合作合同要點》,進一步加大市場監管力度,積極推動赴臺旅遊市場健康有序發展,以造福兩岸同胞。謝謝。

    新華社記者:第一個問題,台灣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龍應臺日前在接受訪問時提出説,目前正在研擬未來赴大陸設文化據點,請問發言人對於兩岸文化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有哪些設想?第二個問題,高考剛剛結束,現在不少台灣高校紛紛到大陸來招攬大陸的優質生源。我們知道,去年首次台灣高校赴大陸招生,但是其實招收的名額並不足當時預想的一半,這其中有一些原因,請問發言人,您是否了解目前大陸學生報考台灣高校的情況,以及對於台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在未來的進一步發展,雙方有沒有一些協商的規劃?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近年來,為順應兩岸文化交流往來日益熱絡的新形勢,我們一直積極推動兩岸互設民間文化辦事機構。在這個議題上,我們也希望與台灣有關方面溝通協商,達成共識。

    您的第二個問題,2011年,大陸學生赴臺就讀工作穩妥、有序開展,效果良好。根據我們的了解,今年台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的規模與去年相同,相關的招生工作也正在進行。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高考結束之後,台灣一些高校招收陸生仍然維持較高的缺額率,島內要求放寬陸生限制的呼聲越來越高。當下又有很多台灣高校到大陸來推介,來招生,請問您對此有何評價?第二,本月16日第四屆海峽論壇就要在廈門拉開帷幕了,本屆論壇是第一次舉辦了海峽兩岸婚姻論壇,請問發言人,海峽兩岸婚姻論壇的意義在哪?今後會不會有政策措施來跟進呢?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根據我們的了解,今年台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的規模與去年相同。台灣高校招收大陸學生的工作目前也正在進行。我們還是認為,台灣方面應該為大陸學生赴臺就讀提供公平的、合理的環境和條件。

    您的第二個問題,海峽論壇這次確實是首次舉辦了一個分論壇,叫做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這個論壇會以“關懷兩岸婚姻、共建美好家園”為主題,將會深入探討兩岸的配偶如何儘快融入新家庭、適應新環境、開啟新生活,以及兩岸婚姻家庭在兩岸大交流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和作用等等這樣一些議題。此外,還會舉行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的揭牌儀式,成立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等活動,預計將會有11個省區的大陸配偶代表來參加這個分論壇。目前,兩岸配偶已經有32萬對了,舉辦這一論壇會有助於吸引兩岸各界對兩岸婚姻家庭的關心。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您剛剛提到文化設點這部分,我們希望積極溝通協商,請教發言人,這部分會不會是我們接下來兩岸簽署文化協議的第一步?或者它是包含在兩岸文化協議中要討論的東西?是不是有可能會在第九次陳江會談裏面觸及到?第二個問題,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部分,不曉得在6月底之前會不會有進一步進展或者具體簽署?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剛才説過了,兩岸互設民間文化辦事機構的議題,我們希望與台灣有關方面溝通協商,達成共識。

    關於兩岸的文化協議,過去我們也表示過,文化協議可以是整體的,也可以分步驟進行,大家可以溝通協商。台灣方面跟大陸方面有一些什麼樣的想法,都可以提出來討論,通過溝通協商,成熟一項,就可以列入議題,或者協商簽署。

    關於您的第二個問題,建立兩岸的貨幣清算機制是今年兩岸金融合作的重點內容之一。目前,兩岸主管部門溝通順暢,在大方向和主要問題上已經基本形成共識,有望早日取得實質的成果。這個清算機制受到了台灣各界尤其是金融界的關心。機制的建立將會為兩岸同胞提供更多的便利,降低企業的經營成本和風險,開闢兩岸金融合作的新領域。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早日協商完成。謝謝。

    台灣TVBS記者:請教有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議題,昨天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在台北表示説希望能夠儘速推動完成和簽署。由於這個話題,中小型台資這些年都面臨轉型升級的問題,兩岸也在積極推動,希望可以儘速從製造業轉型成服務業,不知道國臺辦方面目前掌握的進度,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至少在幾月內可以希望完成簽署?謝謝。

    范麗青:服務貿易商談也是ECFA後續協商的主要議題之一,服務貿易相對會稍微簡單一些,目前有關方面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溝通協商。關於時間表,之前也有説過,希望在年底前能夠完成。

    澳亞衛視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延續剛才台灣的水災的問題,大陸方面有沒有和台灣有積極的溝通?另外,現在造成一些人員的傷亡和農業經濟的損失,大陸方面會不會主動提供一些援助?第二,關於平潭實驗區最新的進展,有沒有出臺一些支持的政策?我看到網路上寫一些樓盤已經在售賣了,這個情況是否屬實?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我們確實從台灣媒體的報道上看到很多台灣目前遭受暴雨、豪雨災害的情況,我們對此非常關心,只要台灣方面有需要,我們一定會大力提供協助。

    第二個問題,平潭綜合實驗區,不久前兩岸記者聯合採訪也到過那裏,確實看到那邊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也開始有一些臺商和大陸的大型企業入駐了。平潭綜合實驗區應該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是兩岸同胞共同建設的熱土,我相信它的進展會一日千里。謝謝。

    《團結報》記者:最近兩岸聯手打擊犯罪活動屢傳捷報,但是也有一些學者發出聲音,認為當年簽署《金門協議》時所定的“己方人民不遣返”、“政治犯不遣返”、“宗教和軍事犯不遣返”這些原則,為現今兩岸司法合作設置了障礙。請問發言人對於這個問題,在今後兩岸司法合作當中是否會針對這些新議題進行一些商討?謝謝。

    范麗青:《金門協議》過去的執行情況也是非常良好的,這部分我們以前都有做過很詳細的介紹。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執行情況我此前的發佈會也做了詳細的介紹,到目前為止,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執行情況都非常良好,如果有需要,台灣方面或者大陸方面覺得哪個議題需要進一步協商,以後可以陸續提出來。

    台灣三立電視臺記者:台灣新上任的“文化部長”龍應臺日前提出了兩岸文化前瞻論壇的一個構想,王毅主任也表示歡迎之意,並且他強調説“應該以適當的身份來談”,請問這“適當的身份”是什麼?

    范麗青:“適當的身份”就是雙方都能接受的身份。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就舉辦第四屆海峽論壇、ECFA談判進展等答問
· 臺辦就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赴臺個人遊等答問
· 臺辦就台灣人士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答問
· 臺辦就增加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等答問
· 臺辦就臺居民參加國家司考、兩岸金融合作等答問
· 臺辦發言人就馬英九提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