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發佈會介紹連戰率台灣訪問團來京參訪等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7日 10時25分   來源:中國網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李佳

    范麗青: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2月24日至27日,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來北京參訪。訪問團成員來自台灣社會各界,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這是在兩岸關係繼往開來的形勢下,一次很重要的兩岸交流活動和兩岸高層互動,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這次交流形成的共識,主要體現在以下五個方面:

    首先,都充分肯定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取得的成就。認為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維護了臺海地區和平,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兩岸同胞應當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第二,都認為兩岸關係將會繼續向前邁進,前景十分廣闊。大陸方面鄭重表明了我們將保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延續性和與時俱進,多年來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將會繼續得到貫徹執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有充分信心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充分信心克服各種困難開闢兩岸關係新前景,有充分信心同台灣同胞攜手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將再接再厲,務實進取,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不斷取得新的成就,造福兩岸同胞。連主席和訪問團成員也都表示,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台灣的主流民意,大家對兩岸關係未來都抱有高度期待,同時也深具信心。

    第三,就一中框架形成了更多的共識和更清晰的認知。連主席表示,兩岸各自的法律、體制都實施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固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也是中國的一部分,從而形成“一中架構”下的兩岸關係,而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九二共識”由此産生,這是雙方政治互信的基礎,必須加以維護。雙方應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求一中架構之同,存一中內涵之異”。我們贊同這些看法,認為這對於促進兩岸雙方鞏固和深化政治互信具有十分重要和積極的意義。

    第四,兩岸應當持續擴大深化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使兩岸民眾更多享有和平發展成果。應當為密切兩岸交往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完善的制度性保障,鼓勵更多兩岸民眾參與到交流合作中來。同時,也有必要為今後解決兩岸關係中的難題努力創造條件。可以從民間先行,由兩岸智庫就政治領域存在的相關問題進行探討,逐步累積共識。

    第五,台灣和大陸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都是受中華文化熏陶的中國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的紐帶不容切割破壞。兩岸同胞應當發揮中華民族整體智慧,互利融合,攜手發展,振興中華,共同來圓“中國夢”,共同開創我們民族輝煌的新時代。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應該成為兩岸關係的主旋律,成為兩岸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問題。

國臺辦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李佳

    新華社記者:謝謝發言人,有兩個問題想請問:第一,據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先生將於近日率團赴臺訪問,想請發言人介紹相關的情況。第二,有報道説,近日臺旅會和海旅會會舉行今年的第一次業務磋商,磋商的議題可能會涉及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城市的進一步擴大,不知道發言人是否了解有關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在2012年9月舉行的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上,曾培炎先生被兩岸企業家推舉擔任紫金山峰會理事會的理事長。今天曾培炎理事長將會應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的邀請赴臺,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此行曾理事長將與台灣方面的有關人士從長遠戰略角度,就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開展高層對話,並就如何辦好紫金山峰會、建立峰會長效機制,鼓勵更多的兩岸企業家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來等事宜交換意見,還將與台灣工商團體負責人、企業家交流,實地了解台灣經濟發展的情況。

    您的第二個問題,從昨天(2月26日)開始,這兩天海旅會和臺旅會正在進行2013年度的第一次例行工作磋商,這樣的磋商原則上是每季度舉辦一次。這次磋商主要就提升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團隊遊品質,以及兩岸合作加強旅遊安全保障等議題,溝通情況,交換意見。至於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的試點城市是否會擴大,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心,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今年肯定是要增加的,但是此事需要積極穩妥,有序推進。具體安排由海旅會和臺旅會協商確定。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在上次的發佈會上您曾經介紹,春節前國臺辦派出工作組走訪台資企業了解情況,想請您介紹一下有關的情況。謝謝。

    范麗青:為了實地了解大陸台資企業的發展情況,今年春節前,國臺辦派出5個工作組,與地方檯辦一道,在江蘇、浙江、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等8個省(市)20個地市,走訪、慰問了50家台資企業特別是困難企業,並多次召開座談會與台資企業代表交流。從走訪的情況看,雖然當前經濟形勢仍然嚴峻,不少台資企業面臨較大困難,但大多數臺商有信心克服困難、渡過難關。臺商和台資企業正努力在已有的基礎上挖掘潛力、轉型升級。各地政府也想方設法的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困難。工作組在走訪中及時處理能夠馬上回應的和解決的問題,也認真梳理帶有普遍性的問題,並分別請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協調解決。我們將繼續會同各地、各部門,把關心和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幫助其解決困難作為經常性、制度性的工作,做實做好。謝謝。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這次隨連戰來訪的有很多台灣工商界大佬,有人當面向習總書記呼籲,希望能夠儘快推動ECFA後續談判,儘快簽署服務貿易協議,請介紹有關進展。謝謝。

    范麗青:台灣企業家的意見和建議我們都聽到了。推動ECFA後續協商加緊進行,一直是我們積極推動的工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已進入收尾階段,目前雙方正在加緊協商,爭取儘快完成商談,簽署協議。謝謝。

    《團結報》記者:第一個問題,2月19日舉行的對臺工作會議強調,鼓勵兩岸學術界從民間角度就解決兩岸政治問題開展對話,請問發言人有無進一步的詳細舉措?謝謝。第二個問題,不久前,台灣一家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在兩岸互動交流的前提下,約有近95%的上班族有意來大陸發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2013年對臺工作會的相關工作部署我們會積極地、認真地貫徹落實。您的第二個問題,大陸方面對台灣同胞和臺生來大陸就業提供了相當多的便利。比如説臺生可以同等條件來大陸企業就業。我們也開放了一些城市進行臺生、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就業的試點。這方面的工作我們還會繼續做下去,會進一步提供更多開放政策和就業渠道。謝謝。

    台灣中天電視臺記者: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這一兩天提到,未來兩岸的政治對話是無可避免的。我想請問的是,大陸新一屆政府的對臺工作在推動兩岸政治對話方面有何準備?謝謝。

    范麗青:我們將繼續按照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文化交流,密切人員往來;同時著眼未來,為今後共同破解政治難題不斷積累共識、創造條件。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繼續剛才連戰大陸行的問題,連戰此行接受採訪時就未來幾年台灣的兩岸政策提出,要推進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請問目前的進展情況如何?會在什麼時候正式磋商?第二個問題,商務部、國臺辦日前公佈了《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請問發言人,“辦法”實施後對於臺商投資大陸將提供怎樣的便利條件?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兩會互設辦事處有利於更加及時、便利地處理兩岸交往中所産生的具體問題,服務並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兩會已各自就此進行了研究評估,兩會的副秘書長也已進行過意見交換。雙方一致認為應當抓緊推進相關事宜的協商。兩會將會繼續深入地交換意見。我們希望年內爭取有所突破,早日實現互設。

    您的第二個問題,多年來,許多臺商投資大陸採取是經第三地轉投資的方式。為了尊重兩岸投資現狀,回應投資者關切,《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把經第三地投資納入了協議保護範圍。大陸方面積極落實投保協議中的投資認定規定,在廣泛徵求臺商意見的基礎上,商務部、國臺辦于2013年2月20日發佈了《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明確了認定標準和認定程序等。出臺這個“辦法”,是為台灣投資者量身訂造的,解決了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是我們為台灣同胞辦實事、謀福祉的積極舉措。這將對保護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合法投資權益、促進臺商投資發揮積極的作用。謝謝。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日前,台灣方面表示,未來三年將從大擔、二擔島撤軍,並開放觀光旅遊,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此事?謝謝。

    范麗青:這個問題,我前一段時間已回應過台灣記者的提問。現在兩岸“小三通”來往非常密切,金門也在兩岸的往來和觀光方面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多增加一些開放觀光的景點,我相信對於雙方來講都是好事,也有利於兩岸民眾的進一步往來,增進感情交流。謝謝。

    台灣三立電視記者:最近在微博上有一個比較熱門的話題,就是台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在大陸開設的微博賬號被封。另外,在台灣越來越多的民眾在使用微博,台灣政治人物也有很多加入微博的討論,對此國臺辦有什麼看法?謝謝。

    范麗青:我們曾多次講過,對於互聯網,大陸有相應的管理辦法,一切依法、依規辦事。謝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據報道,台灣馬祖關於設置博弈特區的公投去年已經獲得通過,台灣方面在推動落實,以促進當地旅遊觀光業的發展,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持何種態度?第二,近一段時間兩岸的高層互訪活動十分頻繁,包括這次的連戰訪問大陸,還有4月份的博鰲論壇,有臺媒表示,這些都顯示兩岸之間的交流進入由經入政新十年的開始,想請發言人予以評論。謝謝。

    范麗青:您的第一個問題,大陸明令禁止賭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附件“海峽兩岸旅遊合作規範”也有明確規定,接待社不得引導和組織旅遊者參與涉及賭博等活動。您的第二個問題,關於連戰先生此行的訪問,我剛才在發佈詞裏已經講過了。謝謝。

    中國台灣網記者:據台灣方面所做的調查,ECFA早收實施給一些台灣廠商增加了文書作業的困擾,另外有企業反映,個別産品出口大陸時無法享受早收降稅優惠,請您説明一下相關情況。謝謝。

    范麗青:我們也看到了這方面的報道,這裡面可能也存在一些誤解的情況。據了解,大陸海關為了落實ECFA,從政策宣傳、技術準備、企業輔導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與臺方業務主管單位也保持了密切的聯絡和溝通。ECFA早收計劃實施的效果也表明台灣廠商和民眾都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貨物出口企業提供原産地證明文件是通行的慣例,也是為了切實保障廠商利益所採取的必要措施。至於個別台灣企業遇到的産品稅則歸類問題,兩岸海關對處理辦法均有共識,並且專門為此也設立了聯絡窗口,建立了通報機制,成立了關稅技術合作等專家組。

    香港大公報記者:今天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生參觀航天城,請問這是不是第一次安排台灣的政治人物接觸這種對外比較神秘的單位,未來兩岸有沒有可能在航空科技領域進行合作?是不是已經有這方面的接觸?謝謝。

    范麗青:航天城並不神秘,有很多台灣記者都去採訪過了。至於兩岸的航天合作,我們很願意,今後一切皆有可能。謝謝。

    台灣年代電視臺記者:延續剛剛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話題,包括連戰本人以及另一位榮譽主席吳伯雄,還有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都曾提到,希望大陸能夠給台灣在參與國際事務上更大的空間。這次大陸當局會不會趁著連戰來訪的時候,在這方面釋出更大的善意,也請您評論。謝謝。

    范麗青:在兩岸關係新形勢下,我們還是主張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做出合情合理安排。當然,為了有利於做出這方面合情合理安排,雙方應當是相向而行、良性互動,近幾年來在這方面也有了很多新的成果。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大家最近比較關注的是作為大陸方面一線對臺工作的海協會,最近是不是有一些人事上的調整,近期有沒有安排舉行相關的理事會。第二,最近日本時事通訊報道,曾經擔任中國駐日大使的王毅主任有可能在3月份接任中國外交部長,國臺辦對此有什麼評論?謝謝。

    范麗青:關於人事方面,我們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謝謝。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最近我們都知道李安在奧斯卡得了最佳導演獎,他多次提到感謝台灣和感謝台中,可是據台灣的媒體報道,包含新華社,包含大陸的很多媒體低調沒有提到“感謝台灣”這樣的字眼,我想請發言人核實一下是不是有這樣的狀況?第二,李安得獎對華人演藝圈,或者對台灣電影有沒有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范麗青:李安是華人導演,也是國際大導演,李安得獎我們大家都與有榮焉。媒體的報道我不清楚,請向媒體查詢。第二個問題,我想,李安是華人電影界的一個榜樣,大家向他學習,應該會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謝謝。

    深圳衛視記者:昨天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與胡錦濤主席的會晤中提出邀請,希望他在卸任之後有機會到台灣走走看看。我記得在以前的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總理也曾提到過,他也希望能夠到台灣去走走看看。不知道這兩位領導人卸任之後是否有可能成行?謝謝。

    范麗青:我們認為,雙方可以為此來積極創造條件。謝謝。

    台灣《旺報》記者:關於連主席這次來訪,台灣民眾比較關注的是國際活動空間,接下來是中日韓要簽FTA談判這件事,台灣在區域整合這方面會不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服務貿易協議進入收尾階段,ECFA後續協商會涉及此事嗎?謝謝。

    范麗青:服務貿易協議進入收尾階段,我和你一樣期待有更快、更好的好消息出現。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空間問題,我剛才已經回答過了。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有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合作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謝謝。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今年國共論壇跟海峽論壇規劃進度是怎樣的?另外,預定在3月下旬舉行的第十一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目前籌備情況如何?預定談論的主題是哪些?謝謝。

    范麗青:兩岸關係研討會是一年一度的,目前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當中。研討主題要向主辦方查詢,應該很快就會確定,屆時他們會發佈消息。海峽論壇基本時間大致確定會在6月中旬舉行,福建方面也正在加緊籌備之中。謝謝。

    新華社記者:我們了解到證監會正在研究,增加1000億元人民幣的專項額度用於台灣地區機構開展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業務試點。不知道發言人是否了解有關情況,對今年兩岸金融合作有什麼樣的期待和規劃?謝謝。

    范麗青:1月29日,首次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管合作會議成功舉行,進一步加強了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管合作機制。2月6日,兩岸的貨幣清算機制也已經開始實質運作,台灣首批46家銀行開辦人民幣業務,開局良好。下一步我們將在ECFA的框架下,進一步推動兩岸金融市場相互開放,積極落實深化兩岸資本市場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平穩順暢運作;加強兩岸金融監管和貨幣管理的合作機制,推動兩岸金融合作不斷的取得新的成果和新的進展。謝謝。

    我們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臺辦發佈台灣投資者經第三地轉投資認定暫行辦法
· 臺辦主任新春賀詞:新一年將為臺胞多辦實事好事
· 臺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合作等
· 王三運、劉偉平會見臺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一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