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臺辦新聞發佈會
 
臺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合作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30日 10時37分   來源:中國網

    楊毅: 各位上午好!2013年新年伊始,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合作就頻傳好消息,不斷取得重要的進展。在回答各位提問之前,我想花點時間,簡要給各位報告一下。

    首先,在兩岸人員往來方面,公安部決定,自2013年2月5日起,在江蘇鹽城、浙江溫州機場口岸增設台灣居民簽注點。至此,大陸口岸臺胞簽注點已達到32個,這將進一步方便台灣同胞往來大陸。

    在兩岸經濟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些進展。我講三件事,第一件,1月25日中國人民銀行同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署了《關於人民幣業務的清算協議》。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又取得重要進展,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即將正式開始實質運作。台灣居民在臺開辦人民幣業務的日子近了,也可以説指日可待了。第二件事情,昨天(1月29日)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管機構在台灣舉行了首次監管合作會議,就進一步加強兩岸監管合作,共同推動兩岸資本市場資金雙向流動及機構準入等達成多項共識。這次會議開的很好,標誌著兩岸證券及期貨監管合作邁上了新的臺階,對推動兩岸資本市場合作進程具有重要的積極意義。我看了一下今天的媒體報道,兩岸業者都給予了積極的反響。第三件事情,今天(1月30日)下午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將在台北舉行掛牌儀式,成為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的首家大陸經貿團體。台灣貿易中心上海及北京代表處已經分別於上個月在上海和北京掛牌成立。兩岸經貿團體實現互設辦事機構是兩岸經貿關係的又一突破,將對加強兩岸業界的交流,深化兩岸經貿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

    此外,我們一直十分關心大陸臺商的發展,春節將至,國務院臺辦近日派出5個工作小組,分赴臺商集中地區,包括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湖北、湖南、重慶、四川等省市,走訪台資企業,到最基層的台資企業去、到最困難的台資企業去,實地了解情況,幫助解決問題,看望慰問廣大臺商。

    下面我願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 近日,關於大陸農産品進口台灣的問題,在島內引發了熱議。有消息説大陸要求台灣方面開放830項大陸農副産品的進口。請發言人予以證實,謝謝。

    楊毅: 這一消息不確實。大陸目前並沒有這方面的考慮。我們已經多次講過,在兩岸經濟合作進程中,我們將本著兩岸一家人的理念,充分地體諒和照顧台灣民眾,尤其是台灣中南部農民朋友們的實際利益。

    台灣《聯合報》記者: 剛才發言人提到我們組了5個工作組到基層探望臺商。請問發言人,他們探望的這些臺商,發現哪些問題是臺商最關切的?譬如融資的問題還是轉型升級的問題,能否請發言人幫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楊毅: 這5個工作組2月1日才回北京,到時候我再告訴你。

    台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曾經台灣方面非常期盼陸客來臺觀光,希望人數越多越好,但是現在台灣交通觀光單位負責人毛治國説了,從今年4月份開始將要限制陸客赴臺觀光人數到7300人,希望把整個台灣塑造成優質的旅遊環境,針對台灣交通觀光部門作出這樣的決定,請問發言人有何回應?

    楊毅: 據了解,海旅會和臺旅會將就你提到的相關內容進行進一步的磋商。凡是有利於促進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持續健康發展的舉措,我們都樂觀其成。

    新華社記者: 發言人,你好!我的第一個問題是近期釣魚島問題備受關注。台灣“臺聯黨”、民進黨一些人聲稱,在釣魚島問題上,台灣不能和大陸站在一起來挑戰日本、挑戰美日安保同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第二個問題,近期大陸一些地方省市在召開地方兩會,我們也關注到,福建也邀請一些台灣人士,以特邀政協委員的方式與會。請問,發言人對台灣人士以特邀或者特聘政協委員的方式來參與大陸的政治生活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維護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土主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歷史會檢驗所有人的言行。如果數典忘祖,背棄民族大義,最終必將遭到全體中華兒女的唾棄。

    第二個問題,我們也多次講過,一些長期在大陸生活的臺胞、臺商,出於表達訴求、維護權益的考慮,希望能夠參與政協的有關活動,我想這種願望是可以理解的。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謝謝發言人,繼續剛才蛇年春節赴臺遊的問題。我們也看到報道,現在大陸的很多省市都出現了春節期間赴臺遊一票難求的情況,赴臺遊的飲食安全與人身安全一直是大陸民眾所關心的,春節來臨之際,您對台灣有關方面有何期許?第二,繼續您剛剛説到的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問題。我們知道,春節前有可能台灣銀行即可開辦人民幣匯兌業務。請問發言人,台灣是否會成為繼香港之後的又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謝謝。

    楊毅: 你講得很好,外出旅遊,第一位是安全,不管是食品安全也好,還是旅行的安全也好。因為春節期間是大陸居民赴臺旅遊比較集中的一段時間,我們希望台灣方面切實採取有效的措施,維護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各方面的安全。

    第二個問題,凡是有利於加強兩岸金融合作,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的事情,我們都持積極態度。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 日前,在大陸熱映的一些電影,比如像《泰囧》這樣的大陸影片,由於受到台灣對進口影片配額的限制,無法在台灣上映。我們也看到台灣影迷表示非常遺憾,請問您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我們一向積極支持兩岸文化、影視交流。大陸對進口台灣影片已經沒有配額的限制,我們希望台灣方面也能放寬限制,使台灣觀眾有機會觀賞到更多的大陸影片。

    福建《海峽導報》記者: 最近台灣方面多次表示,希望能夠加入東盟10+6,也就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以避免經濟上被邊緣化。請問國臺辦對此怎麼看?另外,最近台北故宮博物院的院長表示,希望大陸能夠完善“司法免押扣”等法律保障,台灣故宮的文物才有可能來大陸展出。請問您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楊毅: 您提的第一個問題,自從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實施以來,兩岸的經濟合作持續深化,成效顯著。目前當務之急是雙方繼續共同推動ECFA的後續商談,進一步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機制化,以利於探討兩岸經濟合作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

    第二個問題,我們支持、鼓勵兩岸文博機構加強兩岸文物雙向交流,共同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舉辦文物展覽有它特殊的規定,比如説包括要簽署協議、辦理商業保險等保障性措施。我想,實際上不會出現台灣方面擔心的問題,如果有必要,兩岸也可以在充分交換意見的基礎上,作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安排。

    台灣《工商時報》記者: 這一次證監會主席郭樹清到台灣訪問有豐碩成果,請問銀監會和保監會大約會陸續在什麼時候到訪台灣呢?

    楊毅: 第三次兩岸銀行業監管磋商會議,雙方還在積極的聯絡之中,商量好了就開。你提到關於保險的,我今天還沒有這方面的訊息。

    台灣《旺報》記者: 發言人,你好!剛才發言人再一次提到共同保釣。最近,我們注意到大陸的飛機經常帶著實彈飛到釣魚島附近,現在兩岸關係蠻和緩的,但難免會引起台灣方面的緊張。是不是在這個方面大陸也可以有一種默契的安排?第二個問題,昨天薄瑞光到台灣訪問,一般預測可能談到至少兩個問題,第一個是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我知道之前這個部分大陸不是特別同意這樣做。另外可能也會談到軍購問題。國臺辦方面對此有何回應?

    楊毅: 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談到,兩岸同胞都負有維護釣魚島主權的責任。

    第二個問題,我們對台灣同外國開展經貿往來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希望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不與台灣建立和發展官方關係、進行官方往來。同時,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對臺軍售的立場,眾所週知。

    中新社記者: 據報道,台灣方面近日就大陸居民赴臺遊推出新的五項配套措施,包括團客每日配額調高到5000人,個人遊每日上限倍增至2000人,控制高峰時段的遊客流量。請問大陸方面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楊毅: 剛才我也提到,對於台灣方面提出的一些具體設想,兩岸旅遊民間行業組織還會進一步具體磋商,但是只要是有利於大陸居民赴臺旅遊的舉措,我們都會持樂觀其成的態度。

    《團結報》記者: 今年台灣公務員考試題中出現了科學發展觀、大陸政治體制以及中國共産黨黨章等題目,台灣相關部門解釋説是台灣公務員應該更加了解大陸,知己知彼。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楊毅: 在兩岸交流合作持續擴大、兩岸交往日益密切的新形勢下,兩岸同胞進一步增進相互了解,我認為是應該的,也是有益的。

    深圳衛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近日有台灣退役將領提議在兩岸當前情況下需要增強軍事上的溝通,建議在兩會下互設軍事小組。不知道國臺辦這邊有沒有什麼回應?第二個問題,剛才發言人也提到了,在過去一年兩岸互設辦事處取得了一些進展。但是,我們反觀兩岸的新聞交流溝通上,仍然有一些遲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上一次台灣批准大陸赴臺駐點是2010年,之後再沒有批新的媒體駐點,至於兩岸互設媒體常駐,這更是一直沒有聲音,不知道在新的一年裏會不會有一些推進?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我們歡迎台灣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建言。

    第二個問題,就像前兩天葉克冬副主任和在京台灣媒體記者新春聯誼時講到的,今年我們會採取措施進一步推動兩岸新聞交流。您對日子記得的很清楚,比我還清楚。確實是這樣,我們多次講過,兩岸媒體常駐是兩岸記者進行正常新聞採訪的基本要求,也是兩岸新聞界長期以來強烈的呼聲。我們希望台灣方面認真傾聽兩岸媒體的呼聲,不要再為兩岸新聞交流設置不切實際的障礙,促進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早日的實現。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我們最近注意到,根據台灣有關部門的統計,自從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實施後,台灣的欺詐案件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我想問一下發言人,從大陸角度來看,這項協議産生了哪些成效?謝謝。

    楊毅: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實施3年多了,有力地保障了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和兩岸交往合作的正常秩序。您問到具體從大陸角度看有什麼效果,我想可以從幾個方面來觀察:

    第一,兩岸警方合作打擊犯罪,成效顯著。我給你提供一些數字,兩岸警方合作偵破了一批重大電信詐騙犯罪集團,抓獲犯罪嫌疑人4100多人,台灣以及大陸多個省市發案率平均下降了50%;兩岸警方聯手破獲了一批重大的毒品犯罪案件,大陸警方繳獲各類毒品超過1720千克;兩岸警方共同偵辦一系列經濟案件,僅2012年6月的銀行卡一號案,就抓獲犯罪嫌疑人208人,涉案金額高達10億元人民幣;此外,兩岸警方還聯手破獲了多起拐賣人口、偷私渡等各類案件。這是第一個方面,兩岸警方聯手打擊犯罪,成效是很顯著的。

    第二個方面,在遣返方面,大陸警方遣返台灣通緝犯260多人,台灣警方也向大陸遣返了4個逃犯。

    第三個方面,大陸警方向台灣警方通報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台灣居民1790人次,台灣警方也向大陸通報了958人次。

    第四個方面,兩岸審判、檢察機關相互委託送達文書和調查取證總共超過23000件。

    第五個方面,大陸方面陸續向台灣警方移交了6名重病的台灣服刑人員。

    此外,海協會、海基會多次組織司法交流考察團相互參訪,兩岸司法部門通過協議聯絡機制組織開展定期的工作會晤和不定期的交流互訪,以深化兩岸的合作。我們希望雙方今後繼續共同努力,進一步落實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更好地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常秩序。

    中國台灣網記者: 日前工商總局認證的大陸“馳名商標”新增4家台灣品牌,請發言人介紹,迄今為止台灣品牌取得大陸“馳名商標”的情況,以及近年來大陸為保護臺胞商標權益作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謝謝。

    楊毅: 迄今為止,工商總局已經認定21個在大陸具有較高知名度的台灣商標為“馳名商標”,並對其擴大保護。

    近年來,大陸工商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加強對台資企業商標專用權的保護。工商部門開展了對台資企業商標專用權保護的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侵權行為。比如對“金門高粱”、“寶島眼鏡”等遭受侵權比較嚴重的台資企業商標進行了專項執法,有效地維護了台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工商部門加強對台資企業“馳名商標”的認定,進行擴大保護。此外,工商部門還採取措施,遏制惡意搶注台資企業商標的行為,為台資企業商標註冊消除了障礙。

    我們樂見有更多的台資企業的商標入選“馳名商標”。大陸相關部門也將進一步採取措施,切實地、更好地維護台灣同胞的合法商標權益。

    《經濟日報》記者: 前幾天我們採訪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的吳政典代表,他曾經誠懇地建議,機電商會台北辦事處一定要多接觸台灣企業、多和台灣業界進行深度的接觸。我們很想聽聽發言人對機電商會台北代表處今後的工作有哪些建議?

    楊毅: 他的建議很好。今天下午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台北辦事處就要成立了,我想他們對下一步如何開展在台灣的工作,會有他們的設想。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台灣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近日倡議要設立兩岸永續發展論壇,主張邀請跨黨派及民間人士與大陸有識之士共商兩岸未來的願景。請問發言人對此持何種態度?

    楊毅: 我們看到了有關報道,我們歡迎兩岸有識之士就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行研討,建言獻策。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我知道這個問題可能不應該請教您,但是我不知道應該請教誰。剛才我聽到您背出那麼一大段數字,我覺得您掌握的信息一定很多。所以我請教一下您。延續剛才《泰囧》不能到台灣上映的問題,現在到底大陸的演藝界人士到台灣能不能舉行商演?因為我查新修改的條例,大陸專業人士不得在台灣進行經營活動。聯絡到一個舊聞,中歌榜不能在台灣頒獎。所以這個問題還是挺困惑的。謝謝。

    楊毅: 從某種程度上講,我有著跟你一樣的困惑。確實是這樣,目前兩岸文化交流總的發展不錯,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就像前面所提到的,我們也希望台灣方面能夠進一步採取一些開放的措施,取消一些限制,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健康發展。我想這對兩岸民眾增加了解,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都是有好處的。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那就是現在還是不能商演?

    楊毅: 是。台灣方面的規定,我要查一查,我跟你有類似的困惑。一些朋友從台灣回來告訴我的是,現在好像是不能進行商演。

    台灣《旺報》記者: 發言人,您剛才提到移交6名大陸服刑人員到台灣。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那個好像是2010年還是2011年,之後就沒有了。年初的時候,我也問了問題。我們立法機構通過了一個“跨國移交犯罪服刑人員”的法律,還特別強調這可以適用兩岸之間。不知道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楊毅: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對服刑人員的移管有相應的規定。依照協議,本著人道主義的精神和有利於服刑人員回歸社會的精神,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採取措施推動台灣病重的服刑人員返臺,就像你提到的,目前已經完成了6個案例。我們希望台灣採取積極舉措,落實協議的規定,務實推進兩岸移管方面的合作。

    台灣《中國時報》記者: 兩岸公安部門有關往來方面的一些便利舉措,我最近聽到的有,包括王主任跟臺商協會的聚會中提到,有關公安部在研究臺胞證電子化的問題。這方面的規劃進度怎麼樣?在實施之前,兩岸的公安和境管單位目前有沒有開展相關業務上的溝通,這方面的進展可否透露一下?另外,再追問一下,兩岸媒體機構常駐辦事處的問題,葉克冬副主任提到今年要採取行動,要取得進展。所謂取得進展的意思是不是代表國臺辦會單方面的先宣佈開放措施?謝謝。

    楊毅: 第一個問題,您的消息總是很靈通。這幾年來,大陸方面一直在採取措施,方便簡化台灣居民往來大陸的相關手續,我想,成效大家都看得見。你提到的電子化也好,還是一卡通也好,這是我們下一步要努力的目標,我們抓緊來推動。

    第二個問題,我前面也提到,今年會採取措施推動加強兩岸新聞交流,也希望大家都關注的兩岸媒體常駐問題今年能夠取得進展。

    各位,2月份國臺辦的第一次新聞發佈會應該是2月13日,也就是正月初四,因為正在放假期間,所以休會一次,請各位轉告週知。

    再過十天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春節了,在這裡我要向在座各位,也希望通過各位向廣大台灣同胞提前拜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闔家安康、萬事順遂、如意吉祥!謝謝各位。

 
 
 相關鏈結
· 臺辦發言人就兩岸春節包機、2012兩岸交流等答問
· 福建省臺辦、新聞辦公佈2012年閩臺關係十大新聞
· 臺辦新聞發佈會介紹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商談等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