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對話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1日 17時47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埃及外長納比勒·法赫米將於12月14日至1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日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單方面改變現狀,日本不會接受,也不會同意以承認中方識別區為前提同中方進行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中方的正當權利,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日方基於其在釣魚島問題上的錯誤立場指責中方毫無道理。在釣魚島和東海挑起事端,改變現狀的不是別人,正是日本自己。中方將依據有關國際法和國際通行做法,對東海防空識別區實施有效監管。同時,我們願同相關國家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就有關技術性問題進行溝通,共同維護有關空域的飛行安全和秩序。我們敦促日方端正態度,停止無理糾纏和挑釁,為通過對話管控分歧創造條件。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設立的專家會議今日審議通過了政府制定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和“新防衛大綱”概要,提出日方將“冷靜堅決應對中國不斷擴張的海空活動”,並就釣魚島問題在日本西南方向加強軍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能力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解決領土海洋爭端。同時,決不允許任何國家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中方正密切注視日本的安全戰略和有關政策動向。日方對中方正常的海空活動無理指責,渲染“中國威脅”,有著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們敦促日方重視亞洲鄰國的安全關切,順應時代潮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改善中日關係、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應有努力。

    問:據報道,烏克蘭防暴警察11日進入大批抗議者駐紮的基輔獨立廣場並實施清場行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希望烏克蘭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共同維護社會的團結、穩定、秩序。國際社會應在這一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據了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法律和實踐中對婦女的歧視問題工作組”將於近日訪華。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應中方邀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法律和實踐中對婦女的歧視問題工作組”將於12月12日至19日訪華。中方主管外交、婦女事業發展、司法、衛生、教育、社會保障等方面工作的部門官員及專家、學者將與工作組就促進兩性平等、保障婦女權益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工作組還將到上海、雲南參訪。

    中方一貫重視與聯合國人權機制合作,希望工作組此訪能進一步加強雙方交流與理解,促進雙方合作。

    問:據報道,第三輪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對話10日在喀布爾結束,三方在合作目標和方式上達成諸多共識。請介紹會議有關情況和取得成果。三方在應對“三股勢力”和反恐等領域達成哪些共識?

    答:12月9日至10日,第三輪中國-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對話在喀布爾舉行。對話期間,三方就阿富汗及地區局勢、三方務實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

    三方同意就維護阿富汗及本地區安全保持合作。中巴雙方重申,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支持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在和解問題上的努力。

    三方同意在反恐、禁毒及人員交往等領域加強合作。阿巴雙方歡迎中方于2014年再次邀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聯合議員考察團、聯合媒體代表團訪華的建議。

    三方同意加強地區合作,支持上海合作組織為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作用。阿巴雙方歡迎並高度評價中方承辦2014年伊斯坦布爾進程第四次外長會。

    中阿巴三方對話是三國應對地區形勢快速變化,增進三方溝通與合作的有益嘗試。中方重視三方對話,將於明年在華舉辦下一輪對話。中方願同阿巴共同努力,推動三方對話不斷取得進展。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網絡安全、曼德拉葬禮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就泰國總理英拉宣佈解散議會等答問
·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泰國局勢、防空識別區等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