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介紹中國公民撤離南蘇丹最新情況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4日 17時44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2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報道,埃及首都開羅北部一城市警察總局24日淩晨發生汽車炸彈襲擊事件,造成至少14人死亡,上百人受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反對並譴責在埃及發生的針對平民和政府機構的恐怖暴力活動。同時我們認為,埃及的事務應由埃及人民自主決定。衷心希望埃及儘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平穩推進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早日實現國家的穩定與發展。

    問:請介紹中國公民撤離南蘇丹最新情況、安全狀況和中方所做工作。

    答:據了解,目前部分在南蘇丹的中國公民已自行安全撤離,中國駐南蘇丹使館和駐周邊及有關航班中轉地國家使領館為他們提供了諮詢、通關、接應和安置等方面協助。

    針對南蘇丹近期緊張局勢,外交部和中國駐南蘇丹使館已發佈安全提醒,要求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非必要留南人員儘快撤離。中國駐南蘇丹使館已啟動應急機制,要求南有關方面加強對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保護,同時以多種方式提醒在南中國公民和機構加強安全防範。目前我們沒有收到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

    外交部和中國駐南蘇丹使館將繼續密切關注南蘇丹局勢發展,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在南蘇丹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問:據報道,中韓首次外交安全對話23日在北京舉行。請介紹對話有關情況。

    答:12月23日,中韓首次外交安全司局級對話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樸俊勇共同主持對話,兩國外交部、國防部官員參加。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會見了韓方代表團。雙方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戰略溝通和各領域合作,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

    舉行中韓外交安全對話是今年6月韓國總統樸槿惠訪華時,雙方發表的《中韓面向未來聯合聲明》中所確定的內容,具有重要意義。雙方通過此次外交安全對話,進一步加強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協調配合。中方願與韓方繼續用好外交安全對話這一平臺,為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共同作出更大貢獻。

    華春瑩最後宣佈通知:

    12月25日(週三)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因故休會一天,12月26日正常舉行。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接受記者的電話或傳真提問。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就中國援建巴基斯坦卡拉奇核電項目等答問
·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中國公民暫勿前往南蘇丹
· 王毅與阿爾及利亞外交部長拉馬姆拉舉行會談
· 阿爾及利亞總理塞拉勒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 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