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就以色列釋放數十名巴勒斯坦囚犯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31日 19時19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3年12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近期俄羅斯伏爾加格勒接連發生恐怖襲擊案件,一些媒體擔憂索契冬奧會的安保工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是否將與俄方加強在反恐等領域的合作?

    答: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行徑,與俄方在反恐領域一直保持著良好合作。中方積極支持俄方舉辦2014年索契冬奧會,相信俄方有能力做好安保工作,確保本屆冬奧會圓滿成功。

    問:據報道,31日,以色列釋放了數十名巴勒斯坦囚犯,同時宣佈將在約旦河西岸新建定居點。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近期,王毅外長訪問了巴以兩國,請介紹有關情況以及中方推動巴以和平進程發揮的作用。

    答:中方對以色列釋放在押巴勒斯坦人表示歡迎,同時再次敦促以方停止修建定居點,與巴方相向而行,為和談創造適宜的氣氛。

    近期,王毅外長訪問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此訪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根據習近平主席今年5月提出的中方關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重要主張,深入做巴以雙方的勸和促談工作,推動和談持續發展。訪問期間,王外長敦促巴以雙方,特別是以方增強緊迫感,抓住當前難得的機遇,採取建設性舉措,爭取和談早日取得實質性進展。王外長對雙方強調,相互承認對方的存在權利是和談的前提,相互照顧對方的關切是必不可少的要素,相互換位思考是推動和談的積極途徑。巴以雙方均表示將堅持和平選擇,並感謝包括中方在內的國際社會的促和努力。

    在巴以問題上,中方始終是和平的堅定倡導者、和談的積極推動者、和解的真誠促進者。今年以來,中方接待巴以領導人同期訪華、提出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在華舉辦聯合國支持巴以和平會議、支持巴勒斯坦能力建設,此次王外長對巴以兩國的訪問,是中方上述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了中國的負責任大國形象。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地區國家共同的朋友,中方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在巴以問題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為早日實現該問題的全面、公正解決做出不懈努力。

    問:據報道,近日,柬埔寨反對黨救國黨連日舉行遊行示威,還發動工人舉行罷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當前中柬關係有何評價?

    答:作為柬埔寨的友好鄰邦,中方堅定支持柬政府為維護國內穩定、實現經濟發展所作的積極努力。我們希望柬有關各方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堅持通過合法方式表達訴求,堅持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分歧,維護柬埔寨來之不易的穩定和安寧。

    當前中柬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國領導人今年多次接觸,就深化中柬友好達成重要共識。應國務委員楊潔篪邀請,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國際合作部大臣賀南洪將於明天來京,同楊潔篪國務委員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首次會議。成立中柬政府間協調委員會是中柬兩國領導人今年4月達成的共識,旨在統籌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協調處理合作中的重大事務。相信此次會議將為新形勢下深化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問:當前,中韓兩國都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表達了強烈不滿並採取了反制措施,雙方是否就此進行過磋商和交流?

    答:中韓是戰略合作夥伴,兩國就彼此共同關心的問題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與協商。中韓在涉日曆史問題上有著相同或相似的經歷,雙方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倒行逆施都十分憤慨。雙方都主張日方必須正視歷史,深刻反省歷史,只有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才能同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我們也注意到樸槿惠總統昨天表示,一個國家如果反復做出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和標準、違背人類良知的行動,不管經濟如何強大,都絕不會被視為“一流國家”。我們願與韓方保持溝通,共同維護歷史正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問:今天是2013年最後一天,你能否展望一下2014年的中國外交?

    答:前不久,王毅外長接受《人民日報》採訪,對今年的中國外交進行了回顧並對2014年的中國外交進行了展望。王毅外長表示,2013年是中國外交工作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積極進取,銳意創新,開闢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出訪足跡遍及亞非拉及歐洲、北美各大洲,同300多位外國政要會見接觸,接待60多位外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華,我國同各國簽署近800項合作協議。歸納起來主要有六大成果:第一,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中俄關係成為當前我國層次最高、基礎最牢、內涵最豐富、最具地區和全球影響力的戰略夥伴關係。第二,開啟中美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新時期。兩國元首就共同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向世界傳遞了中美選擇不衝突、不對抗,共同致力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正在不斷得到充實和拓展。第三,開創周邊睦鄰友好與互利合作的新局面。中央召開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確定今後5至10年我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基本方針和總體佈局,明確要在與周邊各國交往中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為周邊外交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前景。第四,全面增進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傳統友誼。第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第六,在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更主動發揮建設性作用。

    展望2014年,中國的外交工作將有五個重點方向。一是深入構建良性互動、互利共贏的大國關係框架。二是全力打造穩定友好繁榮的周邊戰略依託。三是繼續提升同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水平。四是積極推進經濟外交,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服好務。五是精心辦好主場外交,進一步增強中國的國際影響力。中國將與世界各國繼續本著合作共贏的精神進一步深化在各個領域的互利友好合作,為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做出積極貢獻。

    問:據報道,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日前在肯尼亞召開特別峰會,討論南蘇丹局勢併發表公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下一步在推動南蘇丹局勢恢復穩定方面,中方將發揮什麼作用?

    答:中方讚賞並支持伊加特對南蘇丹局勢所作的斡旋努力,呼籲南衝突雙方以國家、人民利益為重,積極響應國際社會的斡旋努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

    自南蘇丹衝突爆發以來,中方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積極勸和促談,包括做南各方工作,向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鐘建華在伊加特峰會期間與各方進行接觸,並將在南蘇丹及地區繼續做工作。下階段,中方願繼續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推動南局勢儘快恢復穩定。

    問:2014年是中日甲午戰爭爆發120週年。中方如何看待中日關係的未來?

    答: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120年前的中國。我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捍衛自己的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我們願與日本國內有良知、愛和平、重友好的人士一道,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基礎上共同維護歷史正義和中日關係大局。同時對於任何挑釁行為,我們必將予以堅決應對。

    華春瑩最後宣佈:明天是元旦,根據慣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休會一天,1月2日(週四)恢復。祝記者朋友們新年快樂! 

 
 
 相關鏈結
· 外交部部長王毅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
· 外交部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 外交部部長王毅同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通電話
· 外交部:安倍關閉了中日對話大門
· 外交部發言人就新疆發生一起暴力襲擊事件等答問
· 外交部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慎重前往也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