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新聞發佈>> 外交部新聞發佈會
 
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政府對無人島"國有化"等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9日 19時03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了解,敘利亞人道主義問題第二次認捐大會將舉行。中方是否出席?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大使將應邀出席1月15日在科威特舉行的敘利亞人道主義問題第二次認捐大會。

    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人道主義局勢,支持國際社會秉持中立和公正原則,並遵守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加大對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援助。中方已通過多種渠道向敘人民及境外難民提供了多批次人道主義援助,今後還將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同時,中方認為,要從根本上緩解敘利亞人道主義局勢,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加快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

    問:據報道,《海南省實施〈漁業法〉辦法》今年1月1日起生效,規定外國漁船進入海南省管轄水域進行漁業活動應當經中方主管部門批准。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和該《辦法》的適用範圍?

    答:中國是海洋國家,沿海省份根據國家法律制訂地方法規,規範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利用和管理,完全是正常的、例行的做法。

    據我了解,《海南省實施<漁業法>辦法》頒布于1993年,2008年第一次修訂,此次係第二次修訂,目的是為了加強漁業資源的保護、增殖、開發和合理利用,維護漁業生産者合法權益,保障水産品質量安全,促進漁業可持續健康發展,保護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

    你提到的具體問題在《辦法》中已有明確規定。如果你感興趣,建議你認真研究中國的《漁業法》以及《辦法》的歷次版本。

    問:針對中方近日積極斡旋南蘇丹問題,有外媒稱因在南蘇丹有巨大石油利益,中方在衝突雙方和談問題上表現積極,不符合其一貫秉持的“不干涉內政”原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不干涉內政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重要內容,中方一貫積極倡導並堅持。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始終致力於維護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長期以來,為促進非洲等地區和平、安全和發展發揮了積極、建設性的作用。

    南蘇丹局勢突變後,中國積極推動衝突雙方立即停火止暴,通過談判解決分歧。這是中國一貫政策和立場的體現,符合南蘇丹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非洲的和平與安全,得到了南衝突雙方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賞。

    我還想指出,中方與有關國家發展能源等合作,幫助它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符合當地人民利益。中方將繼續為促進非洲國家的和平、安全與發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問:孟加拉國第10屆議會選舉已結束。中方對當前孟局勢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孟議會選舉已于1月5日結束。作為孟友好近鄰,中方關注孟國內局勢,希望孟各政治力量從國家長遠和根本利益出發,通過對話與協商實現政治穩定、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

    問:據報道,日本政府決定對280個無人島進行“國有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並將繼續關注具體進展。日本在海洋領域的行動應符合國際法,不應損害其他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利益。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電視節目中稱,即使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批評,今後也要履行作為首相應該履行的責任。報道稱,安倍這番話表明他有意繼續參拜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就安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多次表明嚴正立場。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的實質是,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安倍首相以自己的行動關閉了同中方對話的大門,其有關表態表明他根本沒有同中國等亞洲鄰國改善關係的意願。

    只有正視歷史、順應潮流,只有承認錯誤、反省錯誤、糾正錯誤,才是日本領導人應該履行的責任。如日本領導人執迷不悟,堅持走對抗、挑釁之路,必然會走入死衚同。

    問:據報道,中國駐西班牙使館已要求西班牙一家電視臺就播放辱華節目進行道歉。這是否是中方的官方要求?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的好朋友和好合作夥伴。多年來,在中西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之間的友好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這對雙方都是有利的。在西班牙生活著約18萬華人,他們積極融入當地社會,為西班牙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在中西關係良好的情況下發生西班牙一家電視臺播放辱華節目的事件,我們對此表示遺憾,中國駐西班牙使館已就此表明立場。我們認為,西班牙有關電視臺應正視自身錯誤,以真誠的態度回應公眾的正當要求,努力採取措施消除該事件造成的消極影響,從中汲取教訓,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件。

    問:據報道,日方證實中國取消了原定1月訪日的3個代表團,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對此表示遺憾。這是否是中方針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採取的反制措施?

    答:安倍首相不顧中方的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執意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一錯再錯,不斷挑戰中日關係底線,嚴重違背了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破壞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其錯誤舉動不可能不對中日之間的交往和合作産生影響,日方必須對由此造成的嚴重政治後果負全部責任。希望日本領導人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承認錯誤,改弦易轍。

 
 
 相關鏈結
· 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在《開羅宣言》誕生地召開記者會
· 外交部長王毅與加納外長特塔赫在阿克拉舉行會談
· 國務院任免外交部、知識産權局等部門工作人員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希望中美在亞太形成良性互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