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民營經濟發展,重要政策舉措密集出臺!

2023-09-04 22:2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9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發佈,肯定了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回應了民營企業的重點關切,針對民營企業的痛點難點提出了系列政策舉措。

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一個多月以來,各有關方面抓好《意見》貫徹落實,推出了系列配套舉措,一文速覽。

優化發展環境

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

近日,中央編辦正式批復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內部設立民營經濟發展局,作為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專門機構。

民營經濟發展局的主要職責是:

跟蹤了解和分析研判民營經濟發展狀況,統籌協調、組織擬訂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擬訂促進民間投資發展政策。

建立與民營企業的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協調解決民營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協調支持民營經濟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設民營經濟發展局、開展清理拖欠企業賬款專項行動……發佈會最新消息!

推動民間投資

7月24日,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進一步抓好抓實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努力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的通知》,提出17項具體措施,著力推動民間投資高質量發展。

優化民間投資項目融資支持方面,充分發揮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信銀行等7家銀行建立的投貸聯動機制的作用,向有關銀行推送了首批715個民間投資的項目。

向民間資本推薦項目方面,推動各地梳理報送了重大項目清單、産業項目清單、特許經營項目清單等三張擬向民間資本推介的項目清單。

暢通民間投資問題反映渠道方面,依託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立民間投資問題反映專欄等。

推動民間投資項目發行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方面,加強前期輔導工作力度,積極推動民間投資項目發行基礎設施REITs。

引導民間投資科學決策方面,8月25日,會同全國工商聯舉辦了民營企業投資項目前期工作質量提升專題培訓。

促進民間投資,十七條措施!

破解突出問題

7月2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市場監管總局、稅務總局等8部門印發《關於實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的通知》,聚焦促進公平準入、強化要素支持、加強法治保障、優化涉企服務、營造良好氛圍等方面,提出了28條具體措施。

包括:

延長政府採購工程面向中小企業的預留份額提高至40%以上的政策期限至2023年底;

持續確保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在6個工作日內,將辦理一類、二類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免)稅的平均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政策延續實施至2024年底;

延長普惠小微貸款支持工具期限至2024年底,持續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實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近期若干舉措的通知

完善政府誠信履約機制

8月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關於完善政府誠信履約機制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的通知》,圍繞建立違約失信信息源頭獲取和認定機制、健全失信懲戒和信用修復機制、強化工作落實的政策保障等3個方面提出9條舉措。

包括:

各省級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牽頭部門要依託本級信用網站、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工信部門“違約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登記(投訴)平臺”、本地12345政務服務熱線、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平臺、信訪部門等渠道建立或完善違約失信投訴專欄,受理、歸集本轄區涉及政府部門(含機關和事業單位)的違約失信投訴。

對於存在失信記錄的相關主體,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規定限制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限制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申請、限制各類融資項目推薦等。

國家發展改革委:完善政府誠信履約機制 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

加強要素支持

延續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減免政策

8月1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佈《關於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減免增值稅政策的公告》,延續了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減免政策。

一、對月銷售額10萬元以下(含本數)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

二、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適用3%徵收率的應稅銷售收入,減按1%徵收率徵收增值稅;適用3%預徵率的預繳增值稅項目,減按1%預徵率預繳增值稅。

三、本公告執行至2027年12月31日。

最新!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減免政策延續至2027年底

金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

人民銀行等金融管理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金融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舉措。

將進一步加大對科技創新、“專精特新”、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民營企業的信貸投放,暢通民營企業股、債、貸三種融資渠道。

金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工作推進會召開

推出“便民辦稅春風行動”

8月6日,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關於接續推出和優化“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通知》,重點圍繞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等方面,推出和優化28條措施。

包括:

納稅人因各種原因未在今年7月徵期內及時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可在8、9月份由納稅人通過變更第二季度(或6月份)企業所得稅預繳申報的方式補充享受;

對“企業財務會計制度”等11項證明材料採用調閱復用措施,減少資料重復報送,減輕辦稅繳費負擔;

設立12366跨境服務諮詢專線,加強跨境經營高頻疑難涉稅問題的收集整理,推出並不斷完善“跨境納稅人疑難問題解答”,拓寬民營企業解疑釋惑渠道等。

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稅務總局再推出和優化一批“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措施

強化法治保障

發佈典型案例,完善體制機制

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11個人民法院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産權和企業家權益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檢察院印發《關於依法懲治和預防民營企業內部人員侵害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犯罪、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的意見》,對檢察履職提出具體要求,進一步完善了相關體制機制。

優化服務

8月3日,公安部發佈了公安機關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26條措施,提出:

全面實施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對清單內的公安行政許可事項,逐項明確許可條件、申請材料、審批程序、審批時限並向社會公佈,加快實現同一事項在不同地區和層級同要素管理、同標準辦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

依法保護企業産權和經營者合法權益。依法嚴厲打擊欺行霸市、網絡傳銷、走私、非法經營、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偽劣商品等犯罪活動,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嚴厲打擊侵害企業産權和經營者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堅持追贓挽損與偵查破案並重,最大限度減少企業損失。

公安部發佈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26項便民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