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做好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通知

2015-05-19 15:26 來源: 國務院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做好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通知
工信部企業〔2015〕167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小企業主管部門: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中提出的“中小微企業大有可為,要扶上馬、送一程,使‘草根’創新蔚然成風、遍地開花”的任務,我們研究提出了聚焦政策、完善機制、集聚資源,以營造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良好生態環境為目標的工作思路。現將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做好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工作的重要意義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下簡稱“雙創”)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為促進經濟平穩發展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推動創新、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是穩增長、調結構的重要引擎,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本質要求,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創業致富的有效途徑。中小企業是“雙創”的重要主體,各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推動“雙創”為主線,把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與推動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促進民生持續改善結合起來,認真履職、主動作為,紮實推進工作,著力優化環境,讓千千萬萬的創業者、創新者想創業、想創新,能創業、能創新。

二、推動“雙創”工作的主要任務

(一)全面推動政策落實。要採取有效措施,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大力度落實好《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國發〔2012〕14號)、《國務院關於扶持小型微型企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國發〔2014〕52號)、《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國發〔2015〕23號)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發展眾創空間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5〕9號)等文件,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確保各項優惠政策真正惠及廣大中小微企業。

(二)加快創業基地建設。要充分利用經批准的各類工業園區或閒置廠房、樓宇等建設創業基地,完善公共服務設施,提高服務質量,切實緩解創業場地難、創業成本高等問題。鼓勵有條件的創業基地積極構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眾創空間。要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示範基地建設管理辦法》(工信部企業〔2015〕110號)要求,加強省級創業示範基地建設和認定管理,並在此基礎上培育一批基礎設施完備、服務功能齊全、服務業績突出、社會公信度高、示範帶動作用強的國家小型微型企業創業示範基地,為廣大創新創業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間、網絡空間、社交空間和資源共享空間。要積極與相關部門共同做好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工作。

(三)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要以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網絡建設為重點,進一步完善中小企業服務體系。發揮示範平臺服務質量好、帶動作用強、公信力高和平臺網絡覆蓋廣、觸角長,以及貼近企業、了解需求的優勢,帶動社會服務資源,創新服務模式,拓寬服務領域,提高服務效率,為中小企業提供找得著、用得起、有保障的創業創新服務。要積極完善和推廣中小企業服務券制度,支持服務機構和公共服務平臺為創業創新企業提供免費或低收費服務。

(四)加強投融資服務。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成本高系列文件要求,繼續深化工業和信息化部與交通、建設、農業銀行簽署的《中小企業金融服務戰略合作協議》,加強與金融部門協同配合,繼續開展與所在地銀行業分支機構的合作,創新政銀合作模式,務實幫助小微企業提高獲得信貸支持的能力。加強中小企業信用擔保體系建設,引導擔保機構為創業創新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推進中小企業擔保貸款保證保險工作。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加快建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引導創業投資、風險投資更多地向創業創新企業投資,滿足創業初期、早中期創新型企業融資需求。鼓勵發展投貸聯動、知識産權質押等融資新模式,支持互聯網金融機構、股權眾籌融資平臺規範發展,不斷增強對創業創新企業的融資支持。

(五)強化創業創新培訓。要利用各類創業創新培訓資源,創新培訓模式,開發針對不同創業創新群體、創業創新活動特點的創業創新培訓項目,幫助創業者提高創業創新能力和知識産權、質量品牌意識,使他們敢於創業創新、能夠創業創新。要建立健全創業輔導制度,培育一批專業創業輔導師,建立一支創業輔導師資隊伍,加強創業輔導,開展貼身幫扶,提高創業創新成功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組織軍轉民技術培訓及政策解讀,支持中小企業運用軍轉民技術創業創新發展。

(六)實施“互聯網+小微企業”行動計劃。互聯網與各行業各領域的融合,不僅能促進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的培育發展,也能為“雙創”提供肥沃的土壤。各地要在繼續抓好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和中小企業兩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動的基礎上,支持引導信息服務商通過雲計算、大數據和移動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為小微企業的財務管理、生産過程、採購與營銷、質量檢驗、人力資源管理、客戶服務和物流等核心業務發展提供信息化應用服務。積極推廣電子商務在小微企業中的應用,鼓勵依託中小企業平臺網絡構建電子商務平臺。

(七)開展豐富多彩的“雙創”活動。要積極組織開展創業創新大賽、創客大賽、創新成果和創業項目展示推介、創業大講堂、創業沙龍、創業訓練營等豐富多彩的創業創新活動,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激情和活力。

(八)加大“雙創”的宣傳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種媒體資源,加強創業創新政策宣傳、解讀,幫助創業者和小微企業知曉政策、用好政策。要樹立一批創業創新典型,總結推廣典型經驗,宣傳報道創業創新先進人物事跡,營造弘揚創業創新精神,寬容失敗、勇於開拓的社會氛圍,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蔚然成風,遍地開花。

三、工作要求

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雙創”工作,加強對創業創新工作的領導,要主動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配合,結合本地區實際制定具體工作方案,切實做到任務明確、責任落實,紮實推動“雙創”工作開展。請於2015年11月30日前對推動“雙創”工作情況進行總結,並報送我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2015年5月19日

(聯絡電話:010-68205320)

解讀評論:

新華網評:牢牢把握創新發展的理念

大眾創業不是製造數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曉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