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自貿區談判進入關鍵時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11-24 13:27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中國經濟新聞網
【字體: 打印

    11月21日,中國與東盟(ASEAN)簽署文件,確定提升全面經濟合作框架,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一系列高峰會議【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十八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十屆東亞峰會】所取得的又一成果。今天簽署的升級協議(UpgradeProtocol)將進一步修訂各項協定,推出通關程序和促進貿易新條款,強化穩定透明的投資環境,促進關稅自由化。這些舉措無疑會給該地區密切交織的經貿關係添柴增溫,有望于年底收官的中國和東盟的自貿區談判再次成為焦點,亞洲東部地區的合作迎來新的歷史機遇。

    “黃金十年”碩果纍纍

    目前,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正在加緊進行,由東盟十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共同參加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也在緊鑼密鼓地推進。其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已接近達成,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李克強出訪前的吹風會上表示,雙方“正在盡最大的努力,爭取該談判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至於RCEP談判,由於談判各方尚有分歧,目前僅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中方敦促早日完成RCEP協定,以利於在當前實體經濟增速趨緩的大背景下提升各方經濟增長。

    與進展遲緩的RCEP談判相比,中國與東盟之間的談判無疑快人一步。明年,中國—東盟對話關係將迎來25週年。中國—東盟自貿區談判若能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將是獻給雙方的一份厚禮。

    2001年11月中國與東盟同意進行自貿區談判,2002年雙方啟動自貿區建設,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雙向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的經貿合作得到了全方位的發展和提高。其中,中國對東盟的投資合作起點雖然較低但增長速度最快,可以説是“黃金十年”裏的最大亮點。

    自貿區建設以來,中國對東盟投資發展迅速,目前,東盟已成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第三大經濟體。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03年—2013年,中國對東盟的直接投資由1.2億美元增至72.7億美元,增長了60多倍,平均增速50.8%。截至2013年底,中國對東盟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存量達到356.7億美元,佔存量總額的5.4%,僅次於中國香港(57.1%)和歐盟(6.1%)。中國共在東盟設立直接投資企業2700多家,佔中國在外設立投資企業總數的10.6%。中國對東盟國家的直接投資領域呈現多元化分佈,涵蓋電力生産供應、採礦、批發零售、製造、租賃、商務服務、建築、金融、交通運輸、倉儲、農林牧漁業等各領域,其中新加坡、印尼、泰國和東盟新成員國是中國對東盟投資較多的國家。

    在投資合作蓬勃發展的推動下,東盟持續成為中國最大的海外承包工程市場。2003—2013年,中國在東盟工程承包完成營業額從18億美元提高到210億美元,增長了10.9倍,年均增速達到23.1%。同期,中國在東盟完成工程承包營業額佔中國對外工程承包完成營業額的比重由12.7%上升至15.1%。中國企業在東盟國家承包工程合作涉及電力、橋梁等基礎設施以及農業、製造業等諸多領域,在東盟開展工程承包的國家以印尼、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和菲律賓等為主。

    2013年10月,中國國家領導人對東盟提出了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倡議,希望能夠將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的“鑽石十年”。今年年底,東盟即將建成共同體,這將是亞洲地區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可以期待,今後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合作天地將會更廣闊。

    “鑽石十年”值得期待

    邁向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時期,要實現雙方確立的“到2020年雙邊貿易達到1萬億美元、今後8年新增雙向投資1500億美元”的發展目標,還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目前,中國對東盟投資合作既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存在較多的困難挑戰。

    東盟處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關鍵區域,更難得的是其對於共建“一帶一路”持開放態度。東盟10國已全部作為創始國加入亞投行,中國若能與東盟內部的互聯互通計劃相結合,必將打開一個廣闊的基礎設施建設市場,對於中國領導人力推的“産能出海戰略”也將是一個重大利好。

    2014年8月,中國與東盟啟動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從準入條件、人員往來等方面推動雙方投資領域的實質性開放,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自那時以來,中國政府積極制定國家規劃,以交通、電力、通信等領域基礎設施項目開路,與沿線國家協商提出了許多合作項目和標誌性工程,加快實現與沿線國家的“五通”。同時,在資金方面也做出了相應的安排,除了專門發起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外,還設立了400億美元的絲路基金。特別是雙方基於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方式而重新談判《投資協定》,這將為中國與東盟投資合作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新的動力支持。可以預期,中國的誠意一旦能夠和東盟國家産生互動,中國與東盟的投資合作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從東盟方面來看,2015年是東盟共同體建設的目標年,東盟共同體的建成將進一步改善區域投資合作環境。隨著經濟共同體、政治共同體和文化共同體建成,區域內10個國家的一體化和互聯互通水平將明顯提升,這些都將有利於東盟貿易投資環境的改善,促進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對外經濟合作。

    固然,“一帶一路”戰略的推動和東盟共同體建設都會給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帶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但是,雙邊經貿關係中也存在一些挑戰性的問題。從外部來看,日本最近加大了對東盟國家的戰略投入,不僅增加對東盟欠發達國家的經濟援助,而且加快了對東盟國家的産業投資轉移,對中國造成了激烈的競爭壓力。從內部來看,中國與東盟成員國之間也存在競爭關係,這些競爭性關係若得不到妥善處理,也容易成為影響經貿合作的因素。此外,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進入新常態,由過去30年的高速增長轉向中低速增長,中國經濟的走低在一定時期內也將影響到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貿合作。

    總體而言,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建成僅僅是打造了一個新的起點。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新階段,要實現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的新突破,還需要雙方拿出智慧,巧妙平衡各種關係,才能迎來務實合作的春天,使“鑽石十年”更加璀璨。(徐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林巧婷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