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雙創示範基地推動雙創“升級版”

2016-04-21 13:15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增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能力;決定建設一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推動雙創邁向更高層次和水平;確定促進進出口回穩向好的政策措施,推進外貿轉型升級。(4月20日 中國政府網)

經過前段時間的宣傳、引導、造勢,尤其是經過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各項配套政策的出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蔚然成風,漸成氣候。而由雙創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也逐漸得到凸顯,一些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在我們身邊不斷得到涌現,而由此拉動的勞動就業、消費內需等等,也卓有成效。

但我們也要看到,一方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目前還集中在大中城市,一些中小城市、偏遠鄉鎮以及廣大的農村地區,還是創新創業的“洼地”,大有潛力可挖;另一方面,不少創新創業項目在層次上還不夠高,程度上還不夠深,既影響了創新創業的效果,同時也影響更多人投入創新創業中來。

正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在4月20日召開的,由李克強總理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按照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遵循市場規律,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構築完備的創新創業服務鏈,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為什麼要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目的其實很簡單,重要就是為了給所有的創業創業者以啟發、以鼓勵,幫助他們找到創新創業的方向。實際上很多創新創業者,或者是手裏有項目,或者手裏有資金,或者是頭腦裏有一個很好的想法,但是卻不知道如何將頭腦裏的想法變為現實,也不知道如何為自己的資金找到創業的項目,為自己的項目找到創業的資金。

而有了這樣的雙創示範基地,不但可以起到示範的作用,最關鍵是給那些潛在的創新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可以借鑒學習的地方。讓他們可以在這裡了解別人創業過程中走過的歷程,遇到的困難以及克服困難的方式和方法。其實對於很多年輕的創業者來説,他們仍舊處在一種激情有餘,準備不足的階段,如果在這樣的狀態下盲目投入創業創新,成功率往往不高,但是如果能夠從別人創業的過程中吸取成功的經驗,汲取失敗的教訓,少走一些彎路,創新創業成功的幾率就會大大增加。

而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的創新創業,也就相應的要求更大範圍、更高層次與更深程度的服務體系,所以目前各地各級地方政府以及有關政府職能部門,也要站在服務創新創業的角度來做好屬於自己的“後勤保障”工作,比如進一步的簡政放權,降低創新創業者的創新創業成本;進一步營造公平公正、開放競爭的市場環境,為創新創業者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確立公平合理的成果收益分配製度和科研經費使用制度,充分調動創業創業者的積極性等等。

創業創新已走過了自己的“草創”階段,已經到了要品質、要成效,推出“雙創”升級版的時候了。不管是創新創業者,還是政府與社會,都應該為此做好準備,未雨綢繆。(苑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