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基礎設施扶貧抓住了貧困的咽喉

2016-04-21 15:39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增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能力。會議指出,以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貧困地區為重點,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順應群眾渴盼、推動脫貧攻堅、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舉措。會議確定,到2020年,在貧困地區建成廣覆蓋、深通達、提品質的交通網絡。(4月21日 中國政府網)

扶貧工作,一直是牽係黨中央和中央領導人的重大難題。究竟如何扶貧,怎樣讓老少邊窮地區的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讓他們不落在全國人民的後面,不拖全國經濟發展的後腿,既是現實問題,也是長遠問題。國務院部署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顯然看到了老少邊窮地方貧困的根源,抓住了老少邊窮地區貧困的咽喉。

如果能夠徹底改變交通基礎設施上的阻隔,讓外面的人順利地走進來,讓外面的物資順利地運進來,讓本地區的人能夠來回自由、出入方便,本地的市場變得活躍了,人民群眾能夠了解和熟悉外面的世界了,處於貧窮狀態的人民群眾能夠通過互信、互通的方式,找到富裕開發的路,接受陽光、新鮮的思路與思維方式,富有的未來就不再是個夢。

不過,與經濟發達地區相比,老少邊窮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不僅起步晚,而且建設的難度也很大。這意味著,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會有資金、計劃、土地開發等方面的難度,更有人們思想認識上的障礙,而資金安排、交通開發應該是最大的難題。相關方面,尤其是地方政府,既要面臨抓大局、顧全面,又要從徹底改變老少邊窮地區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的角度,立足現在,放眼長遠。

立足現在,就是要根據目前的工作計劃、資金能力、群眾願望等,從最貧窮的地區入手,從老少邊窮地區人民群眾最希望打通的交通命脈開始,用最少的資金投入,發揮最大的社會效益。放眼長遠,就是要根據短期規劃和長遠目標,將人民群眾的願望與政府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將交通基礎設施扶貧與財稅、用地等政策挂起鉤來,使交通基礎設施扶貧成為政府的日常工作,使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儘快滿足人民群眾的期盼。

俗話説,要致富,先修路。黨中央部署老少邊窮地區的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工作,既是實施精準扶貧的重要舉措,更是抓住了貧窮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薄弱的實際困難。人們有理由相信,老少邊窮地區脫貧致富的步伐,將在這個基礎上,有新的重大突破,老少邊窮地區人民群眾走向富裕、健康、文明的征程,不會太遠!(譚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