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三子”落盤供給側改革 發展通用航空業

2016-05-05 15:42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深化工業雲、大數據等應用

發展通用航空業,擴大低空空域開放,加快建設通用機場

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

今年以來,“供給側改革”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關鍵詞,幾乎每次會議都會推出供給側改革相關措施。

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落“三子”推進供給側改革大棋局:一是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二是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發展購租並舉市場,助力房地産去庫存。

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記者梳理髮現,今年以來,國務院多次部署推進製造業升級的舉措,而政策重點基本都會落在推動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上。

4日的會議提出,支持製造企業建設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鼓勵地方依託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深化工業雲、大數據等應用,促進協同研發和技術擴散;要發展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開展智慧生産系統解決方案試點示範。

此外,會議還強調,放寬新産品、新業態市場準入,加大財稅、金融、用地等政策扶持,鼓勵電信企業對“雙創”基地寬帶接入進一步提速降費,支持金融機構利用“雙創”平臺提供一站式系統化金融服務。提高工業信息系統安全水平。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去年國家推出“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戰略,將之作為促進新經濟發展的戰略。今年國務院重在推進出臺一些落實政策。他説:“‘中國製造2025’的本質就是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因此,政策瞄準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會議特別提到,要推動中小企業製造資源與互聯網平臺對接,打造製造、營銷、物流等一體化新生態。

對此,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上證報記者表示:“中小企業是市場經濟活力的主要來源,在美國中小企業佔到總企業數的90%以上,並貢獻了一半以上的就業。但是國內由於市場化起步較晚,中小企業發展面臨各種困難和障礙,而以去中心化為特徵的互聯網的興起成為中小企業發展新的契機。因此,中央層面著力推進中小企業的‘互聯網+’。”

發展通用航空業 催生萬億新興産業

通用航空業是近年來國家發展重點。國務院去年發佈的《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加快推進低空空域開放,並將通用航空與鐵路民航等其他産業並列,通航産業有望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為培育這一新的增長點,昨日的會議強調:“穩步擴大低空空域開放,簡化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備案。”

在産業發展方面,會議提出,加快通用飛機、導航通信等核心裝備研發應用,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擴大通用航空在資源勘查、環境監測、運輸服務等領域的應用。

對於重點發展區域,會議明確,加快在偏遠地區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災害多發地區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擁堵嚴重的城市建設通用機場,在農産品主産區、重點國有林區等發展通用航空,滿足搶險救災、應急救援、醫療救護、工農林業發展等需要。合理確定通用機場標準,鼓勵企業和個人參與建設。

東吳證券在最新發佈的研報中分析,今年將進入低空改革的深化階段。參照歐美發達國家行業發展歷程,低空空域的開放將推動通航産業的爆發性增長,催生萬億産值的新興産業。通航産業將繼汽車産業之後,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又一重要引擎。

據了解,接下來將有一系列促進通航産業發展的政策出臺。國家發改委正著手制定國家層面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的指導意見,而民航總局近期可能發佈通用航空發展“十三五”規劃,其目標包括到“十三五”末,中國通用機場將建成500個以上,産業整體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

發展購租並舉市場 鼓勵住房投資

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會議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提到,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政府對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給予補貼。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

“發展購租並舉市場,對於改變目前的居住模式和房企投資模式都有積極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説。

嚴躍進分析説,鼓勵個人出租自住房,實際上是鼓勵住房投資行為,這對於後續房地産市場的投資以及投資方向的明確都有積極的作用。同時,影響比較大的是允許商業用房改變為租賃用房,這是目前去庫存導向下的一個重要創新,對於盤活存量資産等有積極的作用。

今年以來,隨著一系列去庫存政策實施,房地産市場持續回暖,房地産投資連續兩個月回升,目前增速已經達到最近一年新高。而從國家統計局數據來看,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7.35億平方米,比2月末減少415萬平方米,去庫存初見成效。

其實,上證報記者在梳理各地去庫存政策時也發現,不少省份也將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作為去庫存的關鍵政策。比如,廣東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收購或長期租賃庫存商品房,以公共租賃住房形式出租,成為大型公共租賃住房供應企業。四川也出臺了類似政策,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將持有的存量房源向社會出租,地方政府可給予一定獎勵。(梁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