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打破“腸梗阻” 激發民間投資潛力

2016-05-05 15:4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投資是我國經濟活動中的關鍵詞彙,是影響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國經濟增長以前是靠投資規模和速度,現在開始轉向尋求投資質量和效益。隨著經濟戰略性結構調整,民間投資對發展經濟、擴大就業、提高投資效率等都有重要促進作用,更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

本屆政府執政以來,一直把如何激發民間投資的積極性放在重要位置。2014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針對公共服務、資源環境、生態建設、基礎設施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提出了進一步放開市場準入、創新投資運營機制、推進投資主體多元化、完善價格形成機制等方面的創新措施。

但正如本次常務會議指出的,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數據顯示,2016年1-3月份,民間固定資産投資53197億元,同比名義增長5.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6%),增速比1-2月份回落1.2個百分點。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0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速的回落,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投資增長的後勁。

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本次常務會議決定,在各地、各有關部門對政策落實開展自查基礎上,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圍繞國務院2014年出臺的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相關文件落實情況,選擇部分地區進行督查,同時開展第三方評估。整改存在問題,克服不作為現象,完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弘揚企業家精神,激發民間投資潛力和創新活力。

當然,為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的積極性,切實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要進一步打破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切實降低準入門檻,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營造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的投資環境。在未來的政策引導中,進一步放寬投資領域,給予民間投資可預期的投資回報。

更重要的是,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政府把該放的權放足和放到位、該管的事管好和管到位,營造鼓勵創新、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的社會氛圍,發揮好企業家的主觀能動作用,充分激發企業家精神,讓這個群體發揮出更大作用。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要繼續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先和最後一公里”,打破阻礙政令通行的“腸梗阻”,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各項穩增長政策釋放效應不斷發揮,投資增長潛力有望不斷挖掘,經濟增長動能也將得到增強。(年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