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釋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空間

2016-05-10 09:46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屆政府緊緊扭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牛鼻子’,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中央和地方上下聯動,取得明顯成效。國務院部門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三分之一以上,提前超額完成承諾的目標任務。”在5月9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了重要講話。

在中國人的字典裏,牛鼻子是比喻事物的主要矛盾或影響全局的關鍵。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之後,經濟下行壓力和傳統動能減弱的“能量對衝”,全球經濟大環境的擠壓效應,多重不利因素的疊加,都在考驗著本屆政府在“水淺而舟大”的經濟領域中如何駕馭巨艦的決策力和執行力。

而本屆政府在見招拆招中,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三管齊下,不僅抓住了用轉變政府職能來推動社會發展的牛鼻子,還用這“組合拳”來打造宏觀調控的先手棋。

就在最近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還在為“放管服”直言——“必須進一步放寬準入,讓民間資本投資‘有門’!”這種持續性的政策強調,正是上下聯動,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生動縮影。此刻,國務院部門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三分之一以上,提前超額完成承諾的目標任務。

此外,工商登記前置審批精簡85%,資質資格認定事項壓減44%,多數省份行政審批事項減少50%-70%……“放管服”改革之後,大眾看到政府管得越到位,權力被放得越徹底,市場則得到更豐富的服務。這種鬆綁、解絆、騰位等一系列動作,正是著眼于推動當下結構性改革的關鍵點,並以此充分調動了市場主體的積極性。

一個現代政府,既要有及時回應人民群眾期盼和關切的重要標誌,也必須通盤考慮國民福祉和紅利。就在這半年時間內,本屆政府“放管服”的動作持續不斷:不管是公開政府“權力清單”壓縮辦事人員自由裁量權,還是以“證照分離”改革提高政府效能,無論是拍板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以及進一步放寬準入讓民間資本投資“有門”……政府都在將“放管服”往縱深發展。

“放管服”改革的頂層設計,讓企業得到放水養魚的滋潤,讓市場得到真金白銀的實惠,更讓國民經濟形成了工業轉型、服務業發展和商業模式的創新,並繼而燃燒了“雙創”的燎原之火。在東方智慧中,“三生萬物”是以點帶面的邏輯,而“放管服”的三管齊下,則更印證了這記“組合拳”釋放了政府深化改革的空間。就這點來看,“放管服”不啻為一項“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深化改革。

“放管服”的改革,現在看來,成效明顯,但切不可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畢竟,改革的精神是永遠“在路上”。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中梗阻”、“最後一公里”不到位等情況。對此,國務院也加大督查力度,堅決整肅在“放管服”過程中懶政怠政等不作為行為。為其艱難,方顯勇毅,這也是中國式改革的時代語境。(皮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