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推動消費升級讓供給側改革更接地氣

2016-05-12 10:16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會議決定,各級政府要著力完善政策,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圍繞消費者多樣化需求,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近年來食品藥品質量安全事件頻發,國人對於國內生産製造的消費品有不信任感,導致在市場經濟“用腳投票”的當下,很多有條件的國人走出國門瘋狂地“買買買”。這種“買買買”背後雖然有價格等因素的影響,但也有對質量的考慮,特別是“原産地”情結讓很多人願意走出國門購買高檔奢侈品或者奶粉等嬰幼兒商品。

有關研究部門估算,中國人2015年購買奢侈品花費超過1000億美元。其中超過七成消費發生在海外。就像總理所舉例的“好一點的飯店,還有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連刀具、剪刀等等,都要買歐洲的産品”。

面對如此外流的“消費”,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能無動於衷。總理佈局消費品升級,明確提出“以質量持續提升,不斷增強大眾對國産消費品的品質信任度和品牌認可度”,就是從政策層面引導消費“回流”。當然,這一政策也將滿足國人個性化、多元化的消費需求,有助於擴大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推動。我國有13億多的人口,進入中等收入行列的家庭逐年增加,消費升級的需求日趨旺盛,抓住這一巨大的市場需求,就能釋放巨大消費力量。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促進消費品工業升級的四項措施,包括市場準入政策、弘揚工匠精神提升産品質量、營造公平營商環境特別是加強工業品質量監測標準體系建設、政府監管等。仔細審視這些政策,既有簡政放權、讓企業輕鬆進入消費品製造市場的政策利好,也有嚴格安全、環保、能耗等需要企業堅守的底線。提出讓企業精益求精提升質量和品牌的價值要求,同時要求政府加強監管、推進國內消費品與國際標準對標,引導企業加強從原料採購到生産銷售的全流程質量管理,推行産品認證和第三方質量檢驗檢測,嚴格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企業黑名單、懲罰性鉅額賠償等制度等,確保質量提升的檢查、救濟、懲罰等制度體系建設。

可以預期,如果這些政策落實到位,將有效緩解國人對國內製造生産的消費品質量安全的不信任感,最大限度提升國內消費整體水平。

自從去年中央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我國宏觀調控的著力點主要放在調動全要素生産率方面,比如降低企業成本,化解産能過剩、推進中國製造2025、推動“雙創”等。可以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宏觀調控政策,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我國經濟的平穩發展,初步形成了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業態,也體現在了一季度經濟6.7%的經濟增速等宏觀指標數據上。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動消費品工業發展,是在中國製造2025産業發展佈局的基礎上,對中國工業發展的又一次佈局,是供給領域改革的繼續深化和發展,特別是將工業製造和居民消費升級對接起來,體現了供給與需求的無縫連接,使得供給側改革更加接地氣,更好地服務群眾生活。因為我們的諸多改革決策和政策佈局,最終就是讓老百姓享受紅利,服務於老百姓的點滴生活和“中國夢”的實現。

所以,總理佈局的這次消費品工業升級,放在改善人民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局中來看,也是茲事體大。(李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