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縮減至42項

2016-05-12 10:18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進一步簡化投資項目報建審批,有利於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會議要求,將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事項由65項減至42項。其中規劃許可、市政設施建設等24項審批整合為8項,並保留涉及環保等方面的法定審批事項。對保留的審批事項,各地要全部納入政務服務大廳或在線平臺,簡化流程、縮短時限,便利企業辦事。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記者,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的縮減,將提高企業進入市場的效率。放權的同時,保留一部分審批事項,體現了政府放管結合的思路——不符合市場經濟規律的、對企業開展活動形成障礙的行政審批事項該放的就一定要放開;但是行政審批又是監管的一項重要手段,該管的也要管好。只有在放管結合之下,才有良好的市場秩序。下一步,重點是要把已經下放權限落實到位,防止出現跑冒滴漏、扭曲變形的情況。

記者了解到,目前地方對於行政審批事項納入政務服務大廳或在線平臺已有探索。

譬如去年底,湖北省投資項目網上聯合審批平臺正式上線運行。這意味著在湖北省行政區域內,項目審批核準備案、項目報建及施工許可等,均可通過該平臺一口受理,一網辦理。

“現行投資審批中,存在事項過多,流程過長,材料繁雜,仲介服務不規範,審批機構和工作人員自由裁量權過大等問題。”湖北省發改委主任李樂成説,聯審平臺上線,對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投資體制改革,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具有重要作用。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宏觀經濟與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對記者表示,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事項的減少,對於促進投資特別是民間資本投資有幫助。在目前經濟存下行壓力的時期,尤其是民間投資不振的大背景下,這是促進民間投資的重要舉措之一。

在民間投資方面,今年以來確實出現了增速下滑。一季度的數據顯示,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降至62%,比去年同期降低3.0個百分點,比2015年全年降低2.2個百分點,顯示出民間投資低迷的嚴峻局面。為此,國務院將派出9個督查組赴18個省份,對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實地督查,包括政策落實是否到位、出臺配套措施及時與否;是否存在民間資本準入門檻高、困難多、阻力大等問題。

“最根本的是優化市場環境,給民間資本平等的寬鬆的市場主體。放開、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比如信息、法制、信用、融資、勞動保障、土地等等方面,能夠平起平坐,能夠公平對待。當然這不是一日之功,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周景彤告訴記者。(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