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力推消費品革命,拿這個贏回大眾信心

2016-05-12 10:2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決定進一步精簡投資項目報建審批,以改革營造更加便利的投資環境;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

會議提出,各級政府要著力完善政策,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圍繞消費者多樣化需求,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一是完善市場準入,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及目錄和不合理收費,嚴格安全、環保、能耗等條件,支持企業在創意設計、提高科技含量和性能等方面下大功夫,促進大眾消費品創新和有效供給。二是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導企業樹立質量為先、信譽至上的經營理念,立足大眾消費品生産推進“品質革命”,推動“中國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贏得大市場。三是營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推進國內消費品與國際標準對標,引導企業加強從原料採購到生産銷售的全流程質量管理,推行産品認證和第三方質量檢驗檢測,嚴格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推動中華老字號傳承升級,支持企業培育新品牌。四是強化監管,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建立企業黑名單、懲罰性鉅額賠償等制度,完善知識産權保護措施,嚴打假冒偽劣,防止劣幣驅逐良幣。以質量持續提升,不斷增強大眾對國産消費品的品質信任度和品牌認可度。

萬博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告訴記者,隨著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多年前的低端工業品再也不能滿足需求。消費升級客觀上要求更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供給升級。因此,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淘汰低端落後産能、培育新供給新動能與消費端升級互相促進,是經濟轉型的必由之路。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吳琦也表示,本次會議針對當前我國消費品工業的突出短板和發展需要,首次提出了推進“品質革命”。工匠精神的本質就在於通過樹立質量為先和信譽至上的經營理念,切實履行以客戶為中心的發展觀念,不斷提升消費品品質和客戶滿意度,進而推動消費品工業的轉型升級。

會議還決定,將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事項由65項減至42項,其中規劃許可、市政設施建設等24項審批整合為8項,並保留涉及環保等方面的法定審批事項。對保留的審批事項,各地要全部納入政務服務大廳或在線平臺,簡化流程、縮短時限,便利企業辦事。

會議指出,以改革創新推動長三角城市群協調發展,有利於促進産業升級,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現代化,輻射帶動周邊區域和中西部地區發展,增強國家競爭力。為此,一要打造改革新高地。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的成熟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推進金融、土地、産權交易等要素市場一體化建設,開展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合作。二要爭當開放新尖兵。大力吸引外資,集聚國際化人才,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區,推進貿易便利化,促進外貿穩定發展和升級。三要帶頭髮展新經濟。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良好生態,健全協同創新機制,強化裝備製造、信息技術、生物制藥、汽車、新材料等高端製造業關鍵領域創新,發展金融、研發、物流等現代服務業,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四要以生態保護提供發展新支撐。實施生態建設與修復工程,深化大氣、土壤和水污染跨區域聯防聯治,建立地區間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五要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發揮上海中心城市作用,推進南京、杭州、合肥、蘇錫常、寧波等都市圈同城化發展。構建以鐵路、高速公路和長江黃金水道為主通道的綜合交通體系,促進信息、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前不久,國務院還通過了《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和《哈長城市群發展規劃》。有分析稱,根據“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國內地城市群數量或將達到20個。中國科學院地理資源所城市規劃研究中心主任方創琳此前表示,城市群地區將成為今後經濟發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潛力的核心地區,也是我國生産力佈局的增長極點和核心支點,具有將各種生産要素流動匯聚與擴散的功能。(記者 林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