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健主基調

2016-05-14 11:0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主要金融數據回落。專家認為——
貨幣政策仍將保持穩健主基調


中國人民銀行5月1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4月份新增貸款和社會融資增量、廣義貨幣(M2)增速均出現回落,其中,M2為9個月以來首次跌破13%。分析人士認為,4月份金融數據回落是全球經濟復蘇跡象尚不顯著、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尚存等內外雙重因素疊加的結果。但需要強調的是,僅靠單月數據還不足以得出趨勢性的結論。

4月末,M2餘額144.52萬億元,同比增長12.8%,增速比上月末低0.6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2.7個百分點;當月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510億元,比去年同期少3072億元;當月人民幣貸款增加5556億元,同比少增1523億元。

經歷年初信貸快速投放之後,4月份出現減速在市場預期之中。“受季節性因素和前期快速投放後減速等影響,新增貸款超預期回落。”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表示,新增貸款回落實屬預期之中。

需要關注的是債務置換對新增貸款的影響可能十分顯著。今年地方政府債務置換已于3月開始啟動,4月份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近萬億元,是拖累信貸數據的一個重要原因。“實際新增信貸並不止數據所顯示的5556億元。”陳冀分析。

新增貸款回落也拉低了4月份M2增速。信貸增長放緩影響派生存款擴張,進而導致M2跌破13%,但這一數據仍然處於目標區間內。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從總量看,M2增速為12.8%,儘管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但仍然處於“13%左右”的目標區間內,總體還是平穩的。

貨幣增速回穩將有利於物價保持基本平穩。“4月份M2增速回落明顯,表明貨幣供應壓力有所緩解,通脹前景進一步轉向溫和。”招商銀行資産管理部劉東亮説。央行在2016年第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也較為關注物價漲幅上升問題。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1%,4月份,CPI同比上漲2.3%。央行在報告中表示,從目前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看,全球經濟總體較為疲弱,再平衡調整將經歷較長時期,國內經濟結構調整的過程尚未結束,經濟回升基礎還不穩固,下行壓力仍然存在,加之近期貨幣增速等在高位有所回穩,豬糧比處在歷史高位,未來也有回落的可能,若這些趨勢能夠延續,總體看有利於物價保持基本平穩。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會融資增量出現回落的情況下,企業債券融資在上月創下歷史新高後,4月份仍然保持了2096億元的增長。陳冀表示,可見近一段時間國內利率水平相對穩定且較低,直接融資未來一段時間可能迎來一個比較良好的時期。

對於4月份企業貸款與票據融資之間的反差,業內專家認為仍需保持高度關注。4月份新增貸款中,企業部門短期貸款和中長期貸款分別減少925億元和430億元,僅票據融資增加2388億元。專家表示,企業貸款減少與票據融資新增之間的反差,也顯示出當前企業中長期貸款需求較前期可能有一定程度衰減。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數據的回落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轉向,穩健仍將是貨幣政策主基調。“在當前國內通脹壓力有所抬頭,國際經濟局勢不穩的形勢下,國內貨幣政策調控難度仍然不小。”陳冀表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貨幣政策會持續保持穩健偏中性的調控思路。(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