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有關負責人: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2016-05-15 18: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
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5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了4月份金融統計數據報告。央行有關負責人就主要數據及當前貨幣政策取向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當前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仍較強

數據顯示,4月份,人民幣貸款新增5556億元,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增8173億元和1523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7510億元,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1.65萬億元和3072億元。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4月份人民幣貸款少增,首先是受地方政府存量債務置換加快的影響較大。據初步掌握的數據,今年4月份置換地方融資平臺貸款規模不低於3500億元,比2、3月份大幅增加,而去年4月份無置換貸款。地方政府存量貸款置換為債券,相應衝抵了貸款增量,但實際上並不減少融資規模,若還原這部分置換因素,今年4月份新增貸款超過9000億元,同比多增約2000億元。

其次,從季節性因素看,一季度貸款往往增加較多,銀行項目儲備大量消耗,使得4月份成為傳統上的貸款小月,基本上只有3月份增量的50%—60%。今年仍延續了這一季節變化模式。此外,風險管控壓力和不良貸款核銷也有一定影響。在資産質量管控壓力加大的背景下,銀行貸款投放比較審慎,尤其是産能過剩領域的貸款。有的銀行在4月份集中核銷了數百億元不良貸款。

“社會融資規模環比少增,除了受貸款變化影響外,還與企業債券融資下降有關。”該負責人指出,4月份企業債券凈融資2096億元,比上月少5094億元,這主要是受近期債券市場違約增多、企業推遲發債影響,但比去年同期仍多48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社會融資規模統計中並未包含地方政府債券。從我國情況看,地方政府通過發行債券獲得的融資很大程度上也是用來支持實體經濟的。若加上4月份地方政府債券凈融資額1.06萬億元,社會融資規模將達到1.82萬億元,同比多7574億元。

由此可見,總體上當前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仍然較強。

M2增速放緩與當月財政存款增加較多有關

廣義貨幣M2方面,4月份同比增速比上月有所回落,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認為,這與當月財政存款增加較多有關,而財政存款不統計在M2內,未來財政支出增加時對M2的影響就會逆轉過來。

同時,同業業務增長有所放慢,4月份股權及其他投資同比少增1195億元。這與今年4月份股市比去年同期明顯降溫,以及監管部門進一步規範銀行業金融機構信貸資産收益權轉讓業務有關。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考慮上述因素後,當前貨幣供應量增長仍是平穩較快的。

該負責人指出,由於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動較大,為維護市場穩定注入了較多流動性,使得當時的M2基數大幅抬高。初步預計,未來幾個月在M2正常增長的情況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下降。但這主要是特殊的基數效應在干擾同比數據,並不代表真實的增速。隨著基數效應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後M2增速將回升。

“穩健貨幣政策取向並沒有改變。”該負責人表示,當前總體上貨幣信貸總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長仍是平穩正常的,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各種市場利率也保持在低位平穩運行。

馬駿認為,貨幣政策的基調仍是“穩健”的,未來貨幣政策操作既要保持穩增長力度,繼續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又要充分考慮貨幣政策對未來價格的影響和防範金融風險的需要。(記者 王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