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事制度改革再加碼 “三證合一”將變“五證合一”

2016-05-19 0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高敬)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確定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營造有利創業創新的市場環境。專家認為,商事制度改革已初見成效,將這項改革進一步推進,有助於更好激發市場的創業創新活力,推動增加就業和經濟發展。

商事制度改革自2014年實施以來大大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尤其是2015年10月1日全面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後,企業辦照時間普遍縮短至2-3天,大大提高了設立企業的便利化程度。今年一季度,全國新登記企業106.3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25.9%,平均每天新登記1.17萬戶。

“從之前工商、稅務、質檢‘三證合一’到現在提出整合社會保險和統計登記證,實現‘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將産生多重利好。”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説。他説這一舉措不僅有助於完善企業主體基礎數據,提高我國統計數據的精準度和公信力,“一照一碼”還將有助降低交易風險,避免監管真空,最主要的是“五證合一”“證照分離”改革會進一步減少企業創立時各種制度性成本,有助於鼓勵投資興業。

為了讓更多市場主體分享商事制度改革的紅利,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三證合一”覆蓋面擴大至個體工商戶,實現只需填寫“一張表”、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辦理工商及稅務登記。

實際上,有一些企業拿到了營業執照,但卻遲遲拿不到相應的經營許可證,不能及時開展經營活動,成為有名無實的企業。“改革高地”上海市正在進行“證照分離”試點探索,除涉及國家安全、公眾健康和生態安全等重大公共利益外,能分離的“證”都分離出去,有的證被廢除、有的許可改為備案等,以切實解決企業“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但不準經營”的難題,提高企業的活躍度,推動經濟發展。

市場經濟要有吐故納新、優勝劣汰的功能。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完善市場退出機制,大幅簡化市場主體登出程序。

“企業退出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周清傑指出,目前我國一些企業破産清算時,牽涉到銀行、政府、企業職工等諸多利益相關方,有些企業就勉強靠“輸血”活著。企業優勝劣汰是市場競爭正常規律,社會還需要提高相關的意識,以營造公平的市場競爭環境。

據了解,工商總局2015年選擇了上海的浦東新區、江蘇鹽城、浙江寧波、深圳等地方進行試點,對有些未開業的企業、無債權債務的企業實行“簡易登出”。工商總局目前正在穩步推進登出流程的簡化和完善,今年要繼續擴大試點,讓企業不僅能夠便捷進入,也能便捷地退出市場。

劉俊海指出,地方政府要切實支持政策落地,可考慮對這些企業進行適度稅費減免等措施,探索一條合法又公平的渠道,保障政策落到實處,同時也要警惕“假退出真逃債”的情況發生。

去産能是當前五大任務之一。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出,支持去産能過程中分流人員自主創業,為他們從事經營或註冊企業提供“綠色通道”便捷服務,並按規定給予稅費減免、擔保貸款等政策扶持。

專家指出,分流人員並不是社會的包袱和負擔,除了再就業,很多人只要轉變觀念,都能融入雙創的新潮流中。然而,為分流人員創業提供“綠色通道”應該只是一個階段性措施,讓創業項目真正轉化為盈利能力,政府部門還需注意政策的連續性,促進提高創業成功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