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向前邁出大步

2016-04-28 09:56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玉亭在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研討會上指出
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向前邁出大步

4月26日,工商總局在天津召開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研討會。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玉亭出席會議講話指出,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在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道路上向前邁出了大步,實踐證明改革目標和方向是正確的,要牢牢把握改革方向不動搖,勇於開拓創新,以實實在在的舉措紮實推進企業登記全程便利化,更好地服務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劉玉亭指出,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決策部署,兩年來相繼推出一系列工商登記便利化的改革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推動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設企業大量涌現,企業活躍度不斷提高。2014年3月1日至2016年2月底,新登記企業830.17萬戶,是改革前四年新登記企業數的總和,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14萬戶,與改革前日均新登記企業0.69萬戶相比,增長了65.2%。據第三方調查,商事制度改革被社會公認為“力度最大、成效最明顯、群眾受益最大的重大改革”。根據2015年10月1日以來的561萬條互聯網數據分析,表明這項改革在全社會引起巨大反響,在互聯網上得到高度評價,認為這是推動創業熱情上揚,促進創業創新的助推器。在各類評價中,持積極肯定的佔87%。今年第一季度,企業活躍度達71%,保持了較高水平。

二是促進了簡政放權,促進了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作出了積極貢獻。改革大大方便了企業登記,“三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實施後,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在便利化道路上向前邁出了大步。據世界銀行2015年和2016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這兩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都比上一年提高6位。

三是激發了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促進了就業觀念轉變,在穩定就業、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方面發揮了作用。改革實施兩年來,個體私營企業從業人員增加了6219.76萬人,對創業就業發揮了明顯的促進作用。調查數據顯示,兩年來新設小微企業平均每戶帶動就業增長10.9%,對拉動高校應屆畢業生、農民工和科技人員就業再就業具有重要貢獻。按照中國科協去年上半年的評估,新增市場主體對GDP增速的貢獻為0.4個百分點。中國個協今年一季度的調查顯示,去年一季度設立的小微企業已有納稅的超過50%。這些數據説明,商事制度改革對穩定就業、緩解經濟下行壓力作出了積極貢獻。

四是為構建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創造了條件、奠定了基礎,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正在形成,效果初步顯現。全國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日均查詢量超過3800萬人次,截至2016年3月底,累計訪問量130.5億人次,累計查詢量58.4億人次。2014年度企業年報公示率達85.12%,從今年企業年報公示情況看,企業主動申報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市場主體誠信經營意識進一步增強。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社會共治格局正在形成,效果初步顯現。

五是推動創新發展,為經濟新常態下新動能的轉換提供了條件和基礎。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第三産業新增企業佔新增企業總量的79.85%,新産業、新業態快速增長,中小微企業大量産生。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新設立的企業,特別是活躍度高的小微企業,在“十三五”期間能夠繼續生存發展的,一定會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這些企業基數的日益增大為經濟新動能轉化提供了良好條件,有助於順利快速實現調結構、去産能。

劉玉亭指出,兩年來商事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充分證明,商事制度改革方向是正確的,要堅持便利化改革不動搖,圍繞企業的訴求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斷深化改革。企業名稱登記與企業登記制度一樣,本質上是行政確權行為。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核心就是要還其本來意義,不要在許可環節打轉轉,要通過試點邁開改革的步子。

劉玉亭強調,企業登記便利化不只是對企業設立一個環節的要求,還包括變更、遷移、退出等環節的全過程的便利化,這才是真正的便利化。企業登記是政策性、實踐性非常強的工作。要把握商事制度改革方向,從企業登記註冊的基本功能出發,圍繞推進便利化目標,勇於開拓,勇於創新,明確思路,制定好時間表、路線圖,以實實在在的舉措紮實推進企業登記全程便利化,更好地服務各類市場主體的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