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給困境兒童的一份“特殊禮物”

2016-06-01 23:27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兒童節,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議題之一是部署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對他們的成長給予更多關愛幫助。

從這一議題可看出總理鮮明的個人風格——他更看重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所以,在孩子們的節日這天,總理特意為困境兒童送上一份“特殊禮物”。李克強一直以來強調織密社會保障的安全網,而保障困境兒童便是社保兜底機制的重要內容。每一個兒童的笑臉都是我們身邊的風景,但讓困境兒童“不哭”,尤其是家庭、政府和社會的共同責任。

困境兒童的存在,是毋庸回避的現實。我國兒童權益保障體系不斷健全,生存發展環境進一步優化,但也有一些兒童因家庭貧困、自身殘疾或缺乏有效監護而陷入生活、安全等困境。真正的六一兒童節,應該真正為他們解決問題。國務院常務會便是這樣做的——

一要將困境兒童分類納入孤兒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等範圍,確保其基本生活。對父母沒有監護能力且無其他監護人的兒童,由兒童福利機構撫養。二要對重病、重殘兒童,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給予傾斜,醫療救助對符合條件的適當提高報銷比例與封頂線。對低保家庭兒童、重殘兒童參加基本醫保個人繳費給予補貼,對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的兒童參保給予全額資助。三要建立隨班就讀保障體系,為家庭困難的殘疾兒童提供包括高中階段在內的12年免費教育,確保困境兒童不失學。四要構建縣、鄉、村三級網絡,強化家庭責任,完善政府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等機制,為困境兒童提供關愛照料、心理疏導、監護干預指導等服務,依法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使他們安全無虞、生活無憂。

生活和安全、有效監護、及時醫療、免費教育,乃至心理疏導,這些無疑是困境兒童最亟需也最感溫暖的“特殊禮物”。

一個國家的兒童權益保障體系,適用於“木桶理論”,即最短的木板決定了整個體系的效果。困境兒童群體,正是那塊最短的“木板”。近年來,因監護空白等原因,數次出現過震驚全國、嚴重衝擊社會心理的惡性事件。其中受殘害乃至夭折的,均屬困境兒童。

進而言之,兒童作為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的群體,又是整個社會體系中的“短板”。對兒童的保護和關愛,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

李克強總理曾多次強調,要盡力避免衝擊社會道德底線的事件一再發生。六一節這天,他選擇的突破口便是困境兒童保障,這塊“短板”中的“短板”。

兒童是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對兒童的悉心呵護,就是對國家和民族未來的莊嚴承諾。(記者 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