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困境兒童打開希望之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

2016-06-01 23: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 施雨岑)“今天恰逢六一兒童節,政府就為殘疾兒童這個群體送來了‘大禮包’。”得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部署,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發言人郭利群這樣對新華社記者説。

會議提出,要建立隨班就讀保障體系,為家庭困難的殘疾兒童提供包括高中階段在內的12年免費教育,確保困境兒童不失學。郭利群認為,這些政策針對我們目前存在的短板進行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非常及時,也非常有必要。

根據中國殘聯在2015年進行的全國殘疾人基本服務狀況和需求專項調查,我國目前有近24萬殘疾兒童的義務教育還沒有得到有效保障。

“殘疾兒童對於教育、康復等方面的需求非常強烈。應著力完善隨班就讀保障體系,這是一個打基礎、利長遠的制度安排,讓殘疾孩子有機會和健全孩子坐在同一個課堂,共圓人生夢想,也讓他們有了走出目前困境、勇敢適應未來的可能。”郭利群説。

會議提出,要對重病、重殘兒童,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給予傾斜,醫療救助對符合條件的適當提高報銷比例與封頂線。對低保家庭兒童、重殘兒童參加基本醫保個人繳費給予補貼,對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的兒童參保給予全額資助。

在專家看來,這些都是為困境兒童解困的雪中送炭之舉。中國聾兒康復研究中心辦公室主任邢亞靜説,以該中心收治的聽障兒童為例,一個助聽器售價約10萬元,一個進口人工耳蝸則高達20多萬元,還不算手術和其他治療;之後的康復機構每個月學費2000元至3000元不等,所有這些費用,對貧困家庭來説無異於天文數字,很多家庭都會選擇放棄。

要幫這些兒童走出困境,還要將更多惠民之舉落到實處。中國殘聯康復部綜合處副處長孟曉建議,國家應將兒童殘疾篩查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建立兒童康復救助制度,變項目管理為普惠制度;特殊教育學校也應增強康復功能。

據了解,近年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積極部署,我國兒童權益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完善,困境兒童的處境不斷改善。以殘疾兒童為代表,2010年,國家開始將9項醫療康復項目納入醫保政策。近期國家還計劃將小兒行為聽力測試、兒童聽力障礙語言訓練等20項康復項目納入醫保,助力殘疾兒童康復治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