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困境兒童編織關愛之網

2016-06-03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不僅應成一個社會最基本、最廣泛的共識,更須喚起方方面面的切實行動

一隻雞腿、一點兒雜糧、兩本故事書,價值幾何?不足百元。然而,這樣幾件日常物品,卻難倒了攜女異地就醫的貧困母親。日前,南京警方抓獲一名在超市“偷竊”的媽媽,經了解,這位母親之所以出此下策,是因無力為生病女兒購買微薄的兒童節禮物。辦案民警把這個讓人心酸的故事發到微信朋友圈,倡議大家為母子捐款。這一事件在網上迅速傳開,令困境兒童的話題再次引發熱議。

兒童仿若初綻的花朵,象徵著希望與未來;有關童年的一切,本應充滿陽光與美好。但現實中,孩子作為弱勢群體,生命力相對脆弱、缺少自我保護能力,同時又受制于家庭環境,容易碰到意外、受到傷害。正因此,有關兒童不幸遭遇的新聞並不鮮見,往往最能擊中人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激起輿論的漣漪。

一個社會對待兒童的姿態,映照著其文明發展程度。近年來,圍繞著河南蘭考袁厲害事件、貴州畢節流浪兒童殞命垃圾箱、南京養母虐童案等輿論熱點,公眾對傷害兒童行為“零容忍”的態度愈加鮮明,關於保護兒童權益的呼聲越來越強烈。怎樣建構一套完整的兒童權益保護機制,不斷增加兒童福利的有效供給?如何讓陷於困境的孩子免於苦難,及時得到救濟?這樣的問題,正成為全社會的集體關切。

實際上,呵護兒童是從未停歇的“國家行動”。“六一”兒童節之際,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部署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為孩子們送來節日“大禮包”。而根據此前發佈的2016年度《中國兒童福利政策報告》,僅在去年6月至今年5月期間,國家出臺30項文件以促進兒童福利。從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到加強農村學前教育,從重申疫苗質量安全到新增規範化培訓兒科醫師……以“兒童”為關鍵詞的關愛政策頻頻出臺,映照著加快建設兒童保護與福利體系的不懈努力。

“撫養和關愛兒童是人類發展的基石”。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不僅應成一個社會最基本、最廣泛的共識,更須喚起方方面面的切實行動,共同編織出一張有力維護兒童生存權、發展權的基本網絡。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佈了侵害未成年人權益被撤銷監護人資格典型案例,顯示保護兒童權益仍任重道遠。另一方面,從整體上看,我國兒童福利制度仍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相匹配。例如,據中國殘聯統計,目前有近24萬殘疾兒童的義務教育尚未得到有效保障。提升救助困境兒童的能力,還須不斷完善社保體系的托底功能。

前不久,四川涼山“懸崖村”兒童上學爬“天梯”的一組圖片被熱轉,很多人為之落淚。有網友留言“孩子們太難了”,有的人則在發問“我能做點什麼”。增進兒童福祉、為困境兒童打開希望之窗,離不開社會各界齊心協力、久久為功。比如這次“最心酸兒童節禮物”事件曝光後,公益通道數小時便為孩子籌集了幾十萬元善款。涌動的愛心,傳遞著社會的暖意,也彰顯了新媒體時代社會力量的價值。

童年,意味著人生中一段不可逾越、亦難以忘卻的時光。化共識為行動,整合力量、落實舉措,築牢兒童保護與福利體系,才會讓每一個兒童都有一個值得回憶的童年,讓每一個成人都能多一份幸福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