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力推醫療大數據應用,將建互聯互通四級信息平臺

2016-06-09 12:28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智慧醫療,迎來重大利好。

6月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確定了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措施,以互聯網+醫療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會議確定了健康醫療數據共建共享、制定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等措施,並提出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等便民惠民應用,發展遠程醫療和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

而智慧醫療相關的創業者們,關心的數據權屬、安全和開放問題,有望進一步規範;另外他們跟地方政府和醫院談數據合作的阻力,又減少了一些。

三舉措推動醫療大數據

從2014年開始,健康醫療大數據創業的公司大批涌現。各類企業以醫院、醫生、患者、醫藥、醫險、醫檢等入口,紛紛佈局智慧醫療與大數據,在醫院信息化、可穿戴設備、在線醫療諮詢服務、醫藥電商等行業蓬勃發展,産業鏈條初步形成。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發展和應用好健康醫療大數據,是以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於提高健康醫療服務效率和質量,增加有效供給。

會議從三個方面明晰醫療大數據的發展和規範,一是按照安全為先、保護隱私的原則,優先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建設互聯互通的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實現部門、區域、行業間數據開放融合、共建共享。

二是集成醫學大數據資源,構建臨床決策、疾病診斷、藥物研發等支持系統,拓展公共衛生監測評估、傳染病疫情預警等應用。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等便民惠民應用,發展遠程醫療和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

三是制定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建立健康檔案等基礎數據庫,規範居民健康信息服務管理,嚴格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準入,建設實名認證等控制系統,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

從事醫療大數據開發已有十餘年的雕龍數據董事長羅斌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涉及醫療數據開放和開發的問題上,此次會議表述得很全面。

目前他們公司已跟山西的200多家醫院建立合作,打通醫療數據平臺,公司還將上線某類疾病相關的APP。其中涉及數據權屬、隱私和安全的問題,以及如何將數據脫敏,他們都在探索中,也期待政府進一步出臺明晰的政策規範和指導。

産業應用需求激增

羅斌認為,醫療大數據是戰略資源,是政府和資本都很重視的敏感領域。

目前,諸多企業都在佈局醫療大數據,比如神州數碼、亞信、軟通動力,在移動醫療方面,有春雨醫生、丁香園等創業公司出現,另外騰訊、阿裏等互聯網巨頭也在佈局醫療健康大數據。

政府方面亦意識到産業應用對醫療大數據的需求激增。

2016年初,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中國信息化百人會年會上發佈的《智慧醫療與大數據2015年年度報告》中獲悉,各方對醫療大數據的需求都在提升,藥企、醫療的硬體廠商、互聯網平臺等企業,急需借助大數據運用來降低成本,並提升經營的利潤。

從醫患關係來看,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勻,過度醫療的情況比較嚴重,所以導致醫患矛盾日益突出,醫療機構亟需以醫療大數據重構醫患關係,有效解決醫患雙方信息不對稱及掛號、候診、收費隊伍長,看病時間短的“三長一短”問題。

浙江省經信委副主任吳君青在會上表示,對監管部門來説,則需要通過大數據提高部門決策的科學化水平,迅速有效應對突發的一些公共衛生的事件。

吳君青稱,整個醫療大數據發展很快,特別是移動醫療數據發展非常快,從2009年到2020年的年增長率大概會在48%左右。

丁香園CEO張進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他比較關心的是數據的開放。他認為,數據的擁有權應該還給病人,並以一定的標準進行開放和交換,這樣才有利於數據本身的利用,以及各醫療機構服務的對接,提高效率。

張進説,當下主要的障礙是醫院不肯開放數據,同時醫院的數據結構化非常差,用起來也比較困難。

吳君青也提到了數據開放存在的問題,一是數據標準不統一,歸屬權不明確;二是數據共享面臨多重障礙;三是尚無完善的利益激勵機制打破舊利益格局;四是整體缺乏有效的運營機制。

羅斌表示,期待大數據相關的隱私保護法儘快出臺,另外醫療大數據應用的寬度和深度,希望有相應的指導規範,同時數據安全和標準化建設也要完善。

吳君青也建議應該統一醫療行業數據庫的標準,明確各方産權歸屬。此外,他還建議,要構建數據共享新模式,推動精準醫療的發展;強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構建有利於智慧醫療的新體制;優化産業運營機制,推動建立新的健康産業生態的體系;最後是加強頂層規劃與市場監管。(周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