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互聯網+醫療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2016-06-08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 胡浩)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措施,通過互聯網+醫療更好滿足群眾需求。專家認為,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和發展對於提高健康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率,降低醫療服務成本,擴大健康醫療資源的供給,增加居民對健康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和公平性具有重要作用,也必將帶來健康醫療服務模式的重大變化。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一是按照安全為先、保護隱私的原則,優先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建設互聯互通的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實現部門、區域、行業間數據開放融合、共建共享。二是集成醫學大數據資源,構建臨床決策、疾病診斷、藥物研發等支持系統,拓展公共衛生監測評估、傳染病疫情預警等應用。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等便民惠民應用,發展遠程醫療和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三是制定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建立健康檔案等基礎數據庫,規範居民健康信息服務管理,嚴格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準入,建設實名認證等控制系統,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

“健康醫療大數據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信息資源,促進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發展對健康中國建設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長遠意義。”國家衛計委科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華醫學會醫學信息學分會主任委員代濤説,健康醫療大數據的應用和發展對提升健康醫療服務有重要作用,也必將帶來健康醫療服務模式的重大變化。

“作為一個互聯網醫療領域的創業者,我們很高興看到國家層面在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的發展,相信互聯網醫療在推進醫療市場化、醫生多點執業和分級診療方面都能做出自己的貢獻。”互聯網醫療保健信息服務平臺“一呼醫生”的創始人馬海平認為,大數據對醫療健康服務業的意義重大。現在急需解決的問題是解決醫療數據的信息“孤島”現象,實現數據資源的互聯互通。

對於目前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挑戰,代濤認為,要注意確保個人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加強數據安全保障;要做到共建共享、互聯互通,加大各級政府、機構、社會企業等各類信息利用者的投入,建立責權利統一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要將重點放在應用上,著眼健康醫療服務的重大需求,服務重大疾病的防控、服務診療、服務公眾,建立各种醫療健康大數據的信息系統和平臺;要培育健康醫療服務的新業態,轉變服務模式,大力發展健康醫療人工智慧設備,統籌健康醫療大數據創新鏈和産業鏈的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