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補上貧困地區醫療“短板”

2016-06-09 12:34 來源: 中青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形成健康醫療大數據新業態

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健康扶貧工程,提升農村貧困人口醫療保障和健康水平;確定發展和規範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的措施,通過互聯網+醫療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會議指出,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補上貧困地區醫療服務“短板”,解決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和返貧問題,對打贏脫貧攻堅戰,意義重大。為此,國務院將從減輕農村貧困人口醫療負擔,將農村貧困人口全部納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範圍,將符合條件的殘疾人醫療康復項目納入基本醫保支付範圍;對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農村貧困人口進行分類救治;實行農村貧困人口在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住院先診療後付費,實現各類醫保、救助“一站式”即時結算;確保每個連片特困地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至少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每個鄉鎮有1所標準化鄉鎮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衛生室;先行探索制定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等五個方面發力。

對此,艾力彼醫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莊一強認為,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而疾病是致貧返貧的重要因素。根據國務院扶貧辦最新摸底調查顯示:目前全國7000多萬貧困農民中,因病致貧的有42%,涉及1200多萬個家庭。有的即使暫時擺脫了貧困,也往往因為患病而再次返貧。致貧原因,33%是由於疾病影響勞動力所致,12%是由於“災難性醫療支出”或大額醫療費用所致。

“在此種情況下,實施健康扶貧工程,加強農村醫療衛生保障,使廣大群眾少生病,因病致貧群眾能治病、治好病,是實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人口脫貧的必由之路。我舉雙手贊成!這是保護人們生命健康權的重要舉措。”他説。

天津市泰達醫院腎內科主任李青則指出,當前農村醫療存在的兩大問題,一是社會醫療保障不足,二是農村醫療水平低下。雖然新農合的實施,醫療保障的覆蓋面大大提高,但保障能力卻明顯低於城市職工醫保。農民到城市大醫院看病,門診費用自理,住院治療報銷比例比較低。這是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和社會保障的基本思想是相違背的。可農民在縣域內治療,離家是近了,收費是低了,報銷的比率也提高了,但醫療水平明顯不能滿足要求。

“國務院健康扶貧新政策對解決當前的問題應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他建議政府在重點扶持的基礎上繼續深入消除城鄉差別,使得每一個公民都能享受到較好的醫療服務。

會議認為,發展和應用好健康醫療大數據,是以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於提高健康醫療服務效率和質量,增加有效供給、滿足群眾需求,促進培育新業態、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會議確定,按照安全為先、保護隱私的原則,優先整合利用現有資源,建設互聯互通的國家、省、市、縣四級人口健康信息平臺,實現部門、區域、行業間數據開放融合、共建共享;集成醫學大數據資源,構建臨床決策、疾病診斷、藥物研發等支持系統,拓展公共衛生監測評估、傳染病疫情預警等應用。重點推進網上預約分診、檢查檢驗結果共享互認、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等便民惠民應用,發展遠程醫療和智慧化健康醫療設備;制定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建立健康檔案等基礎數據庫,規範居民健康信息服務管理,嚴格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準入,建設實名認證等控制系統,保護個人隱私和信息安全。

對此,丁香園網站創始人李天天表示,醫療本身就是建立在數據之上的,如果能更好地發展和應用健康醫療大數據,無疑將挽救無數人的生命。然而,儘管上世紀90年代以來的醫療信息化進程,使得越來越多的醫療數據在信息系統中積累起來,可是對於如何挖掘和利用這些數據現在仍是很大問題。

“現在政府充分意識到了數據開放共享的重要性,並採取切實的措施加以推動,這種進步勢必帶來行業的巨大改變,從而使創新發展成為可能。”他説。

李天天還建議,政府應該明確醫療數據的所有權歸患者本人,患者在知情同意的情況下能夠自由支配、主導這些數據的使用。“這將防止一些機構以安全、隱私等藉口阻礙醫療數據的有序流動,從而讓這個行業以真正的開放帶來實在的繁榮,形成政府期望的新的經濟增長點。”(董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